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台积电以强硬的态度拒绝了这个无理要求,这件事也没有任何的实质性进展了,毕竟目前英特尔并没有先进工艺量产能力,老美还不敢彻底和台积电闹翻,一旦台积电一拍两散,美芯片厂商的竞争力也会下滑好几个层次。
但老美没有行动,并不意味着英特尔要放弃这个最佳机会了,在索要技术不成之后,开始改“明抢”了,在近期英特尔宣布放开芯片代工限制,甚至愿意为AMD、英伟达这两家竞争对手代工。

其负责人还表示和美企客户的代工合作,已经进入到了最终的洽谈阶段,而这个客户范围涉及了苹果、高通等等顶尖企业,而在英特尔俄亥俄州的新工厂奠基仪式上,英特尔再次重申了这一件事,表示建厂计划得到了美芯片厂商的支持。
现阶段美企客户的代工订单基本都在台积电手上,占据了超过72%的总份额,而英特尔要争取的客户,包含了高通、苹果这样的大客户,这就是明摆着想要利用有老美“撑腰”开始“明抢”了,但要想成功还需要在技术上下功夫。

根据相关消息透露,芯片法案中公布的520亿美元补贴,英特尔在宣布了本土1000亿美元的建厂计划之后,预计将会获得其中120亿美元的补贴,而反观台积电并没有收到任何补贴的消息,就算后续能够获得也将是一笔很小的份额。
获取补贴的附加条件也很明确了,十年内不得在中国市场扩展和新建产能,想必台积电大概率会放弃这个补贴,鉴于目前的尴尬局面,老美又放开了一年的授权,允许台积电扩建在南京的工厂,但并非是为了缓和双方之间的关系,而是进一步限制中国成熟工艺市场。

台积电宣布关闭部分EUV光刻机之后,已经说明先进工艺的需求量在下滑了,而未来几年的产能需求将集中在成熟工艺上,面对中国市场即将实现成熟工艺的完全自主化,老美已经开始着急了,只能放开国际厂商重新进入市场搅局。
台积电能否躲过这一关
当初台积电是为了获取更多的美企订单,才答应的赴美建厂,而并非是为了那些所谓的补贴,因为张忠谋对于赴美建厂一直都是拒绝的态度,高昂的建设、人工、运输成本,根本就难以实现盈利,台积电也很好的留了一手,并没有着手建设最先进的3nm产能。

如今面对英特尔的公然抢单,对于台积电而言更是雪上加霜了,要知道目前大部分的高端芯片需求都集中在7nm,就算是5nm芯片的需求都少之又少,更不用说即将实现的3nm工艺了。
目前英特尔已经勉强实现了7nm的代工,后续技术一成熟就能够大批量进行生产,有老美在背后撑腰,只要技术达标的话,这些美企客户的订单肯定是会逐步回流的,如果失去了7nm订单,台积电留在美国市场也没有意义了。

如果说英特尔真的把客户都抢走了,这就相当于在逼迫台积电放弃美国市场,那么多的产能自然不可能空闲,目前台积电也开始反击了,分别考察了日本、德国市场,并且有了初步意向的建厂计划,而日本就比较有诚意了,只要工厂开始建设,就提供35亿美元的补贴。
而老美放开一年的授权,相当于也是在给台积电机会,在南京的28nm、16nm工厂成功扩产之后,肯定能够恢复大陆市场的市场份额,但也要谨防这又是一个“陷阱”,别到时候工厂建设完了,又不被允许和大陆客户合作。

因此目前摆在台积电面前的问题也很现实,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实现技术的“去美化”,这样才能真正地去把握大陆市场,避免因为过度依赖美企客户而去委曲求全,一旦先进技术被套取了,届时可就无药可救了,对此你们是怎么看的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