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月29日,福建医科大学2026年第二期研究生导师培训班在龙岩市第一医院成功举办。本次培训由福建医科大学主办、龙岩市第一医院承办,全院各学科研究生导师、科研导师、教学管理人员参加了此次培训。

培训班开幕式上,龙岩市第一医院方勇院长介绍了医院近年来在医教研协同发展方面取得的成效,在刚出炉的2024年度国家三级公立医院绩效考核(国考)结果显示,我院在全国1658家参评的三级综合医院中排名进入前10%以内(163名以内),成功晋级A+行列。他指出,龙岩市第一医院作为福建医科大学的非行政隶属附属医院,始终高度重视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工作,医院研究生导师从0到60名,在培研究生从0到126人,医院研究生教育取得了质的飞跃,此次承办导师培训班,既是对医院教学能力的肯定,也是一次向全省优秀导师学习的宝贵机会。医院将全力做好服务保障工作,确保培训圆满成功。

福建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陈敬华院长代表主办方致辞,对龙岩市第一医院的精心筹备表示感谢。陈敬华院长强调,研究生导师是研究生培养的第一责任人,肩负着立德树人、教书育人的重要使命。面对新时代医学教育的新要求,导师们要不断更新教育理念,提升指导能力,严把培养质量关,为学校"双一流"建设和医学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实的人才支撑。

本次培训班内容丰富,涵盖了研究生导师的责任与边界、临床研究设计、研究生培养政策解读等多个方面。厦门大学高等教育发展研究中心徐岚教授、福建医科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胡志坚教授等专家应邀授课,通过专题讲座、案例分析、互动交流等形式,为参训导师提供了全方位的指导。


培训期间,导师们还围绕“如何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导学关系构建”等话题展开了热烈讨论。大家纷纷表示,此次培训收获颇丰,不仅拓宽了视野,还解决了许多实际工作中遇到的困惑,对今后更好地履行导师职责具有重要指导意义。
此次培训班的成功举办,为研究生导师搭建了学习交流的平台,对强化导师责任意识、提升指导能力、规范培养流程具有重要意义。参训导师纷纷表示,将以此次培训为契机,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育人实效,切实履行好导师职责,努力培养德才兼备的高素质医学人才,为推动学校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文字:钟雪晶
图片:谢远祯
编辑:钟丽玲
监制:方 勇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