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病毒分析有必要囤“止泻神药”蒙脱石散吗?可能事实刚好相反

事情还得从昨天说起,就在大家热议跨年时,一张朋友圈截图却引来疯传,有多张网传截图显示,奥密克戎亚型毒株XBB1.5毒株已在国外部分地区成为优势毒株,主要攻击心脑血管和消化系统,容易造成拉肚子,让有条件的准备蒙脱石散等药品。


于是在恐慌下很多人开始抢起了这一“止泻神药”蒙脱石散,专家越是出来说不用囤药,网友们越是囤的更欢,毕竟放开以来专家的话只能反着听了。是药三分毒,那么蒙脱石散真的值得备吗?



既然放开了,接下来就需要长期与这个病毒斗争只要我们的真正用免疫力战胜它,我们更需要正确认识这个病毒,而不是一直被恐惧左右盲目跟风。

那么这次的XBB1.5毒株真的有那么夸张吗?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等美媒报道,美国疾病控制和预防中心表示,奥密克戎新变种XBB.1.5在美国迅速蔓延,目前,40%的新冠确诊病例感染了这种新变种,高于前一个星期的20%。在东北地区,约75%的确诊病例感染了XBB.1.5。


美国约翰斯·霍普金斯大学病毒学专家佩考茨表示,XBB.1.5有一个额外的突变,能更好地与细胞结合,逃逸能力更强,带来的后果就是新冠疫苗会对此病毒不起作用,另一个后果就是传染力比我国流行的BF.5、BF.7传染性更强。


更关键XBB.1.5是更新的毒株“领先”我国目前的毒株两代,

而目前我国上海已监测到最新XBB.1.5毒株,这些病例绝大多数为境外输入病例,只是现在并未大规模传播。此前“南方株”BA.5.2和“北方株”BF.7已相会于上海,多重毒株融合,过不了多久可能会有新一轮的传播。

从XBB.1.5毒株临床症状来看,主要以发热、乏力、干咳为主,会有伴随鼻塞、流涕、腹泻等症状。


如果出现腹泻的症状,很多人想当然觉得对症下药该用蒙脱石散来止泻,但是事实可能刚好相反,需要的不是止泻药,而是多喝开水补充水分。


从国家发布的新冠十一类症状来看,腹泻肠道不适早已列入其中,此次的XBB.1.5的腹泻也并没有什么不同,而且XBB.1.5的腹泻与我们常见诺如病毒、肠道腺病毒、星状病毒、杯状病毒性腹泻没有任何不同。


而人体的病毒都通过泌尿系统和肠道系统排出,也就是小便和大便。就像人体发烧是免疫细胞跟病毒斗争的反应一样,我们最终战胜病毒是需要将病毒排出体外,腹泻只是排毒方式之一而已,所以XBB.1.5的腹泻同样是排毒的反应,而此时用止泻药并非对症下药,可能适得其反。


蒙脱石散主要是消化科用来治疗腹泻,这个药物有一定收敛的作用,能够止泻。但是蒙脱石散有一定的副作用,比较难排出体外,留在体内就会造成另一个极端,会出现便秘。止泻确实是止住了腹泻,但病毒可能会继续留在体内作妖。

其实正常出现腹泻,患者只需注意休息,补充水分和电解质,也就是我们常说的多喝开水,防止脱水即可,喝开水治百病。


但是如果出现严重的呕吐、腹泻症状,或合并高热的情况,此时最好的办法也不是吃止泻药,而是需要及时前往医院就诊。


是药三分毒,饭可以瞎吃,药可不能乱来,之前那些囤药的不是乱吃药都出现肝脏衰竭进ICU的,用药最好在医师的指导下使用而不是乱吃,专家的不一定可信,医生的话还是要听的,XBB.1.5引起的腹泻用蒙脱石散不一定对症下药,正常只需要万能的多喝开水就行,出现严重症状需要及时就医。


当然,蒙脱石散也是家庭正常的常备药,正常备药以备不时之需完全可以,但大规模囤药没有必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