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話說「人是鐵飯是鋼
一頓不吃餓得慌」
一天三頓飯早已成為大家
默認的飲食習慣
但隨著生活節奏的加快
以及日常習慣的差異
有些朋友無法做到
按時、按頓地吃飯
甚至連「規律吃三餐」
都成了奢望
一天三頓飯
少吃哪頓最傷身?
小布來告訴你
2022年,來自中國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美國愛荷華州立大學等的前瞻性研究顯示——
一天三頓飯都不能忽略,少吃哪頓都對壽命有影響!

這項研究涉及了2.4萬人。與一天三頓飯相比,每天就吃一頓飯的人增加30%的全因死亡風險,增加83%的心血管病死亡風險;每天吃兩頓飯的人,增加7%的全因死亡風險和10%的心血管死亡風險。
那麼,一日三餐中跳過哪一餐更為「致命」呢?
1. 不吃早餐——全因死亡率增加11%
與規律吃早餐的人相比,不吃早餐的人全因死亡風險增加11%,心血管病死亡風險增加40%;
2. 不吃午餐——全因死亡率升高12%
與規律吃午餐的人相比,不吃午餐的人全因死亡風險增加12%,心血管病死亡風險增加15%;
3. 不吃晚餐——全因死亡率升高16%
與規律吃晚餐的人相比,不吃晚餐的人全因死亡風險增加16%,心血管病死亡風險增加19%。
飢一頓飽一頓,拖垮全身
飢一頓飽一頓、不按點吃飯不僅傷胃,還會對免疫力造成損害。
人體免疫系統有70%的工作需要在腸道中完成。腸道充滿了免疫細胞、免疫球蛋白(攻擊病菌的抗體)和細菌,承擔著抵禦疾病的重任。
人體的腸道免疫功能有晝夜節律,這種規律就和吃飯時間有關。
人們每天吃的食物,並不是無菌狀態。為了對付可能存在的有害細菌,人體通過分泌胃酸來殺滅微生物,腸道中還配備了強大的「免疫功能」制約微生物活動,保護腸黏膜的完整性,避免腸道發生炎症。不吃東西時,「免疫功能」無事可做,保持一個低活性狀態。
每天按時進食,身體激活腸道免疫系統的動作就會規律;飢一頓飽一頓,腸道免疫系統會紊亂,該活躍時不活躍,該休息時過度緊張,從而造成腸道慢性炎症,人體的消化吸收功能跟著受影響。
一方面容易出現消化不良,同樣的食物,得到的營養可能大幅度減少,從而降低全身抗病力;另一方面,進食混亂會影響到腸道菌群,而菌群狀態與身體的免疫功能息息相關。
一日三餐,有個「黃金比例」
正常的成年人一天所需的能量,男性約為2250大卡,女性約為1800大卡。
中國營養學會發布的《中國居民膳食指南2022》中建議:早餐應佔全天總能量的25%~30%,午餐佔30%~40%,晚餐佔30%~35%。
1. 早餐——「主動吃奶水」原則
「主」——主食(谷薯類)
「動」——動物性食物(蛋、肉、魚)
「奶」——奶和豆及其製品
「水」——水果和蔬菜
例如:一袋純牛奶與一兩燕麥片沖成糊;烤全麥饅頭2片,夾入1勺核桃仁碎和切碎的煮雞蛋;再來一份水果(如一個橙子或者一根乳黃瓜)。
2. 午餐——記住「一二三」比例
午餐在搭配食物時可記住「1:2:3」的比例,即一份量肉、魚、蛋類,兩份量主食(飯、面、餅等),三份的蔬菜。
例如:豌豆木耳豆腐乾炒肉丁(瘦肉50克,香豆腐乾30克,鮮豌豆70克,水發木耳50克,植物油8克);紅薯大米飯(米100克,紅薯100克切丁);焯拌菠菜150克;豆漿1杯。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 陳改 攝
3. 晚餐——水多、塊大、能量少
晚餐我們一般應選擇水分高、體積大、不易產生飢餓感的食物,這些食物可以供應豐富的膳食纖維和植物化學物。
例如:用紅豆、綠豆、糙米、糯米、大麥、花生、山藥干、蓮子、紅棗,熬成八寶粥;清炒西蘭花(西蘭花150克,植物油10克);蒸蛋羹(半個雞蛋的量);金針菇胡蘿蔔絲拌海帶絲(加起來共100克)。

新華每日電訊記者 陳改 攝
學會這幾招,吃飯更健康

來源:「湖北發布」
編輯:胡雅詩(見習)
【聲明:本號為「全民閱讀推廣」官方公益賬號,轉載此文是出於傳遞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有來源標註錯誤或其它不妥之處,請聯繫我們。我們將及時更正。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