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減政策實施以來,所有與之相關的人心態各異,真可謂是幾家歡喜幾家愁。
要說最高興的就是孩子們了,與生俱來的天性讓他們怎麼也玩不夠,這下好了,在學校無論你學習成績怎樣,老師都不會公布了,更不排名了。

中期考試取消了,期末考試成績一律以等級制通知家長,而且這個等級制跨度很大,80分以上都稱之為優秀等次,60分以上都成為良好等次,60分以下也不會通知家長了,只是一個合格就全部概括了。
因為義務教育階段只要學生學完所有規定的課程,至於成績如何並不重要了。而有些家長看到自己的孩子以前成績不及格,現在還合格了,不由得心頭暗喜,至於真實情況到底如何,只有教師和學生本人最清楚。
接下來最高興的人就是一部分家長了,終於不用因為孩子學習不努力,成績不及格,作業交不上而被老師三天兩頭請家長看老師的臉色了,更讓他們高興的是補課機構全部下馬,不用肉疼補課費了,這種感覺實在太好了。
但是有兩種人卻在發愁,一部分人就是老師了,有人說老師那就是咸吃蘿蔔淡操心,別人家的孩子學不學有你什麼事?不學拉倒,你不是更輕鬆了嗎?
還有些人說,你以前老是因為學生成績不好催催催,弄得人家一家人反感你,你的主要工作就是教書,又不是要你去改良品種,你何至於如此認真嗎?
可是教師有什麼辦法呢?不是他們愛管閑事,而是因為學校裏面的各種考核細則幾乎都與學生考試成績有關係,而這些考核結果直接關係到個人排名位次,評優選先,職稱晉陞,績效工資,都與學生的考試成績榮辱與共,不着急不行啊!

其實老師的焦慮也只是一個階段,因為所有的學生基本都差不多,現狀就那樣,總會有筷子裏面拔竹竿的現象發生,這一輪學生不行,下一輪還有機會。
最着急的是那一部分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把所有的希望寄托在子女身上的那一部分家長,時不再來,孩子的童年只有一次,錯過了不可能重來。
學渣的家長事出無奈干著急沒辦法,可絕大多數家長焦慮萬分,由於雙減政策的實施,讓學生的課餘時間大幅度增加,學生玩的時間更多了,在家的時間無事可干,大部分學生都用來玩手機打遊戲了,要麼就是外出瘋跑既不安全又讓家長操心萬分,工作時間靜不下心來,恨不得分身有術,又懷念起以前孩子假期周末補課有人看管的情景,最起碼知道孩子有人管,心裏不用擔心了。
按照上面的要求雙減後要給學生增加體育、藝術以及戶外運動等勞動的機會。而且要求家長積極配合讓學生不要只是學習課本上的知識,而要增加社會實踐的機會,提高動手能力,幫助學生緩解壓力。
可是這談何容易?如今的孩子連勞動是幹什麼事情都快遺忘了,即使在家做做家務也需要家長一再督促,而且還要學校老師有這樣的安排才行,否則家長根本指派不動,社會實踐更不要說了,還存在許多安全隱患,誰給他們提供場地呢?
經常聽到有家長說:「雙減是好事,但後續的事情如果沒有一個較完善的考慮,還不如讓孩子去補課呢!」

不知大家對於這樣的說法有何看法?歡迎留言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