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都知道,新冠病毒是一直在变异的,从当初阿尔法变异到德尔塔,又从德尔塔变异到如今的奥密克戎。我们之前的封控就是害怕新冠会变异出更加猛烈的毒株,现在放开则是因为奥密克戎毒性已经相对下降了。
不过现实问题是,病毒的变异不会随着人们期望而向毒性减弱的方向发展。根据美国疾控中心于北京时间2022年12月30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其估计当周美国有40.5%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是由高传染性的奥密克戎亚型毒株XBB.1.5毒株引起的。

而2022年12月24日美国的数据显示当周的比例仅为21.7%,所以XBB.1.5毒株在当周的感染比例环比接近一倍。
当媒体追问为什么都是这种毒株传染的,美国科学家们表示,由于具有极高的“免疫逃逸”能力,并可以很好与人类的细胞相结合。XBB.1.5已经迅速取代BQ.1.,成为美国现在的头号流行毒株。所以根据这种病毒的特殊性,未来很有可能成为将来影响世界的毒株。
最让人们担忧的是,目前科学家们只是发现了这一种变异毒株,还没有关于XBB.1.5的任何系统性的学术论文,谷歌上的新闻主题都是纽约完蛋了,美国末日等主题。

针对包括XBB.1.5在内的XBB亚型毒株,美国卫生官员只是多次呼吁人们需要确保接种最新的新冠疫苗,尤其是老年群体,如果老年群体出现了重症的感染情况,需要使用辉瑞的特效药利托那韦片(Paxlovid)药物治疗。
从病毒变异的角度上来说,按照美国的这种人口基数,都已经有超过40%新冠感染患上这种病毒。再来看看我们的人口基数。可能不超过半年,我们的新冠变异毒株绝对会领先全球。现在之所以很多国家对中国出境人员管理非常严格,就是因为我们的病毒变异将更快,也更可怕。
这次美国变异的最新病毒,专家们得出的结论是,病毒的免疫逃逸能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哪怕是打了针对奥密克戎的辉瑞最新疫苗或者之前被奥密克戎感染的人,都无法有效处理这次变异的病毒。
甚至,有专家称目前用于治疗新冠最有效果的的bebtelovimab单抗,也无法有效处理这次变异的病毒,这就意味着面对这种病毒没有有效的临床手段。
种种迹象表明,这次美国新冠变异的新毒株来势汹汹,在医学上还没有很好的解决办法。在如今放开的大环境下,不排除这种毒株有来到中国的可能性。
XBB1.5毒株上热搜,蒙脱石散被疯抢
12月31日晚,当一张“XBB1.5毒株在美国登顶热搜后,此毒株主攻心脑血管和肚子,有专家建议准备“蒙脱石散”的截图迅速在网络上流传,随后“蒙脱石散”登上热搜。
次日,当人民日报健康客户端记者致电北京、上海、深圳的多家药房,询问蒙脱石散的库存情况时,均表示蒙脱石散已经售罄。

而后又有专家出来解释称,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确实有呕吐和腹泻的症状,通常1~3天可以自行缓解,也没有发现XBB1.5更容易侵犯心脑血管系统和消化系统,治疗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的药物可以适当准备,但没必要大量囤积。
关于蒙脱石散为什么被疯抢,各大药店为什么出现售罄的原因,有网友在专家的视频底下的留言或许最能反应民意。
有网友表示,当初专家说4%发烧,90%无症状,百姓曾经信了,结果退烧药没了,口罩涨价了~~
也有网友表示,基于前车之鉴,我上午已经买了两盒。据说,后来已买不到了。
也有网友表示,专家说不要买就是必须买。

