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網友說,現在見面第一句話是「陽了嗎」,第二句話則是「退燒藥買到了吧」。
很顯然,在這兩句常用語之中飽含了網友對退燒藥緊缺的關心。
那麼,此時此刻,我們是否應該小小的反思一下,是什麼原因導致退燒藥緊缺呢。小編不專業,根據經驗總結了這麼三點:
1、由集中隔離、靜默到突然放開,轉彎急,速度快,雷厲風行。在突然而至的轉彎之前,很多城市可能還沒有來得及考慮儲備藥品。
實際上,由於方艙隔離及用藥情況,各個城市都是有數據的。有多少人會感染,多少人會發燒,發燒之後平均每人會使用多少退燒藥,這些,都是可以統計出來並進行預估的。只要稍加認真負責,就可做好準備。
為什麼沒有,為什麼只是把目光集中核酸檢測之上,這是需要總結反思的地方。
憑常識,都知道,放開只是早與晚的問題,只是時機選擇的問題。
既然遲早就要放開,那麼,藥品遲早都需要,而且放開之後爆髮式的增長更需要打好提前量。

2、退燒藥需求的突然爆發。
以奧米克戎的高傳播性,放開之後,傳染無法避免。以一個2000萬人口的城市為例,感染的峰值大約為37萬人每天,即便是平穩期,每天也會有大約7萬人左右會出現感染。
以此估算,全國每天感染量在高峰期可能會超過500萬人。
這一數據相對於以前的集中隔離階段來說,增長了幾個量級。
3、退燒藥的生產與供應需要時間恢復。
退燒藥從原料到患者手中,至少會經歷四個環節,原料葯生產,葯企生產、物流運輸、流通渠道採購與銷售。這四個環節,每一個都需要時間才能完成。
由於前年實施的集采和疫情管理,市場上對於感冒發熱類產品製劑需求是呈下降趨勢的。需求下降自然也導致了原料葯的供應減少。同時,葯企生產需要兩個條件,一是原有批文是否還在規定的時間內,如果超時了,需要重新補辦手續,這是需要時間的。二是有批文但要調整生產線,也需要時間來調整。前兩年需求少,生產也就少,突然而至的需求,讓葯企也沒有一點點準備。
儘管一邊生產一邊流通,但是,從緊缺到充分滿足需求,大約需要兩個月的時間。原料葯從準備到滿足需求,大約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藥廠生產後流通到銷售門店大葯需要一個月左右的時間。
以上三個原因總結得不到位,也不全面,只是個人的一點點思考,不代表是對防疫措施的評價,僅僅是個人分析與總結。請別對號入座,也別誤會,否則小編哪有能力承擔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