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月30日,「肺部CT檢查需求暴增」登上熱搜,有不少網友表示醫院CT肺部檢查等候患者大排長龍,部分醫院當天CT肺部檢查已經掛不上號,需排隊1天以上新冠陽性來診患者中,約百分之五十有新冠肺炎改變。

其中30歲以上且咳嗽1周以上的患者,百分之八十以上有新冠肺炎改變。該概率隨年齡增長遞增,老年人不僅新冠肺炎且常合併細菌感染。
為我的結論做一下說明
第一,觀察目標是來診的陽性患者,並不是說得了新冠一半以上都有新冠肺炎。一般人陽了應該不會選擇到醫院就診,大多數要麼是癥狀很重、要麼是許久未愈、或者是本身身體素質差有其它疾病才會來醫院就診。當然,年紀輕輕38℃活蹦亂跳就往醫院沖的當我沒說!
第二,肺部影像學的改變要晚於臨床表現,所以一周以上的患者檢出率高於剛開始發燒或者發熱兩三天的人群。怎麼說呢?因為CT能看到的其實是肺部形態學的改變,新冠病毒入肺以後,肺部經歷了分子生物學階段、再由生理髮展到病理、最後才表現出形態學和影像學的改變。簡單說從病毒開始侵犯肺組織形成肺炎到我們在CT上看到肺炎改變是一個進展的過程,這個時間大概是3-7天。
所以我們不建議做胸片,直接做CT的原因也在這裡。等到胸片都能看到病毒性肺炎的時候,這人的命已經沒了半條了。
新冠感染引發新冠肺炎的具體數據統計是個嚴肅且嚴謹的問題,我沒法得到。但是直覺應該不會太低,而且我不建議大家都跑醫院做CT就為知道自己有沒有肺炎改變。

看了很多例子,包括身邊朋友的。
基本符合一句話的描述:病毒踹開門,細菌跟進來。
很多人的肺部病變,是新冠病毒導致的么?嚴格講還真不是,否則抗生素也不會有效。
但是,和新冠病毒有關係么?那太有關係了,如果不是感染了新冠,也不會給細菌可趁之機。
當然,也有少數人直接就是因為病毒導致的。

不管怎麼說,作為成年人還是要加強自身鍛煉,並保護好小孩和老人,如果確實老人小孩感染的也根據病情對症下藥,不要過度恐慌。
大家怎麼認為呢?歡迎評論區積極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