目前,虽然放开了,但一部分人“蜷缩”在家不敢出门,没有任何症状和不适,囤积感冒发烧药品,或者有轻微症状,就去医院发热门诊,确实反应有点过大。我谈一下切身感受,大可不必惶恐不安,谈虎色变!

我和老伴今年接近60岁,孩子在外地工作,不在身边,经常与几个侄子、侄女家接触。老伴退休接近5年,身体没有慢性基础病,有血脂高的经历;我在等待办理退休手续,04年查出糖尿病,18年糖尿病治疗史;母亲今年81岁整,高血压、冠心病20余年了,十年前做过3个心脏支架手术;我大侄女家3口人,大侄女婿和侄孙子,大侄女和女婿40出头,侄孙22岁,3人没有慢性基础病;二侄女婿一家4口,二侄女、女婿分别36、37岁,两个孩子1男1女,儿子11岁,女儿3岁,4人都身体健康;三侄女、女婿一家5口,女婿母亲接近60,侄女、女婿35左右,两个孩子1男1女,大女儿9岁、小儿子1岁半,都没有基础病史。
我们感染的经过是这样的:先是三侄女女婿母亲10天前感冒咳嗽发热,12月13号核酸检测公司打电话通知结果异常。我打电话问侄女婿,他们一家5口,他和儿子没有症状和不适,他妈和爱人、女儿咳嗽发热,没有吃任何药物,已经痊愈。
老伴儿在不知情的情况下,12号去三侄女家住了一晚,第二天早上回家就感觉感冒了,流鼻涕,发烧发冷,没有吃药,断断续续持续到16号,她去做了单管核酸,17号电话通知结果异常。之前的16号晚上我们两个去了大侄女家,与母亲一起吃了晚饭。结果大侄女家3口人和母亲感染,凌晨一点多,大侄孙和母亲有症状,大侄女、女婿没有症状。大侄孙发热到38.5º,浑身酸疼难受,吃了999感冒灵和布洛芬,症状减轻。母亲有感冒症状,血压升高,压差大,查体温38.1º,分别服用了平时口服降压药,后又服用了小柴胡颗粒和1片布洛芬,下午体温36.6º,晚上10点再测36.1,食欲差,有点恶心。
二侄女婿因之前陪我老伴去了电器商场,一家也被感染,我打电话问了二侄女,她们一家4口,她和小女没有症状,侄女婿和侄孙有感冒发烧咳嗽,症状不是太重,没有服药,在家休息。
我之前在农村老家,16号回到城区和老伴一起生活,应该是密接吧,但截止今天我没有任何症状和不适。老伴开始几天没有服用任何药物,在家静养,体温最高37.2º,前天服了布洛芬和连花清瘟胶囊,体温36º多,还有咳嗽和嗓子不舒服。

这次家人们感染,我的体会是:一是病毒传播速度非常快。老伴去三侄女家住了一晚,第二天就有感冒症状。我们去大侄女家,当晚半夜母亲和大侄孙就有症状。所以从感染到有症状在10几个小时之内,最快的仅仅几个小时。二是个体差异大,与每个人的身体素质密切相关。我平时除了治疗糖尿病的胰岛素和口服药物,再不吃其它药物,戒烟5年,喜酒,每周能饮1-2次,每次半斤左右。一年四季从不感冒,有时着凉,一半天就好,从没吃过感冒药。我感觉自己是不是抵抗力强,目前是无症状感染者。老伴平时爱保健,经常这补品那补品买,稍有不适就吃药。看起来胖胖的,其实身体素质比较差,抵抗力差,从感染到今天已经八九天了,症状还没有消失。几个侄女、女婿、孙子,一年四季平时易感冒的人这次都有症状,相反,则没有。三是疫苗的作用不是太明显,布洛芬缓释胶囊解热镇痛效果很好。我和老伴都接种了两剂疫苗,母亲没有接种疫苗,侄女家大人都接种了3针疫苗,小孩没有接种,这次感染好像与接不接种疫苗没有关系,有无症状与症状轻重也与疫苗关系不大。这次有症状的家人,吃了布洛芬,发热浑身疼的症状很快就缓解,尤其是体温。多亏了大侄女提前准备了相关药物,有备无患。四是放松心态,不要恐慌,不要怕被感染。钟南山院士近日说了,“每个人都会感染一次”。从目前情况看,我们躲是躲不掉的。我们还是该干嘛就干嘛,正常工作生活,病毒来了就正确面对,没有什么大不了的。既然国家选择放开,肯定是经过专家研判,深思熟虑的。如果病毒像最初武汉那样的毒性和重症率、致死率,国家肯定不会在付出了沉重代价三年后,轻易放弃防疫成果的。中国是世界众多国家的一份子,国外都放开了,都在拼命发展经济,我们再不能闭关自守,何况守是守不住的,只要世界上有病毒,那一个国家都不能独善其身,去年一度时期我们国内不是清零了吗?最后还是被国外疫情打开了国门,直至今天这个状况。

我和老伴都是体制内的,每人每月有大几千的工资,封闭管控对我们来说影响不大,但我一直支持国家放开政策。我不希望国家经济倒退,更不希望那些体制外的、自己打拼生活的、开店开铺的、背着房贷车贷的、果农菜农成片的果子蔬菜销售不出烂在地里的…人们入不敷出、坐吃山空,生活窘迫。
常言说的好,“大家好才是真的好”。没有大家好,就没有国家好,少数人的好也不会长久!大家说是不是这个道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