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严眼看天下。写好玩文章,交天下朋友。
近日,在2022凤凰网财经峰会上,经济学家管清友建议每个月直接给中低收入群体发钱,发三到五年,把消费先拉起来。

他说,现在扩大内需,启动消费其实是很困难的。喊了这么多年,为什么启动不起来?就是因为没有发钱。
(一)
他说得对不对?对啊,我不去买好吃的、好玩的是因为我不想买吗?那是因为我没钱买好吧?

如果国家给我发钱,看到喜欢的东西直接下手买买买,这样的生活多幸福啊!
不过等一下,如果提振消费、或者是治理国家真这么简单的话,高层为什么一直不用这个方案呢?

尤其是这其实算不上什么新点子,美国、我国的香港等地方,早就给所有居民发钱了。
这中间一定是哪儿出问题了,而且是一个没办法克服的问题,才导致我们一直没有实行这种简单的方案。

(二)
是因为中低收入人群的界定吗?这个确实不好办,比如我就觉得自己算中低收入人群,但是国家明显不这么认为。
因为我每个月还要交税,国家说,你的收入都达到交税指标了,你居然认为自己是中低收入?

可是我的生活条件真不行啊,每个月的工资一到手就拿去还房贷车贷了,还剩下一点点钱用来紧巴巴的过日子,这还不惨吗?
扯远了啊,总之界定中低收入确实困难,再加上很多人连社保、或者说正式工作都没有,谁都觉得自己惨,这不乱套了嘛!

那就直接放大招,所有人都发钱,香港好像就是这么搞的,只要是香港公民,每月都会往银行卡上打补贴的。
好了,我们马上接触到这个问题的核心了,现在每个成年人基本都有银行卡,国家也掌握着大家的户籍信息,那就按人头往居民卡里打钱行不行?

答案是不行,因为这牵扯两个问题,第一是钱从哪儿来,第二是钱怎么花。
(三)
对于第一个问题,有人说央行直接印钱就行了呗,简单粗暴,嗯,确实很简单,然后马上就通货膨胀了!

你今天拿到钱,第二天去早餐店吃早餐的时候,发现包子价格就翻倍了,因为包子店老板前一天被面粉店告知,面粉价格翻倍。
如果凭空印钱就能解决问题,那大家还苦哈哈的上个屁班啊,一个个都等着国家发钱得了。

第二个问题的答案就更简单了,虽然我前面说国家给我发钱的话,我就会去买买买,可真的发钱了,我会全部花完吗?
不会啊,我还担心万一被公司裁员了怎么办,还得留点钱防止万一看病没钱,得了,还是把这多出来的钱存银行吧!

你以为只有我一个人会这么想吗?大部分人都面临这样的情形,最后就是国家给每人每月发了1000元,结果回头一看,又全趴在银行储蓄账户上了,这属于发了个寂寞啊!
至于发消费券什么的变通方法,大家忘了前两年刚来疫情的时候也发过,后来发现要么不好用,要么被黄牛囤积高价转卖了,最后搞得也是一地鸡毛。

说白了,经过3年疫情,大家对未来的预期是悲观的,现实中保障是缺失的,如果我能确信随便花钱没事,那肯定是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日愁来明日忧啊!
关于经济学家管清友建议直接给中低收入群体发钱,三到五年内每个月都发,你有什么想说的吗?欢迎关注“严眼看天下”并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