其实囤药导致药店缺药一直都是新冠放开后的一个严重问题。蒙脱石散开始脱销,它说明的不是蒙脱石散的问题,而是,公信力的问题。
现在五个专家有十种说法,还都不一样,前后矛盾,我们该相信什么呢?
翻翻一个月前的专家的话,看着一些地方殡葬业摇号现状,上海的老人在马路边输液,现在每天辟谣和解释都忙不过来。
说“感冒”的专家,还敢出来说感冒吗?
看到个一个截图,说美国出现新毒株横,提醒大家腹泻时不要没药,建议适当购买一些蒙脱石散,第二天,不少大城市蒙脱石散就直接没了。
一个毫无根据的截图,导致流言满天飞,药店的药被一抢而空,这种巨大的宣传力恐怕已经能抵上十家主流媒体了吧。这如果真要与美国真刀真枪的打舆论,我们拿什么打?
曹德旺为什么说“信任危机”,因为,明白人都看到了。阳光是最好的消毒剂,实事求是是大家共度大劫的良药。

今天新闻里到处说XBB.1.5成为美国巨大危害的毒株,而一个月前,专家的话语里还全是奥密克戎“温和”,如此非左即右,如此非此即彼的魔化言论里,真实变成了世间最稀罕的物种。
连个无症状都能洗来洗去,连个白肺都能解释来解释去,笔者不知道到专家们到底在干什么,让民众怎么相信你呢?出现囤药的现在有很大原因就是这样造成的。
那么,来说点笔者的个人观点,蒙脱石散到底要不要买呢?
其实这本身就是家庭常备药,就应该备上一盒,多了你也吃不了,任何药吃多了都会有副作用。如果没有,很多药都可以替代,不说别的,不舒服时喝下午茶,吃些有利于肠胃的食物,并且还有很多药都有止泻作用,因此根本不必哄抢,也不用恐慌。
现在抢上海的蒙脱石散,北京的辉瑞“神药”,下一个我们该抢什么呢?
笔者也不知道,唯一可以确定的是,如果不想引起挤兑和恐慌,那么最好是:
真实的数据,真实的情况,真实的解读,充足的供应。
根据目前的情况,我们还不能确定到底XBB.1.5会不会成为中国的主流毒株,还是我们会向日本一样,每种病毒都有,导致百花齐放的局面。
但是,奥密克戎它就是“新型冠状肺炎病毒”,它不是什么感冒,它攻击全身各个系统,并且根据个人的情况可能存在不同的后果,没那么简单。
所有“目前没有证据表明XXXX”的话,跟“没有证据表明吸烟与肺癌有影响”的话术是一样的,肯请某些专家嘴下留情,实事求是地说话。
中国的疯狂感染速度和毒性变异,已经超出专家想象了,我们不知道后面还有什么。我们依然要把提高自身免疫力,健康膳食,锻炼,早睡早起,作为当下关注的重点为好,做充分的准备,但是别交智商税。
核酸依然是重要有效检测手段,美国白宫天天测,在中国,现在还测核酸的单位,才是负责任的单位。
另外,因为一些药短缺,只能买仿制药的人,要注意风险,药是不能瞎吃,否则新冠没让人出事,吃药吃出事情了就得不偿失了。
公信力该被重视了

作为经历过三年疫情中的一员,笔者对新冠的感受是大起大落,有时难免会生出一些魔幻的现实主义的感觉。从武汉封控时的众志成城,到上海封城的略显无奈,再到新疆乌鲁木齐的彻底封不下去。在此期间,一些专家的言论出现了180度的大转弯,满嘴跑火车,看得人是目瞪口呆。
不久前还在宣称奥密克戎致死率比流感高六七倍,如今却说一直跟踪病毒变化,奥密克戎致病力已大幅下降。至于打有“准备之仗”的说辞,更让笔者怀疑准备二字是否有了新的定义。
如果说奥密克戎疫情终能过去,只是代价高低问题。专家们有明确说过吗?掩盖除了让公信力迅速下降外,没有任何好处。
做什么都是有代价的,老百姓不怕代价,老百姓不齿的是故意搪塞抹杀事实。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只有实事求是才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
老百姓的担忧其实是来源于对未知的恐惧,如果你是真正的专家,在面对如新冠这样公共卫生方面话题时,可以不说话,但是如果你发声,请凭着为人良心实事求是地说真话。因为你的一句话,不负任何责任,但是可能许多人将因此付出生命的代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