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想發了朋友圈痛批日產「搞偷襲」,然後呢?
然後就沒有然後了,在這個以市場為主導的全新電動化時代,靠的是銷量說話,就像當年理想汽車靠着冰箱、彩電、大沙發猛掏bba的邊緣市場獲得銷量。
今天的理想,也被「其他企業」拿走了不少市場份額。

3月份,理想l系銷量累計不足1.5萬台,理想l6、理想l7、理想l8以及理想l9銷量崩的一塌糊塗,銷量最好的理想l6,在拿出「性價比優勢」之後,3月銷量8130台。
最差的是理想l9,單月銷量1550台。
理想不慌嗎?它比誰都慌,這家企業靠着「用戶喜歡什麼,我給什麼」的造車邏輯,是最早上岸、盈利的新勢力企業。
這種造車邏輯,具備很強的複製能力。
短短兩年時間,其他車企也都會造了,說白了就是門檻太低,只要大量的車企能夠理解這個道理,理想的護城河就不復存在。

以理想l9為例,這台車在24年10月賣出了12000+台新車,一年半之後的今天,銷量只剩下1550台,這都不叫腰斬,這叫腳踝斬。
甚至都可以用被市場拋棄來形容。
當然,慘的不僅僅是理想l9,理想l8也不算好,巔峰時期銷量15000+台,也就一年多的時間,上個月爆出來的銷量成績:
1622台。

你能說理想的車不好嗎?我覺得也挺好,針對消費者的需求開發產品,你喜歡舒適,我給你大沙發,你喜歡科技,我給你不錯的語音、智能座艙和駕駛輔助。
你喜歡的我都有,這沒錯。
關鍵是,對於消費者來說,能提供這樣用車需求的車非常多啊,往低了說,零跑也可以,往左看,吉利、長城也沒問題,往右看,華為、aito差嗎?
往上看,沒有了,因為理想已經很貴了。
就是這個貴,讓消費者覺得意義不大了,畢竟有比你更便宜的車型,你必須要說服我為什麼要買你?如今這個市場,大量的合資企業也會這一套。
那你的這一套,就得搞點新花樣出來。

日產nx8上市,李想一條朋友圈,又把理想汽車推向了熱搜,與其說是在「炮轟」日產,不如說是一種無能為力。
原因很簡單,如果日產nx8這台不到20萬的新車,能夠真的影響到理想汽車的市場基本盤,只能說明理想汽車的作戰能力大幅度減弱了。
日產nx8,入門車型定價不到15萬,頂配車型定價不到20萬,按照日產的車型規劃,其實走量車型的定價在17萬左右。

理想呢?
最便宜的理想l6,pro版本的價格在22萬左右,主銷版本max的定價在24萬左右,更貴的理想l7、理想l8哪一個不是在30萬以上。
一台17萬的合資新車,恐怕不能真的影響到理想的銷量。如果真的能影響,只能說明兩件事兒:
1、理想的價格虛高,17萬的日產nx8真能搶走理想的市場份額。
2、日產nx8太強了,強到能讓增程之王理想汽車瑟瑟發抖。
除此之外,就是另一種解釋了:理想汽車長期銷量下滑,競爭力減弱,李想需要給股東一個說法,轉移內部矛盾的最好辦法就是甩鍋。

從今年的趨勢來看,理想汽車依然不太樂觀。
增程/插混suv,從「只有理想」到「多到泛濫」,僅僅用了兩年時間而已,今年的市場中,20萬-30萬預算你有不下10個品牌可以選。
智己、aito、智界、嵐圖、領克、極氪、魏牌、吉利銀河等等,一樣的冰箱、彩電、沙發、駕駛輔助,理想有的都有了。
關鍵是什麼?
其他企業的資源配置,比如說營銷、用戶基礎、經銷商渠道、品牌認可度都不弱,短短兩年時間就能從理想手中搶走大量的市場。

而且,合資車也都在下場轉型。
上汽通用開始造增程了吧,上汽大眾也有了吧,這次被理想炮轟的東風日產,不也是增程嗎?
而且隔壁還有三個企業虎視眈眈,更是理想惹不起的,分別是:
小米,據說小米yu9也是增程,直接瞄準的就是理想l系。
華為,華為全家桶你敢惹嗎?啟境、奕境、鴻蒙智行哪一個都不是理想能惹得起的。
蔚來,純電+高端+換電的策略,其實拿走了不少理想的用戶群體。

相比於東風日產,這些才是讓理想最頭痛的三大對手,所以所謂的炮轟日產nx8,我倒覺得是一個借口,用價格完全不對等、非直接競爭對手來轉移內部矛盾。
不管是有針對性、有計劃的營銷伸冤,還是情緒失控之後的控訴,李想的這條朋友圈解決不了任何問題。
其關注的商業競爭,不管是明爭還是暗鬥,幾千年來一直存在。
大增程技術路線的擴散、泛濫,也成了既定事實。
銷量下滑的問題,更不會被一條朋友圈逆轉。

反回來看一下,新上市的理想i6獲得了巨大的成績,一台理想i6的銷量超過了理想l全系的銷量,這台最新上市的新車,在理想最不擅長的純電市場,反而做出了最擅長的成績。
同樣能折射出來一點,只要產品優秀,就不怕沒銷量,更不怕被攻擊。
25萬級純電suv市場,最好的三台車就是特斯拉model y、小米yu7和理想i6,說明它們的設計、用料、科技和定價,強勢到用戶閉着眼買都不會錯。
所以,李想該做的不是狂怒,而是思考理想l系未來的出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