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滸傳》中,林沖是怎麼死的?
面對這個問題,如果你足夠嚴謹,就應該反問一句,這裡指的是林沖在電視劇中的結局,還是他在原著中的結局。
之所以得多此一問,是因為林沖這個角色在電視劇中與原著中的結局還真不一樣,電視劇中,他是在宋江放走高俅之後就被氣得一病不起,直接撒手人寰了。
(林沖、宋江劇照)
而原著小說中的林沖則更顯命硬一些,哪怕他也一度因為宋江放走高俅而怒火中燒,卻不至於被氣死,乃至後來的征遼、田虎、王慶的過程中,他也立下了不少汗馬功勞,但諷刺的是當一切看似塵埃落定之後,這哥們卻沒能活下來,他是病逝在六和寺,先是風癱了半年,之後便在武松的照料下鬱鬱而終。
可以說無論是哪個版本,林沖的結局都算得上是十分凄慘了,但說來奇怪,如此一位猛漢,怎麼就落得這般結局了?
其實你若細品原著就會發現一件更奇怪的事,那就是當初林沖是被宋江放走高俅這事兒氣得不行,宋江卻不以為然,反而欣喜若狂,這又是為何?
事實上《水滸傳》原著中諸如此類兄弟受苦,其他人卻無法共情的橋段還有很多。
最典型的莫過於李逵說自己的母親被老虎吃掉之後,宋江等人那嬉皮笑臉的態度。
書中是這麼寫的:「李逵訴說取娘至沂嶺,被虎吃了,因此殺了四虎。又說假李逵剪徑被殺一事。眾人大笑。晁、宋二人笑道:「被你殺了四個猛虎,今日山寨里又添的兩個活虎上山,正宜作慶。」眾多好漢大喜,便教殺羊宰牛,做筵席慶賀。兩個新到頭領,晁蓋便叫去左邊白勝上首坐定。」
(梁山好漢劇照)
非要解釋的話,也可以說宋江是因為梁山多了兩個猛漢,只是口不擇言,順帶提到了李逵殺虎一事,或許他壓根就沒想到李逵殺虎之前,他母親被吃了這事,屬於是開了個不合時宜的玩笑,李逵作為宋江身邊的忠犬,自然也不會計較什麼。
可林沖和宋江的關係可沒有好到那種程度,因此宋江在林沖面前對高俅卑躬屈膝的樣子,理應會讓林沖不滿才是。
可你看書中是怎麼寫的:「高俅見了眾多好漢,一個個英雄猛烈,林沖、楊志怒目而視,有欲要發作之色,先有了十分懼怯,便道:『宋公明,你等放心!高某回朝,必當重奏,請降寬恩大赦,前來招安,重賞加官,大小義士,盡食天祿,以為良臣。』宋江聽了大喜,拜謝太尉。當日筵會,甚是整齊,大小頭領,輪番把盞,殷勤相勸。」
楊志為什麼那麼恨高俅,其實是沒道理的,高俅不過是沒見他,趕他走,談不上什麼血海深仇。
但林沖恨高俅,那是理所應當的,就因為當年林娘子是幾次被高衙內欺負,高俅也一度陷害林沖,才讓他落囚,乃至落草。
此時的林沖怕是恨不得把高俅碎屍萬段,而宋江此時的那番諂媚,就有些太過了,哪怕林沖此時一時大怒,連同宋江也一併砍了,也不會讓人覺得意外。
(林沖吐血劇照)
然而這樣的事卻並沒有發生,他只選擇隱忍,這才有了後來繼續替宋江賣命的那些經歷。
不過作者為何要如此安排?
怎麼就要讓林沖受這般屈辱?
或許是因為他覺得林沖理應受此屈辱,而宋江的笑,也不僅僅只是因為促成招安一事,也是作者故意讓他笑給讀者看的。
因為你結合林沖此前的所作所為來看,就應該知道,這傢伙其實壓根談不上是什麼正人君子。
就說他與高俅結仇這事,事實上他的內心完全沒有他表現出的憤怒,哪怕是當年高衙內騎在他頭上,他也始終沒有對高衙內動殺心。
比如高衙內第一次當街欺負林娘子時,林沖是匆匆趕赴現場。
可接下來呢?你以為會上演如同魯智深拳打鎮關西那樣令人拍手稱快的橋段?
想多了,林沖的表現堪稱窩囊至極。
(林沖劇照)
說是:「林沖娘子紅了臉道:『清平世界,是何道理,把良人調戲!』林沖趕到跟前,把那後生肩胛只一扳過來,喝道:『調戲良人妻子,當得何罪!』恰待下拳打時,認的是本管高太尉螟蛉之子高衙內。原來高俅新發跡,不曾有親兒,無人幫助,因此過房這高阿叔高三郎兒子在房內為子。本是叔伯弟兄,卻與他做乾兒子,因此高太尉愛惜他。那廝在東京倚勢豪強,專一愛淫垢人家妻女。京師人懼怕他權勢,誰敢與他爭口,叫他做花花太歲。當時林沖扳將過來,卻認得是本管高衙內,先自手軟了。」
怎麼就手軟了?
還不是看對方身份不簡單,立馬就慫了。
接着再看第二次,高衙內也是看林沖沒有與自己斗的勇氣,便再次出手,把林娘子綁到了陸虞侯家中。
林沖又是匆匆趕來,結果呢?
(高衙內、林娘子劇照)
書中只道:「又聽得高衙內道:『娘子,可憐見救俺!便是鐵石人,也告的迴轉!』林沖立在胡梯上,叫道:『大嫂開門!』那婦人聽的是丈夫聲音,只顧來開門。高衙內吃了一驚,斡開了樓窗,跳牆走了。林衝上的樓上,尋不見高衙內,問娘子道:『不曾被這廝點污了?』娘子道:『不曾。』林沖把陸虞候家打得粉碎,將娘子下樓。」
「大嫂開門」?
他說的這是人話?人家林娘子要是能自己開門逃出來,還需要等他來救?
說白了,他這句話是喊給高衙內聽的,意思就是「哥們差不多得了,給雙方留個體面」。
所以啊,林沖從來都是個慫到骨子裡的人,宋江不在意他的眼光,在他面前討好高俅,也就說得通了。
不然呢?他還真的敢動怒,乃至動手?別說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