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遇到了一件比較奇怪的事。
早上出門在我們樓層的電梯口看到有人貼了一張紙,老公一看第一個詞就是罵人的,類似FxxK的意思,我用谷歌翻譯了一下,大概意思是:C他X的酒鬼,要麼閉嘴,要麼滾蛋。

電梯右邊一米左右就是我們家
紙貼在電梯的右邊,而我們家就住在電梯右邊這一戶,而且是右邊唯一一戶,有點不知道他是貼給我們四樓所有人的還是針對我們家的。之前有人已經在樓棟門口貼過一次了,意思是醉鬼滾蛋,這次直接貼到我們四樓來了。
都知道芬蘭人愛喝啤酒,確實經常能看到芬蘭人早上就開始喝酒,街上偶爾也能遇到喝醉的人晃晃悠悠。但我們這層樓一共住了5戶人,2戶有孩子的3戶是老人,我是沒聽見過我們這層樓有人在晚上擾民的。
我和老公第一時間就在反省,是不是我們家孩子太鬧,把人家吵到了,以為我們是醉鬼?但仔細想想,我們家基本上晚上9點兩個孩子就上床睡了,早上7點過才起床,我老公不抽煙不喝酒,晚上回來除了洗澡沒發出過太大噪音,只有白天兩個孩子在家的時候可能打鬧嬉戲聲音比較大,有時候玩具摔在地上的聲音會影響樓下的人,其他時間沒啥大動靜吧。如果我們這麼點噪音也要投訴,那也太脆弱了吧,可以來咱們天朝好好鍛煉鍛煉。但怎麼想都覺得不應該是我們,可畢竟我們初來乍到又總怕是自己做的不好沒能入鄉隨俗尊重別人的習慣。
和老公商量了一下還是決定正面解決衝突,不論是不是針對我們家的。老公通過郵件把照片發給了物業公司,並且請物業公司聯繫一下看是哪戶人家投訴的,是針對我們四樓的哪戶,可以明確指出來,如果確認我們家有打擾到他,我們可以當面溝通。
另外一方面忽然想起入住的時候看到過一本物業給的厚厚的入住指南,一直沒仔細看,今天專門打開看看,是不是裏面有一些規則我們自己忽略了。不看不知道,一看確實學習了。


就是這本書了,封面翻譯過來意思是:積極生活。我覺得名字起的特別好,代表着你搬入一個新家,是一個全新的開始,需要一種積極向上的生活態度。
打開第一頁就是各種東西的維修價格,做清潔保潔的價格等。

賬單價格
第二頁就是居民責任和組織規則,翻譯的不是很準確,我仔細看了一下裏面確實有明確要求晚上10點到早上7點,必須保持安靜不能影響其他人。不知道洗澡的流水聲算不算啊?

後面的內容就更全面了,從家裡各種電器的使用說明,到如何通風保持室內空氣清新,到如何烘乾衣物、污水怎麼處理,垃圾怎麼分類、家庭用水量的分佈,電器的耗電量,如何節約水電、怎麼防止意外發生,公共區域的使用規則及維護等,最後還有一個倡導做綠色節能的居民手冊。每一個居家細節都考慮到了,關鍵是給出了一些科學的方法,告訴你應該怎麼操作,怎樣更節能,怎樣更安全更合理。不像我們在國內大部分的居家操作來自於經驗,來自於口口相傳。另外除了最開始的那張價格表,其他的指南都是在2002年製作的。


如何換氣

避免不必要的水份

舒適的溫度

公寓費用成本分佈

家庭用水量分佈

桑拿房的使用

避免火災發生
看了這個指南不得不佩服外國人做事的科學與嚴謹程度,提供了很多以前不知道的日常知識。
另外也要吐槽一下,這芬蘭人不是社恐嗎?不是素質高嗎?咋一來就飆髒話了呀?就算在國內鄰居要投訴最開始也是貼個紙條說一下你們家噪音吵到我休息了,請保持安靜,謝謝配合啥的,也沒有一來就罵人的吧!
所以咱們也不要妄自菲薄,國外的月亮也未必就那麼圓,啥事咱們都得一分為二地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