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現在的人,討厭別人來家裡「做客」?

我不喜歡去別人家做客,也討厭別人來家裡做客。

這樣的感受,在我很小的時候就已經出現。

直到如今,我成家立業,有自己的孩子,依舊無法忍受雜亂不堪的家庭氛圍。

我認為,去別人家做客,對他人而言是一種打擾;即使別人熱情相邀,我也百般不適,在主人家中坐立難安,尋到機會就想要逃離。

而別人來到我家裡做客,除了至親以及幾個知心好友,其餘的人我一概不希望他們到來。

寧可請他們去辦公室喝茶聊天,也不希望把他們「請到家裡」。

我認為,做客對彼此來說,都是一種打擾,也有可能演變成「災難」。

為什麼說客人來家裡做客,會演變成一場災難?

這讓我想到了一次經歷。

我回老家,在父母家住了一段時間。

相機,帶的幾本別人送的書,以及一個行李箱。

在我外出時,父母家來了客人。

然後,客人還帶來了2個「熊孩子」。

沒有禮貌,沒有教養,調皮搗蛋。

未經過我的允許,把我的相機摔壞了,把我帶來的幾本書撕得不像樣子。

損失不算什麼,但他們的行為卻讓我很憤怒。

按理說,孩子犯錯了,做父母的難道不應該替孩子道歉嗎?

即使不要求你們賠償,至少你們要表達自己的歉意。

何況,我跟你們不熟,八竿子打不着的親戚,多年不聯繫,說來家裡做客就忽然找上門來了。

這種感覺就好像:被逼着接待客人。

換位思考:

即使我帶着孩子去別人家做客,也絕不會讓我的孩子隨意碰主人家的東西,即使得到了允許,也只能看不準擺弄。

這是對別人最基本的尊重。

客套的話誰都會說,但也要觀察主人的情緒和表情,看他們是否真的想要你去參觀或去擺弄。

我愛書,所以不喜歡別人到我的書房隨便翻弄;

有人愛釣魚,也不希望釣魚的時候被打擾;

有人愛打遊戲,也不希望陌生人到自己的遊戲房間里參觀。

這些都是同樣的道理。

尊重,理解,是我們對他人該有的禮貌。

知乎上有個問題:「為什麼現在的人,越來越不喜歡走親戚,也不喜歡別人來家裡做客?」

其中有個回答讓我印象深刻。

有個網友說:

他們一家三口人,住在60平的房間里。

一室一廳,老婆和女兒住在房間,他在客廳睡沙發。

就這樣,一家人堅持了多年,打算等女兒長大,家裡攢攢錢就換一套大點的房子。

而他們一家人,最恐懼的事情,就是別人說要到他家參觀。

那麼小的空間,他們三口人自己住着都狹窄擁擠;隨便來幾個客人,客廳都坐不下。

其實,現在的人越來越不喜歡別人來家裡做客,是有原因的。

1、別人來做客,會讓空間變得擁擠,讓人心情煩躁

舉個例子:

當你住在農村帶院子的老家時,再多的客人到你家,你也不覺得擁擠,也不會煩躁。

人多熱鬧,屋子裡坐不下就拼幾張桌子,大家在院子里一起做飯,喝酒,聊天。

參與度高,大家一起動手,省時省力,還能增進感情。

而現在很多人住在小區里,本身家裏面積小,客廳也小。

人多的時候,會讓你有種「被冒犯,被擠壓」的壓力。

空間上的狹小,也容易導致你心情變得煩躁。

2、不喜歡私人空間被侵入的感覺

獨處的人,最討厭別人打擾;

喜歡安靜的人,最不喜歡別人的吵鬧和嘈雜的環境。

喜歡宅在家裡的人,不喜歡出去社交,更不喜歡去人多的地方。

同理,如果你一個人生活時間久了,更享受「小家庭」里幾個人生活的狀態,你就討厭這種穩定的生活被外人侵入。

這讓我想到一個讀者的留言:

他說自己在外地工作生活多年,回到家裡跟父母生活在一起,都感到了強烈的不適感。

一邊是負罪感,一邊又是真實的心理和生理上的抗拒。

在掙扎和矛盾中,他愈發痛苦。

不喜歡別人來家裡做客,也是同樣的道理。

邊界感被侵入,只會讓你煩躁。

3、沒有分寸感的客人,讓人苦惱

就像上文中我提到的經歷。

如果來你家做客的人沒有禮貌,亂翻你的私人物品,在你每個房間里閑逛,你還不好意思說些什麼。

他們沒有分寸感,你又開不了口拒絕他們,最終痛苦的只有你。

還有一種狀況:

一群人來你家裡吃吃喝喝,他們拍拍屁股走人,留下家裡滿目狼藉。

你要收拾到很晚,一整天的時間都浪費了。

分寸感,在任何關係里都適用。

今日話題:

你喜歡別人到家裡做客嗎?

(文章配圖來源網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