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好,我是小农,又到了跟大家普及新知识的时候了,今天跟大家说的是关于“阳了”吃啥的问题。“阳了”要多吃,4类食物不能少,1种情况要注意,专家都说好得快。
随着第一波冲击的开始,各地纷纷来到了感染高峰,很多地区目前都出现了日均数以万计的感染增长,比如东莞地区正以每天25万-30万人次的增长;青岛每日感染人数均在49-53万人次,这些数据都表明感染人数越来越多了。
面对如此境况,很多被感染的人群都出现了食欲不振的现象,为此该吃啥?吃的标准又是什么就成了人们比较关注的问题了。为此,小编特意总结众多专家的建议,让大家能够清晰的知道,“阳了”该吃啥,如何吃好得快?来一起看看吧。
4类食物不能少
对于“阳了”的人群来说,很大的症状就是嗓子痛,吃东西犹如吞刀片,所以很少吃饭。但是殊不知因为食欲不振,很少吃东西,导致身体免疫力没有能量跟毒株作斗争,就会出现康复慢的现象,这也是为何有的人5天就没事了,有的人却要10天才好的原因。所以说,“阳了”吃不下,也要多吃。
1、喝牛奶
“阳了”之后,身体免疫力低,需要蛋白质来修复机体免疫力。此时鸡蛋和牛奶就成为了人们的首选,但由于喉咙痛的原因,喝牛奶就成了最佳选择。尤其是酸奶,含有一定量的糖分,抗饿,每天500-1000毫升均属于正常标准。而且,牛奶比喝粥的效果要好很多,白粥主要是碳水,牛奶主要是蛋白质。
2、喝含糖饮料
看到含糖饮料,大家可能觉得不健康,确实喝多了不健康。但是鉴于目前情况,吃饭难以下咽,机体缺乏能量,亟需补充碳水化合物,来充当能量抵抗毒株。所以含糖饮料也是可以的。比如奶茶、能量饮料等。
因为如果身体缺乏碳水,就会消耗蛋白质来作为能量,大大的减弱了修复免疫力的能力,就好比捡了芝麻丢了西瓜。当然,碳水也可以从食物和水果中摄取,但是需要自身喉咙可以下咽的状态下才可以。
3、吃黄桃罐头
我们都知道,维生素和矿物质对人体来说非常重要,尤其是“阳了”期间,更应该补充维生素。而此时的黄桃罐头就冲了热搜,虽然不能防治毒株,但可以对康复起到重要作用。不仅仅是因为它含有的营养成分,还是因为它光滑细嫩,很好吞咽,可以缓解咽喉肿痛,更能提供人体所需的能量。
对于胃口差,病症加重期的人来说,最合适不过了。当然,其他的水果类罐头也是可以的,但需要注意的是要根据自身体质适量食用,避免引起胃部不适。
4、喝淡盐水
“阳了”之后,机体非常缺水,此时要多及时补充水分,缓解嗓子干咳,并且能够加快代谢,排出毒素。尤其是那些发烧的人,很容易脱水,此时淡盐水就成了最佳饮用水了,不仅有利于退烧,还能补充能量。
一种情况要注意
除此之外,其中一类食物要注意食用时间,那就是高蛋白类食物,避开高烧期间食用。蛋白质类食物虽然可以起到修复机体免疫力的作用,但是退烧后可以食用,高烧期间尽量不要吃或者少吃。这是为何?
因为不利于身体降温。一般发烧就是要进行体内排热,这个时候吃高蛋白的食物,就会造成胃里发热,增加身体热量,导致体温进一步升高。另外,发烧期间人体体温会升高,从而降低胃蛋白酶的活性,这时候大量补充高蛋白就是适得其反,造成消化不良,出现胃部不适。
那么什么是“高蛋白”食物?“少吃”是怎么个标准为少?
高蛋白食物有很多,比如红肉猪肉,牛肉羊肉,鸡蛋,白肉鸡鸭等都富含高蛋白。对于正在发烧的人来说,羊肉绝对不能吃,猪肉油腻的基本不能吃,牛肉鸡肉沾个荤腥的,少少吃。鸡蛋牛奶能咽下去就吃一点,主要是吃清粥素面多喝水。这也符合生病就是忌口荤腥,辛辣,不要吃撑的原则。
当然,这个标准还是需要根据自身状况决定,食欲差和食欲好就是完全不同的概念。比如有的网友,第一天我发烧,吃的煮鸡蛋全吐了,后来一碗白粥舒服了;第二天低烧,状态好了,少来点肉、蛋都可以接受了。所以说,发烧期间少食用油腻,多吃清淡即可。
总之,平时吃蛋白类食物是为了增加抵抗力,发烧时不吃是为了尽快降温,一旦温度降下来,就可以立刻补充蛋白质了,此时食欲也会增强,胃动力也有保障。
最后,建议大家:如果你“阳了”,多吃富含有维生素c的蔬菜和水果;退烧后的恢复阶段,在保证足量的摄入能量的同时,要多摄入优质蛋白的食物,尤其是浑身上下酸痛的人群一定要多吃蛋白质食物,促进机体受损的肌肉尽快恢复。
好了,以上就是今天跟大家说的关于“阳了”人群的饮食问题了,话说,你“阳了”之后的食欲如何?在此期间,你的饮食习惯如何?有没有好得更快?可以留言、评论,跟大家说说你的建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