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医生劝说不要接种疫苗,只是为了免责,并无科学依据
相信大家都已看见,放开是大势所趋。在国社最新的稿子,已经完全不再提“动态清零”,孙副总也给接下来的工作定下基调,即“走小步不停步”。各地也密集调整政策,比如今天北京就宣布,从下周一起,坐公交地铁不再查48小时核酸证明。

但是,有很多人对“放开”有担心,是源于家中有年纪大的亲人还没有打疫苗。实际上,目前中国的高龄老人三针疫苗接种率还不高,也是阻碍全面放开的因素之一。
我的后台也收到了大量消息,告诉我亲人是癌症患者或有严重基础疾病者,医生都告诉他们别打疫苗。对于这些留言,我都是优先回复,并明确告诉他们,只要不是在病情发作时,都可以打疫苗,不仅可以打,有基础疾病更应该打。
也有声称是医生的留言反驳,“你说有严重基础疾病的还能打疫苗,难道我的医白学了?”
如果确有医生认为有严重基础疾病的不能打疫苗,那我只能遗憾地说,你的医确实是白学了。
接种疫苗的绝对禁忌非常罕见,不值得担心
闲话不多说,直接上证据。国务院防控组于11月29日新发的《关于印发加强老年人新冠病毒疫苗接种工作方案的通知》,其中对于打疫苗可能涉及的“禁忌症”有明确介绍,我介绍如下:

这里面列了4条,其实可分为两类,第1类指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者,后面三类均指有严重基础疾病正在发作或状态极不佳的。
这个非常好理解,有病在发作,本身很不舒服,那当然就先缓一下。等病情稳定下来,其实就可以再接种了。
这两种情形之外的,无论你听到了什么奇奇怪怪的说法,都不要信。
重点来看看第1类,“既往接种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如过敏性休克、喉头水肿”,这个地方的表述其实是留了一定空间的,更好的说法应该是“既往接种同类疫苗时发生过严重过敏反应”。
那么,有人会问,我怎么知道家中老人接种疫苗会不会产生严重过敏反应呢?
这里首先要说一个基本的概念,就是绝对的零风险是不存在的,但如果概率非常之低,收益又很大,那么就不值得担心。
根据今年5月份的数据,当时累计接种新冠疫苗超过33.8亿剂次,过敏反应发生率为3.3 /100万剂,低于全国其他常规接种疫苗的报告水平。需要注意,这里统计的是“过敏反应发生率”,不是严重过敏反应。像过敏性休克这样的严重过敏反应,当时数据是366例,如果除以33.8亿剂次,这个概率低得没法说了。
灭活疫苗中主要含有微克级别的病毒抗原或重组蛋白,以及氢氧化铝佐剂和辅料等其他成分。是什么成分引起过敏呢?一种推测是,其中的铝剂是可能刺激Ⅰ型超敏反应的过敏原,或者说引起过敏反应的诱导因素。

当然,现实中也有看见数字就害怕的人(人脑在信息社会的一个bug,昨天文章已经解释了)会说,你看不是还有366例吗?
这个我就要说了,其实生活中很多很多食物、物质都会引起过敏反应,包括严重的过敏反应,如果真要像疫苗这样严格报告、统计,其数量、概率肯定远远高于疫苗,而且是不知道要高多少倍。
看了这些就知道,国务院防控组中指出的第一种“禁忌证”,其实概率非常之低,不值得担心。当然,不管是出于科学严谨还是现实指导,列出来是应该的。即使是这么低的概率,如果现实中真的出现了,也要及时干预。
接种疫苗不会导致得病
还有人担心,疫苗会不会导致人体得某种疾病?在很长一段时间,网络上确实有这些传言。
其实从疫苗的成分也能分析,打疫苗是不会额外“得病”的。疫苗疫苗中的各种物质含量都非常之低,要符合相关规定,本身不可能导致疾病。
至于疫苗中的功效成分——微量的重组蛋白,通俗点讲可以理解为“死病毒”(病毒尸体),你换过来想想,如果感染了新冠病毒,那可是“活病毒”啊,如果死病毒你都担心得病,那“活病毒”不是怕死了?
实际上,这些“死病毒”进入人体后,主要作用就是刺激人体产生免疫记忆,因为已经没有活性了,所以不会产生跟活病毒那样的感染症状,不会致病。

总之,无论从疫苗的成分分析还是监测情况来看,国产灭活疫苗是非常安全的,接种的风险是极低的,特别是对于有基础疾病的老人,因为感染新冠后仍有一定的致死率,那么接种疫苗的好处将远远大于风险。
顺便说一句,如果能接种四针(以鼻吸式疫苗作为补充,或者打Mrna 疫苗作为补充都行)会比三针的防重症、防死亡效果更好。
医生不让你打,可能是为了“少麻烦”
再回到最后一个问题:既然打疫苗没那么多乱七八糟的禁忌,为什么一线接种医生还经常把接种者劝退?答案其实很简单:有些是确实不懂,还有相当多的时候是为了免责。
因为打疫苗的收益是你的,但万一发生了异常反应(包括真的不良反应和偶合症),有些人去闹,他会很麻烦。如果你要起诉他,他会更头疼。
医生的这种保守到什么程度呢?我的家属曾经去接种疫苗,只是前天牙疼吃过药,就被劝退了,说过几天再来。简直是荒唐。
所以,除非那个医生是大公无私完全为你着想,很多真的是“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你将来感染了又不关我的事”。
但是,如果你明白了其中的道理,就该这样想:打疫苗的收益是我自己的,我应该相信科学和理性,只要我、家中亲人没有被验证的严重过敏反应(概率非常低),以及处于基础病发作期,就可以去接种疫苗。
如果医生要阻拦,就拿出国务院的文件给他看吧,并表示,自己愿意承担风险(真有严重异常反应,法律上是有赔偿机制的)。
当然,我更希望国家能摸索出更好的机制(包括调解和赔偿机制,这个问题挺复杂的),一方面要让医生不要为难,更不要让接种者有后顾之忧。
往期文章:
·如何正面回答“新冠病毒的危害”问题?
·如何回答 “放开会死100万”这种问题?
·中国在为“软着陆”做准备,但还不是放开
·富仕康大逃亡的年轻人,恐惧的是什么?
·防疫有没有“中间路线”?美国大学的样本
·认真评价贾浅浅的诗到底是什么水平
·“穿和服被带走”,根源在于无处发泄的“民族仇恨”
·“新冠后遗症”,它真的很可怕吗?
·梁建章被禁言,技术讨论“清零”了
·强制入户消杀,真的有依据吗?
· 新冠源头的那些流言都有结果了吗?
· 根本不存在“假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