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音土怎麼吃?
古代鬧饑荒時,為什麼災民寧願啃樹皮、甚至吃觀音土,都不願意下河捕魚吃呢?
是古人太蠢還是他們太懶?
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這個話題。

在《晉書》中有這麼一個流傳了千年的故事:
當時天下正好鬧饑荒,有人給晉惠帝彙報了這個問題,於是晉惠帝問出了一個千古名句:「百姓無粟米充饑,何不食肉糜?」
當時晉惠帝沒想明白的問題,後世中很多人也沒想明白,百姓沒有糧食吃了,為什麼不下河捕魚捕蝦吃呢?
如果我們能親眼目睹饑荒究竟是個怎樣慘烈的場景,就能明白這個問題的答案。
在中國歷史上有記載的饑荒數百場,其中有三分之一都發生在明朝時期,饑荒不是一夜之間就形成的,而是一個循序漸進的過程。
明朝曾發生過一次特大饑荒,整整持續了4年的時間。

第一年人們尚且還有餘糧吃,餘糧吃完就把地里還沒長成的糧食都收回來,反正遇上大幹旱,糧食不收也是會枯死的。
糧食吃完地里還有野菜,一家人去剜點野菜,剝點樹皮,雖然味道不怎麼好,但是總是能果腹。
到了第二年,再有錢的人家糧食也該吃完了,為了不做個餓死鬼,人們開始吃「觀音土」。
那麼什麼是觀音土呢?
觀音土也稱高嶺土,裏面富含很多鋅、鎂、鋁等礦物質,化學成分穩定,還被稱之為「萬能石」。

這種土細膩綿軟,口感還微甜,鬧饑荒的人們會將觀音土像和面一樣,跟野菜揉在一起做成「飯糰」,然後蒸熟。
這種「飯糰」吃下去跟窩窩頭的口感差不多,並且比乾糧還頂飽,不過雖然它能暫時緩解飢餓感,卻不能真的替代糧食。
觀音土吃下去不能被人體吸收,並且根本沒有營養,少量吃不致命,吃多了就會讓肚子腫脹並且腹痛難忍,等到肚子硬得像石頭了,還是難逃一死。
很多人餓到極致了,只能靠吃觀音土來續命,這無疑是飲鴆止渴的做法,古人將觀音當做救苦救難的菩薩,所以把這種能暫時救命的土也取名叫觀音土。

然而等到第三年,就連觀音土也不能吃了,有能力的人都去參加起義了,沒能力的老百姓就只有等死的份。
這麼殘忍的事情根本不是常人能夠想像的,很多人不能理解,為什麼有人明知道吃土會喪命卻還是要去吃,事實上當人飢餓到一定地步的時候,求生的慾望能讓他喪失所有的理智。
到了第四年,天下已經餓殍遍野了,災民也死得差不多了,往往這時候一個朝代也即將被推翻。
那麼災民寧可過得這麼凄慘,吃土啃樹皮都不去捕魚吃,答案就在這個饑荒的場景中。

澇災為什麼不去捉魚吃?
當一個人連續數天滴水未進的時候,力氣逐漸喪失,頭暈眼花,到最後會連走路的力氣都沒有,甚至出現幻覺。
所以最大的一個問題就是,災民根本沒有力氣下河捕魚。
下河是個體力活,當災民已經餓的連走路都沒有力氣的時候,根本不可能完成下河捕魚這樣高難度的事。
況且就算捕幾條魚出來,也不足以讓全家幾口人都飽腹,今天有力氣去捕魚,那麼明天呢?所以靠捕魚生存根本就不現實。

另外,古代很多朝代對鹽的把控都非常嚴格,條件好一點的還有點鹽巴吃,條件差的根本沒有鹽吃。
不加鹽不加油的魚根本沒辦法入口,味道會非常腥。
如果花費了大量的力氣只撈上來幾條不怎麼好吃的魚,相比較之下還不如去挖一些野菜,古代能持續4年的大饑荒並不多見,很多小饑荒只需要吃點野菜就能熬過去了。
另外,想要下河捕魚,也要看當時的情況能不能滿足這些條件:
一、鬧饑荒的地方就有河流
二、不是因為乾旱鬧饑荒
三、河裡魚蝦的產量非常多,最起碼下一次河能讓全家都吃飽

事實上一旦有饑荒發生,一般就是天災人禍,天災為旱災、澇災等,人禍基本是朝廷大興土木,要開挖水渠,導致農民的莊稼開始乾旱。
那麼既然是旱災,連莊稼都沒有水澆了,河裡就更不會有水了,旱災一般發生在平原地區,這裡本來就河流稀少,再加上河水乾旱,根本不可能還有魚蝦。
明朝的旱災中,朝廷曾經讓災民去河裡捕魚吃,雖然不受限制,但是因為水源寶貴,河裡魚蝦有限,再加上災民實在太多了,一條小河根本養不活成千上萬的災民。
說到這裡就會有很多人問,那麼如果發生的是澇災,豈不是有魚蝦吃了嗎?最起碼不會出現斷水的危險。

