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最近,这张朋友圈截图,被很多网友疯传……
说的是新毒株XBB在国外传播得很恐怖。
还说XBB主要攻击心脑血管和拉肚子,所以提醒一下国内的人要记得囤药,尤其是蒙脱石散、诺氟沙星这类药……
这话一经传播开来,很多人都没心思跨年了。
直接开始默默搜刮附近的蒙脱石散和诺氟沙星……
短短一夜之间,这类药已经脱销了……
线上的蒙脱石散,已经卖断货了……
@上游新闻
线下的蒙脱石散,也基本没了……
有的店员都懵了,不知道为啥这么多人,突然一下子都来买这些调节肠道菌群的药还有消炎药。
@上游新闻
但有的药,真的不能乱吃啊……
比如正在被疯狂抢购的蒙脱石散,有副作用,因为其颗粒比较难排出体外,留在体内可能造成便秘;
而对于小孩子来说,另一种被疯狂抢购的诺氟沙星,更可能会抑制软骨发育,属于禁用药品!
但现在可怕的是,大家好像都不管那么多了,先买了再说……
2
首先,我觉得大家想要买药的迫切动机,是可以理解的。
因为XBB1.5最近在国外肆虐,它已经成了美国头号流行毒株,具有极高的免疫逃逸能力。
而据外媒报道,美国近期住院人数急剧升高,已经是近5个月最高了。
而新加坡早在两个多月前,就已经出现了这种情况。
还表示XBB是迄今众多变异毒株里,免疫逃逸能力最强的。
就连最近国内的专家也说,XBB的传播速度可能会更快……
所以二次感染是有可能的。
而根据不少媒体或者网友的表述,XBB家族跟其他毒株最明显的区别,主要表现在胃肠道症状。
比如恶心、呕吐、腹泻等情况。
那么,在这种情况之下,想要迫切买到蒙脱石散,或者是诺氟沙星的人,也就不难理解了。
3
不过,提前预备是好事,但也不必过于恐慌和焦虑。
就拿现在讨论最热烈的XBB家族毒株来说吧。
这种变异毒株类似于奥密克戎的孙子辈,是今年下半年,在全球多国迅速传染开的。
XBB可怕吗?
根据很多专家描述,它的传染速度确实非常之快,而且免疫逃逸能力极强。
但根据国外数据显示,它的致病力和之前毒株没有区别。
换言之就是,传染力很强,但是杀伤力没有变强。
也是为什么,基于现有的证据,委员会认为XBB*和BQ.1*之间没有足够的差异,或和其他奥密克戎的子孙有特别大的差异,因此没必要给它们新的命名。
此外,我们还要记住的一点是,对于新冠来说,目前根本没有特效药。
你能买到的所有的药,都只是起到一个缓解的作用,并没有说吃了就可以马上根治的情况。
所以这个情况下,买不到蒙脱石散或者诺氟沙星,也没有关系。
一般感染后,如果出现呕吐恶心这种症状,是可以自行缓解的。
所以最后,我分享下我自己的真实经历。
我自己在阳了之后的前三天里,其实也有恶心呕吐的症状。
吃啥吐啥,就连喝水也会吐,没得吐的时候还会一直干呕……所以有整整两天,我是没有进食的。
而我那个时候,并没有吃现在疯狂抢购的这些药。我吃的是藿香正气水。
不得不说,缓解效果挺明显的,所以实在想囤点“防恶心呕吐的药”的朋友,可以考虑下这个。
没必要一窝蜂朝着一个药去抢,不仅会导致真正有需要的人买不到药,也是在浪费自己的时间和精力,去做大量的无用功。
最后,再强调总结一遍:XBB家族现在正在国外肆虐,国内12月初也已经出现,它的传染性很高,免疫逃逸能力极强,有可能导致二次感染,所以各位即便阳过一次,也要做好防护,出门戴口罩!
至于药,可以适当囤点,但是如果实在抢不到,也真的没关系,就像布洛芬有用,但是我身边也有很多人没吃布洛芬,而吃了其他药缓解了一样,因为新冠目前根本没有特效药!
你正在跟风抢购的药,其实都是可以用别的药替代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