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花夕拾之三」和學生一起成長的日子

朝花夕拾系列,是我參加工作以來寫過的一些小文章,現在讀來如同看到多年前的自己,貼出來,權當對過往的紀念。《和學生一起成長的日子》寫於2013年2月。

我曾是一名語文教師,現在想起來挺汗顏的,當年好像都沒太弄懂「語文是什麼」,也沒太理清「語文怎麼教」,就稀里糊塗教了10來年語文。不過回想起來,那時候總是認認真真,總是滿腔熱情,誤人子弟的愧疚總歸少了很多。

當老師的日子始於1996年,記得剛上講台的我帶了高一兩個班語文兼一個班班主任,那年學校中考空前的好,好學生大面積被選走了,高一剩下的都是無處可依的學生,加起來也就34人(開學沒幾天一個學生轉走,讓我傷心了一個月),基本上學習基礎都很糟糕。我那時好像也不氣餒,信心滿滿地要化「腐朽」為神奇,一廂情願地幹上了。

還記得我在班上布置了幾副條幅來振奮士氣:1.我自尊、我自信、我自強。2.今天我要學些什麼?3.今天我學到了什麼?哦,想起來了,當時還是找時任學校教學校長、現省實驗中學校長董有建題寫的,可惜沒能留下來。

那一年,值得一提的是在班上搞了一個作業小改革,讓學生寫學習日記,通過日記批閱與學生架起心橋。我要求每人每天結合所讀所學所思所感寫感悟日記(字數不少於200字),我總會在學生的日記後面給出一段長長的點評,有時比學生文章還長,每次發下來,學生們都會爭相傳看,為了博得我的一些好評語,學生都挖空心思找素材,寫日記總體質量還是不錯的。當時布置這個作業,一方面想避免語文作業脫離實際生活、局限在抄抄寫寫的乏味,另一方面也有貼近學生思想做些工作的考慮,其實中間也夾雜着一些賣弄的成分,賣弄自己寫得還不壞的一手鋼筆字,賣弄自己對事對物對人的些許新穎獨到的見解。

說實話,從學生的日記裏面我找到很多快樂,學生都願意寫寫自己真心話,我當然更願意看咯,遠比千篇一律的作業或者乾巴巴的作文耐讀多了,偶爾還能從字裡行間受到直接或間接地誇獎,還是挺讓人興奮的。還有,幾個女生還會在日記本里撒些香水、夾些花瓣、畫幾幅插圖,批閱起來還真讓人爽心悅目。記得當時我要求學生日記本一定要用自己最喜歡的、較厚的本子來寫,以便珍藏,因此每次收上來,總是花花綠綠的一大摞,很有氣勢,比起其他老師薄薄的一沓來講,份量多了去了,讓年級組老師很艷羨,日記本一收上來,老師們都願意過來翻看一番,三兩句評論,夾雜些讚許的神情,我記得當時的年級組長胡老師——一位資歷挺老的外語老師,總在那裡大聲地讀一讀學生的日記、讀一讀我的評語,末了一定來一句「Very good」! 對剛出校門的我來講,那是相當受用!

年級組老師不經意的評價,總能刺激我更好地寫評語,字跡務求工整,點評務求精要,語言務求睿智詼諧。當然其中也夾雜幾本練習本,那是幾個沒心思學習的男生,總是三言兩語的來應付,偶有不爽,也就是批改到他們日記的時候。其餘的時候,我總願意埋頭在這一摞花花綠綠的筆記本中,是評閱,更是創作。

後來,董有建校長在學校的一次常規檢查中發現了這些學生日記,大大地表揚了我一番,讓我得意了很久。 這種感悟日記的作業形式陪伴我兩年多,直到這些學生畢業,我還留下了五六本比較出眾的學生日記,偶爾給後來的學生炫一炫。後來幾次搬辦公室、搬家,這些日記也都丟失了,我也就慢慢淡忘了。最後見到其中一本日記是在2009年,之後再也找不到蹤跡。
電腦前,牽挽不絕地想起當年的點點滴滴,那份心情讓人享受。 驀然想起一個學生給我電話拜年時,我說過的一句話:那些年,我和你們一起成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