其實事情根本不像我們想像的那麼簡單。
古代的饑荒往往會伴隨着瘟疫,並且大部分時候的饑荒都是發生在比較炎熱的季節,一旦有災民餓死,不及時處理的話就很容易傳出瘟疫。
即使是發生洪澇災害也不例外,瘟疫會隨着洪水淹沒整個村子,很多人家裡的房屋都被沖走了,就更沒有捕魚的工具了。
靠徒手抓魚,恐怕漁夫也不好做到,更別說沒有捕魚經驗的百姓了。
更重要的是,河裡的魚蝦肯定都被污染了,人們吃了這種魚蝦反而會引起大規模的瘟疫,很快就會死去。

就算人們趕在瘟疫發生之前將魚蝦都澇走了,但是也堅持不了幾天,等到洪水大規模爆發後,河裡有魚也被沖走了。
那麼這個時候還不如吃點樹根安全,人們會找高處沒有被洪水衝過,且山陰背陽的地方,這裡往往有很多植物。
這些植物吸取的主要是地下水,挖來充饑的話是完全可以的,那麼但凡人們能找到一點乾淨的食物,也就不至於去吃明知道有毒的魚蝦了。

饑荒究竟是什麼場景?
在饑荒發生後,一般很多人都會舉家去逃荒,這樣就能找個沒有鬧災的地方,哪怕去當流民,也比在家裡等死強。
有些人會進入到深山老林,或者找一個有水源的地方開山種田,這個時候在小河裡釣點魚蝦吃還是可以的。
但是還有一個問題是,古代沒有人工養殖的魚蝦,所以這類資源其實在古代並不多,根本不像現代這麼常見。
當年韓信沒有飯吃,自己跑到江邊去釣魚,結果自己活生生餓暈了也沒釣到一條,一來有可能他釣魚技術不好,二來的確是河裡壓根沒有多少魚蝦。

沒有鬧災的地方尚且如此,就更別說發生旱災澇災的地區了。
古代的饑荒遠比我們想像中的可怕,也許會有人說,古人都餓到吃觀音土了,吃點受污染的魚蝦根本不算什麼。
在饑荒剛剛開始之前,這時候還沒有鬧瘟疫,政府還尚且發放賑災糧,雖然這些糧食不能全部到災民手中,但是一點米糊糊也比吃觀音土的好。
當賑災糧也沒有了之後,人們就只能逮到什麼吃什麼,只要是能入口的早就被吃個精光了。

所以其實很多時候,一些小河裡的魚大概等不到鬧瘟疫就被吃光了,而稍微大點的河普通人根本下不去。
要是饑荒不是很嚴重,那麼一家人也許會找個深山,每天天不亮全家就去山裡找吃的,有時候能找到一些野果子之類的填肚子,運氣好的話還能撈到一些小魚。
但是人們為了找吃的,在深山裡丟掉性命的人也不在少數。
除了旱災、澇災,還有一種比較少見的災害,那就是蝗災,一片蝗蟲過境,只需要幾秒鐘的功夫,一整片莊稼地就會變成光禿禿的秸稈子。

那麼這個時候總是比別的災害沒那麼讓人絕望,最起碼老百姓還能撒網捉點蝗蟲吃,老百姓也不是傻子,只要是能活命,他們什麼方法都能想到。
所以綜合來說不是災民不願去捕魚蝦吃,但凡能活命他們什麼都能做,否則肯定是有什麼不得已的原因。
在集權統一的封建社會,一旦出現饑荒的狀況跟等死沒有什麼區別,有的朝廷會開倉放糧賑濟災民,但是哪個朝代沒有貪官污吏呢?
放出來的賑災糧除了損耗,還要被層層扣壓,再者說古代的交通條件不便利,賑災糧等運到災民手中的時候黃花菜都涼了。

那麼災民們大部分會選擇出走自尋生路,他們一邊走一邊尋找能吃的野菜、樹皮,這遠比四處去找河流、下河捕捉魚蝦省勁多了。
另外,現實跟想像還是有着巨大的差距的,等到人們真的能切身感受到饑荒的時候,這些困惑也就煙消雲散了。
因為災民一旦到了啃樹皮的地步了,也就說明能想到的辦法都用完了。
這麼看來,生活在現代社會的我們無比的幸運,哪怕是在疫情最嚴重的時期,我們都不用擔心餓肚子,因為我們生在了一個強大的國家,強大的時代。
很多電視劇中災民的形象都讓人們很反感,但是對於他們來說,什麼仁義道德都沒有活下去重要。

怪不得康熙曾經說過這樣一句話:「賑荒一事,苟非地方官實心奉行,往往惹事。蓋因聚饑寒之人於一鄉,必然搶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