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 | 观察君
这就是美国企业!我们给苹果机会,库克却玩“背叛”!
自从华为被美国打压后,网上就不乏有这样的声音:美国能禁售华为,我们为什么不还以颜色,禁售苹果呢?
有类似想法的,并不只是普通人,就连中国院士倪光南都曾公开表示:如果美国执意升级芯片禁令来限制华为,那我们应当考虑限制苹果、高通在中国的发展,我们不能一边看着中国企业被美国打压,一边放任美国企业在中国市场大笔捞金。

不过,类似的禁售苹果的声音,最终并没有成为现实,而是不了了之。反观华为,却受到了更加严格的针对,在前不久,美国更是宣布禁止华为在美国境内销售通信、监控等设备。
可以发现,中美两国在对待两国企业的时候,态度是截然相反的,我们虽然也有禁售苹果的声音传出,但更多的还停留在发声阶段。而美国,则是付出了实际行动。从这一角度来说的话,我们是给了苹果等美国企业机会的,允许他们继续在中国市场赚钱。
不过,让人没想到的是,我们的宽宏大量,最终换来的却是库克的“背叛”。就在不久前,华尔街日报甩出一条重磅消息:苹果计划将部分生产线转移到亚洲其他地区,主要是印度和越南。

根据摩根大通预计,苹果将从今年底开始,将5%的iPhone14生产转移到印度,到2025年将在印度生产四分之一的iPhone。
众所周知,当前苹果产能的90%,都是来自中国大陆,这一次苹果转移产能,自然是转移大陆的产能。那苹果为什么这么做呢?原因主要有两点,第一是中国发展得太快了,劳动力成本开始上涨。第二则是,日渐紧张的国际关系,让库克意识到不能将鸡蛋放在同一个篮子里。
从企业发展的角度来说,苹果选择转移产能的做法无可厚非,但是考虑到这几年华为的处境以及中国市场对苹果公司的优待。比如说之前疫情最严重的时候,我国优先保证了富士康工厂的正常运转,这才让苹果产品的产能不至于下降明显。还有就是政策优惠了,我们给予了苹果公司大量的宽松政策。

靠着种种利好的政策,中国市场已经成为苹果第三大收入来源市场,且营收占比逐年都在上涨,仅2021年,苹果在中国市场就赚取了684亿美元,约合人民币4759亿。
然而,吃着中国市场红利的苹果公司,现在却要转移产能,给出的说法是中国的劳动力成本开始上升了,简直可笑。说得更直白一点,在华为被打压之后,我们给苹果机会,让它能够继续在中国市场发展,但是现在库克却玩“背叛”,好不讽刺!
这就是美国企业,有利益的时候,它来得比谁都快,但没有利益的时候,它翻脸比翻书都快。说起来,这几年翻脸不认人的企业,并不只有苹果,其他之前在中国市场的海外巨头,其实也做着跟苹果同样的事,如三星、富士康、耐克等等。

在我们看来,苹果等国际巨头的“背叛”,背后有很多值得反思与警惕的地方。警惕的点在于,苹果等海外巨头转移产能,很可能会带动整个产业链的外移甚至是崩溃。
以苹果为例,过去十年国内诞生了一大批为苹果产业链服务的国内企业,如果苹果转移了大部分产能,这些企业该怎么办?是否有应对的方法?如果不事先警惕这点,那海外企业的离开,很可能会导致国内很多产业链的崩溃,这点我们不得不防。
而需要反思的点在于,在过去十几年间,我们大多数的企业,好像都将重心放在给苹果等西方企业服务上了,反而忘记了自己的发展。在过去十年间,国内确实也出现了华为这样的超级科技巨头,但是总体的数量,还是太少了。如果我们能拥有十家、百家类似华为这样的超级科技巨头,那我们还需要操心苹果转移产业链的问题吗?

最后我们想说,苹果的背叛,恰恰证明中国制造还是必须要扶持自己的品牌,必须有自己的先进技术,必须要在价值更高的高端制造领域取得话语权和议价权。
如若不然,中国制造即便再强大,也只是无根之萍,很难成长为参天大树。我们也是希望,苹果的“背叛”,能够唤醒国内企业自强不息的斗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