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醫生勸說不要接種疫苗,只是為了免責,並無科學依據
相信大家都已看見,放開是大勢所趨。在國社最新的稿子,已經完全不再提「動態清零」,孫副總也給接下來的工作定下基調,即「走小步不停步」。各地也密集調整政策,比如今天北京就宣布,從下周一起,坐公交地鐵不再查48小時核酸證明。

但是,有很多人對「放開」有擔心,是源於家中有年紀大的親人還沒有打疫苗。實際上,目前中國的高齡老人三針疫苗接種率還不高,也是阻礙全面放開的因素之一。
我的後台也收到了大量消息,告訴我親人是癌症患者或有嚴重基礎疾病者,醫生都告訴他們別打疫苗。對於這些留言,我都是優先回復,並明確告訴他們,只要不是在病情發作時,都可以打疫苗,不僅可以打,有基礎疾病更應該打。
也有聲稱是醫生的留言反駁,「你說有嚴重基礎疾病的還能打疫苗,難道我的醫白學了?」
如果確有醫生認為有嚴重基礎疾病的不能打疫苗,那我只能遺憾地說,你的醫確實是白學了。
接種疫苗的絕對禁忌非常罕見,不值得擔心
閑話不多說,直接上證據。國務院防控組於11月29日新發的《關於印發加強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種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對於打疫苗可能涉及的「禁忌症」有明確介紹,我介紹如下:

這裡面列了4條,其實可分為兩類,第1類指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者,後面三類均指有嚴重基礎疾病正在發作或狀態極不佳的。
這個非常好理解,有病在發作,本身很不舒服,那當然就先緩一下。等病情穩定下來,其實就可以再接種了。
這兩種情形之外的,無論你聽到了什麼奇奇怪怪的說法,都不要信。
重點來看看第1類,「既往接種疫苗時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如過敏性休克、喉頭水腫」,這個地方的表述其實是留了一定空間的,更好的說法應該是「既往接種同類疫苗時發生過嚴重過敏反應」。
那麼,有人會問,我怎麼知道家中老人接種疫苗會不會產生嚴重過敏反應呢?
這裡首先要說一個基本的概念,就是絕對的零風險是不存在的,但如果概率非常之低,收益又很大,那麼就不值得擔心。
根據今年5月份的數據,當時累計接種新冠疫苗超過33.8億劑次,過敏反應發生率為3.3 /100萬劑,低於全國其他常規接種疫苗的報告水平。需要注意,這裡統計的是「過敏反應發生率」,不是嚴重過敏反應。像過敏性休克這樣的嚴重過敏反應,當時數據是366例,如果除以33.8億劑次,這個概率低得沒法說了。
滅活疫苗中主要含有微克級別的病毒抗原或重組蛋白,以及氫氧化鋁佐劑和輔料等其他成分。是什麼成分引起過敏呢?一種推測是,其中的鋁劑是可能刺激Ⅰ型超敏反應的過敏原,或者說引起過敏反應的誘導因素。

當然,現實中也有看見數字就害怕的人(人腦在信息社會的一個bug,昨天文章已經解釋了)會說,你看不是還有366例嗎?
這個我就要說了,其實生活中很多很多食物、物質都會引起過敏反應,包括嚴重的過敏反應,如果真要像疫苗這樣嚴格報告、統計,其數量、概率肯定遠遠高於疫苗,而且是不知道要高多少倍。
看了這些就知道,國務院防控組中指出的第一種「禁忌證」,其實概率非常之低,不值得擔心。當然,不管是出於科學嚴謹還是現實指導,列出來是應該的。即使是這麼低的概率,如果現實中真的出現了,也要及時干預。
接種疫苗不會導致得病
還有人擔心,疫苗會不會導致人體得某種疾病?在很長一段時間,網路上確實有這些傳言。
其實從疫苗的成分也能分析,打疫苗是不會額外「得病」的。疫苗疫苗中的各種物質含量都非常之低,要符合相關規定,本身不可能導致疾病。
至於疫苗中的功效成分——微量的重組蛋白,通俗點講可以理解為「死病毒」(病毒屍體),你換過來想想,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那可是「活病毒」啊,如果死病毒你都擔心得病,那「活病毒」不是怕死了?
實際上,這些「死病毒」進入人體後,主要作用就是刺激人體產生免疫記憶,因為已經沒有活性了,所以不會產生跟活病毒那樣的感染癥狀,不會致病。

總之,無論從疫苗的成分分析還是監測情況來看,國產滅活疫苗是非常安全的,接種的風險是極低的,特別是對於有基礎疾病的老人,因為感染新冠後仍有一定的致死率,那麼接種疫苗的好處將遠遠大於風險。
順便說一句,如果能接種四針(以鼻吸式疫苗作為補充,或者打Mrna 疫苗作為補充都行)會比三針的防重症、防死亡效果更好。
醫生不讓你打,可能是為了「少麻煩」
再回到最後一個問題:既然打疫苗沒那麼多亂七八糟的禁忌,為什麼一線接種醫生還經常把接種者勸退?答案其實很簡單:有些是確實不懂,還有相當多的時候是為了免責。
因為打疫苗的收益是你的,但萬一發生了異常反應(包括真的不良反應和偶合症),有些人去鬧,他會很麻煩。如果你要起訴他,他會更頭疼。
醫生的這種保守到什麼程度呢?我的家屬曾經去接種疫苗,只是前天牙疼吃過葯,就被勸退了,說過幾天再來。簡直是荒唐。
所以,除非那個醫生是大公無私完全為你著想,很多真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你將來感染了又不關我的事」。
但是,如果你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就該這樣想:打疫苗的收益是我自己的,我應該相信科學和理性,只要我、家中親人沒有被驗證的嚴重過敏反應(概率非常低),以及處於基礎病發作期,就可以去接種疫苗。
如果醫生要阻攔,就拿出國務院的文件給他看吧,並表示,自己願意承擔風險(真有嚴重異常反應,法律上是有賠償機制的)。
當然,我更希望國家能摸索出更好的機制(包括調解和賠償機制,這個問題挺複雜的),一方面要讓醫生不要為難,更不要讓接種者有後顧之憂。
往期文章:
·如何正面回答「新冠病毒的危害」問題?
·如何回答 「放開會死100萬」這種問題?
·中國在為「軟著陸」做準備,但還不是放開
·富仕康大逃亡的年輕人,恐懼的是什麼?
·防疫有沒有「中間路線」?美國大學的樣本
·認真評價賈淺淺的詩到底是什麼水平
·「穿和服被帶走」,根源在於無處發泄的「民族仇恨」
·「新冠後遺症」,它真的很可怕嗎?
·梁建章被禁言,技術討論「清零」了
·強制入戶消殺,真的有依據嗎?
· 新冠源頭的那些流言都有結果了嗎?
· 根本不存在「假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