不同分數段的文科生,選擇專業的基本邏輯,26屆高考生參考

文科生選哪些專業將來就業比較好呢?不同分數段文科生的選擇邏輯是完全不一樣的。高分段高考生,像985以及中上等的211,像兩財一貿這種中上檔的211,算是高分段。中分段大致就是一些中等的中游211,包括一些省屬重點本科。到了一個普通的二本這種分段,甚至到一些民辦本科,這就是低分段。

首先高分段金融和法學,這兩個專業肯定是高分段的首選。因為這兩個專業未來就業的崗位上限比較高。因為已經到了一個很高的院校層級了,這些行業裏面是有院校鄙視鏈的。名校學歷的光環是很重要,比如說清北復交人之下無金融,進到紅圈所需要五院四系,需要非常高層次的學歷。所以高分段就抓住這兩個專業,上限比較高。

法學專業,高分段同學大概率不會考慮做一個普通的公務員吧。大多數考慮的是進到一些比較好的律所,進紅圈所。從目前來看的話,大部分都會要求有海外的學習經歷。所以這也是為什麼說高分段要去考慮法學。因為當你的院校檔次高的時候,更容易申請到海外的名校。那麼國內的背景非常不錯,海外的背景也有相對應的學習經歷,那回來紅圈所不同的崗位你都可以去爭取,所以高分段重點關注兩個專業就行了。

中分段到了一個普通211或者是省屬重點本科的這個層級,應該是重點考慮法學和會計。法學還要優先去考慮一下,因為法學它的就業覆蓋面更廣。高分段同學進紅圈所,中分段進到各地的普通律所,這是沒有什麼問題的。公務員裏面的選崗數量也比較多。然後想要靠這個211這個平台,或者是認可的省屬重點本科這個平台,也可以走選調。省級名校學校你可以去走,包括像一些央國企裏面,其實也大量的需要法學對應到的崗位,大量的各種類型不同的央國企,都可以去爭取。

中分段文科生的出路相對來說更加寬廣一些,就是有上限也有下限的法學了。然後中分段為什麼說要考慮會計呢?它相對來說沒有金融要求的分數那麼高,再就是中分段去學會計,未來的出口也是相對來說比較廣。讀到研究生這個學歷層次,或者說藉助省屬重點本科和211的層級,讀研還能高一個層次的話,會計也可以進到像四大會計事務所。然後各大公司你未來想要去走到什麼財務總監這些級別,還是有一個基本的學歷的。所以說要追求上限,可以追求上限。要守住下限,會計進到普通的公司會計的崗位,也是沒有問題的。

然後接下來進入到公務員的這個崗位裏面,財會類的專業選崗數量是相對較多的。在這個裏面其實是會計大於審計。會計和審計相比的話,會計的出口要比審計要更寬。因為審計是用來審賬的,相對來說這個崗位的需求量其實沒有會計那麼多。而且在考研的過程當中,能夠爭取到的的院校和專業也不如會計的出口廣。所以說中分段考慮法學和會計兩個專業就可以了。別的專業的話,可以去考慮這種考生數量相對比較多的,比如師範類、漢語言文學等,也可以放到後面去考慮,重點是法學和會計。

低分段,可以把會計作為一個首選。低分段已經沒有名校光環了,想要走選調也很難了。要去考慮體制外誰能給你最多的就業崗位,最多就業崗位的肯定是會計,會計是應該大於法學的,會計應該是大於漢語言文學。因為法學和漢語言文學,固然他們在體制內的競爭崗位數量是比較多的,但是你一旦失敗,到體制外,你的發展空間並沒有非常的大。尤其是像漢語言文學,體制外能幹什麼?做各個公司的行政文秘?其實每個公司的行政和文秘,崗位數量非常有限。

接下來就是你還能幹什麼,去培訓機構當個語文素養課的老師。但是這個工作機會以及待遇,其實也沒有非常的好。所以在低分段要考慮體制內外同時有保障的,會計下線其實能守得住。上限也可以去追求。當然不是說低分段就不能追求上限了。低分段雖然沒有名校的學歷光環,但是可以考證,可以靠自學把證拿到手,積累行業的經驗,積累工作經驗,還是可以有很高的上限。

然後就是考慮考公考編數量比較多的漢言文學、法學,包括其他的泛經管類的學科,其實也都可以。再往下就是師範了,現在學生不斷在減少,教師又在縮編,教師編製現在比以前要難很多了,當然低分段還可以考慮地方優師計劃,重點關注帶編帶崗的,可以保障你的工作崗位,在提前批里守住一個下限。

高中低分段,擇校和專業的邏輯其實是不太一樣的。高分段就要去追求上限,追求未來無限多的可能性的。尤其是當你不考慮提前批,在普通本科批次的話,你已經有了學校的平台了,一定要做好後面人生上限更高的這種可能性的準備。中分段就是要一部分求穩,也要同時一部分給自己找到更多的發展機遇。低分段就是優先守住下限。守住下限的意思就是說你要考慮任何的道路,如果我失敗了,我還有沒有第二種更好的選擇。哪個專業能給你提供不同層級的選擇更多,你就去選哪個專業。

這就是文科生選擇的一個基本邏輯,你以為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