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晚老公下班回來給我講了一段他跟樓下小朋友的對話,把我笑瘋了。我不在現場,但是光聽轉述就非常有畫面感。寫出來跟大家聊聊,權當是生活中的一縷陽光。
老公說他下班開車回到小區,在倒車停車的時候,發現後面一個小朋友在玩,再三提醒他才離開,而且還磨磨蹭蹭,我估計此時老公有點不高興但是遇到的是可愛的娃,又要顧及孩子的安全,也發作不起來。
我聽到老公關車門的聲音,習慣性地打開樓上家裡的窗戶大喊了我給他起的昵稱:笨笨。這其實可以算作是我們打招呼的暗號,每次我在家聽到他回來停好車都會伸出頭去大喊這一聲。

老公說那個可愛的小朋友問他,誰在喊你,老公答說,家裡人,孩子還接着問,家裡人是誰,為什麼叫你笨笨,老公說他已經沒法回答了,然後靈機一動扭頭問小朋友:你的作業寫完了嗎?
聽到這裡我已經笑噴了,在腦中同時畫出了當時的場景,一大一小兩個互相有點嫌棄的人互相問着話,都希望能夠戰勝對方,沒想到最後還是這個怪蜀黍大人戰勝了孩子。
我問老公孩子怎麼回答的,老公說孩子說寫完了才出來玩的。這還真是個乖孩子。這一問一答之間讓人忍俊不笑,但我還是批評了老公,怎麼能對這麼可愛的一個孩子如此殘忍,問了這麼扎心的問題。

網上曾經流行過一個段子,說每次回家過年都會有大人問小朋友考了多少分啊?考第幾名啊?作業寫完了嗎?這類孩子不願意回答的問題。一個孩子寫了一篇小文章說你們大人回來過年誰問過你們今年賺了多少錢啊?換車了嗎?換房了嗎?換媳婦了嗎?哈哈哈哈,這最後一個問題有點少兒不宜,但是真實地寫出了孩子的委屈和大人的無奈,誰又願意被問那些糟心的事呢?不過,那時尚且可以回家過年。
說說孩子的糟心。現在的娃娃幾乎每天被要去上課、寫作業、上課外補習班,幾乎沒有玩的時間,但是在我的印象中似乎在上小學和初中的歲月里從沒有被作業困擾過,印象深的都是在外面瘋跑和遊戲。現在疫情之下孩子們在家上網課,課餘時間就可以在樓下玩一會,騎車、打籃球,樓下經常有孩子的嬉戲聲,聽着非常熟悉也非常舒服,那些遊戲的時間才是孩子該有的時間。

說說大人的糟心。曾經年輕的人們都以為自己可以改變世界,也可以自在地生活,誰曾想大人的世界比孩子更糟心,無奈地上班、每天被還車貸、房貸困擾,還要省吃儉用交孩子的課外補習班的錢,似乎生活的不自由多於自由,不知道是自我困擾還是世界如此,反正大部分大人們也是滿腦門子官司,放鬆自己成了一件奢侈的事情。
不過,生活的困擾大人孩子都逃不脫,只不過困擾的事情和方式不同而已,如果能像上面我老公和那個可愛的孩子多一些純真的對話,大概生活的樂趣會自己回來。

今天陽光很好,是入冬這一段時間以來的最好陽光,趁着這麼好的天氣在家,曬着太陽讀着書,多找生活的樂趣,少想生活的糟心,最好能具備能力,把糟心迅速轉化掉,以開心代替。
陽光正好,咖啡正濃,書本正在,生活有樂,享受當下。
圖片來自網絡,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