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去年下半年以來,手機圈就一直有一個讓廠商們壓力山大的事件,那就是存儲芯片瘋狂漲價。
其中像內存,平均都是漲了四五倍,而閃存平均漲了一倍左右。
而存儲芯片在手機中是剛性成本避免不了的,特別是現在的手機動不動都是8GB或者12GB、16GB內存,閃存也是256GB起,這部分成本佔到了手機的10%~30%。

所以內存這麼漲,手機廠商的成本也是急劇上漲,手機廠商們頂不住內存漲價的壓力,就會跟着漲價,那麼大家的銷量就都會下滑,消費者對價格是非常敏感的,再加上現在手機的使用壽命較長,性能也非常強,消費者遲換一點或者晚換一點,並不會造成巨大的影響。
事實上也確實如此,我們可以看到2026年以來,國內整體的手機市場在不斷的下滑,按照信通院的數據,2026年1-3月,國內市場手機出貨量6080.5萬部,同比下降12.7%。
按照Omdia的數據, 一季度中國市場出貨量為6980萬台,下滑1%,都顯示出銷量確實下滑了。

但是有一家廠商卻表現非常好,它就是蘋果,一季度在國內銷量增長42%。更重要的是它的收入在中國也是增長了28%。
按照蘋果近期發佈的一季度報表,可以看到大中華地區貢獻了204.97億美元,同比增長了28%。對比於去年同期的160億美元,這一季度多了45億美元,約300億元人民幣。
蘋果在大中華地區的增長率是全球最高的,超過了美國、歐洲、日本、亞太等等其他地區。

可以說,內存漲價對蘋果在中國市場而言,完全沒有受到任何影響,反而成為了他的利好。中國人反而在一季度瘋狂的購買iPhone。
並且蘋果不僅iPhone賣得好,它的Mac增長6%,iPad增長8%,可穿戴\家居及配件增長5%,服務增長16.3%,全線都在增長,沒有一個下滑的業務,可以說內存漲價反成了蘋果銷量的助長劑。
為什麼會這樣呢?這真的全靠友商襯托。

其實大家都可以看到,不管內存怎麼降價,蘋果一直沒有漲價,不管他的手機還是他的平板,還是他的電腦,所以原本想買蘋果的,肯定依然買蘋果,不會受到內存漲價的影響。
而友商們呢?因為內存漲價,大家或多或少的都漲了一些價,或者取消了一些優惠,總的而言就是更加貴了,有些品牌漲得多,有些品牌漲得少。
消費者一看,哎呀,蘋果一點都不漲價,你還敢漲價,那我買蘋果去了,於是造成了其他廠商的銷量下滑,而蘋果的銷量上漲,因為很多用戶從友商叛逃到蘋果陣營去了。
所以內存漲價這事,可能是其他國產手機的「砒霜」,卻成了蘋果的「蜜糖」。如果接下來存儲芯片依然這麼漲,估計蘋果會表現更好,而國產機可能會表現更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