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在什麼時候,才會對孩子死心呢?剛出生的時候肯定不會,那時候志得意滿,覺得一定能把孩子,教養成家族裡,最優秀的那一個。
後來,學業繁重,開始逐漸降低預期。但也覺得,雖然成績不好,但不耽誤她將來是一個優秀的成年人。
這種心情一直保持着,然後忽然有一天發現,和孩子不能溝通了。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孩子悄悄的爛掉了。

「父親的心死了!」10後女孩報道職高,父親全程背影惹人心疼
雖然一直強調,職高和普高只是針對不同學生的因材施教,沒有好壞之分。但還是有些家長,無法面對學生上職高這件事。
如果本身學生是個乖乖女,中考的成績也不錯,去了一個口碑不錯,管理嚴格的職高,家長還能放心一點。

但一些學生,本身成績不是很好,自己也不是乖巧的孩子,去了職高就只能讓家長更擔心。這位父親,就充分的詮釋了這一點。
女孩發佈了一份,和父親一起去看職高的視頻。女孩是10後,但是已經和父母分開住了,她有自己獨立的空間。
穿着打扮上看,女孩不是什麼乖乖女。從和父親說話的態度上看,兩人溝通,也已經出現了問題,從上車開始,兩人基本沒說話。

唯一一次,是父親問女兒,這次月考的成績是什麼。女孩啃着指甲,無所謂的表示,沒有去參加月考。父親沒有責怪,而是沒出聲,繼續開車。
到了地方後,父親在外面,讓女孩自己進去看。從柵欄往裡看,可以看見教室里擺着的化妝品和髮型模特。
父親似乎能預示到女兒未來的命運,沒說什麼,一直背對着女孩等她出來。女孩也一臉無所謂,轉了一圈就出來了。

被問感覺怎麼樣的時候,也沒什麼反應。父親要走了,她也沒打招呼,兩人就這麼完成了一場,無聲的碰面。父親沒說話,但這個背影里,滿是心酸,太讓人心疼了。
網友:別懷孕就好!
女孩的這種冷漠,有一種青春期的桀驁不馴。這些年,因為成績不好,備受冷眼,於是開始用「精神小妹」那一套,反擊家裡。
視頻火了之後,女孩又更新了片段,沒辯解,沒愧疚,反而帶着幾分無所謂的桀驁。好像徹坐實了網友「別懷孕就好」的調侃。

其實她上職高沒人怪她,畢竟每年都有一半的學生,要去職高。真正讓大家覺得不舒服,讓父親心寒的,是她從頭到尾的冷漠與擺爛。
就像女孩後來說的,自己早就不想讀書。再看父親,他在柵欄外站了很久,卻終究沒說一句重話。
他一定努力過,但現在連溝通的力氣都沒有了,不是不想說,是說了也沒用,而是女兒的耳朵里,根本聽不進去任何勸了。很多這個年紀的學生都是這樣的,說的多了,最後反而把本就疏遠的關係,徹底弄崩塌了。

筆者寄語:
大家不是歧視職高,是擔心學生在最該懂事的年紀,學壞、放縱,最後毀了自己。女孩或許不懂,但父親一定知道。
家長對孩子的死心,從來都不是一瞬間的事,是無數次期待落空、無數次溝通無果後的慢慢退場。
這個10後女孩的叛逆,是青春期的迷茫,更是對未來的無知,而父親的背影里,藏着所有為人父母的心酸與無奈——哪怕心死了,心底的牽掛,也從未真正消失。
(圖片均來源於網絡,如若侵權請聯繫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