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只有3件事,我的事,老天的事,和別人的事。
而我真正能夠左右的,是我的事。別人的事和老天的事,得交給別人和老天去解決。

好心態,就是坦途
01
剛開始工作那會兒,非常非常焦慮,世界不可控,工作不可控,生活也不可控,總之,就是失控。
早上睜開眼睛就一骨碌爬起來,馬不停蹄去趕車,因為遲到最多一次會扣200塊,對我那點可憐的工資來說,扣幾次就不夠房租了。可是,偏偏高峰期就是堵,路程還長。所以每每堵車,內心裏那種焦躁情緒就會大爆發,哪怕只是一分鐘,內心裏對煎熬程度說是像等待世界末日也不為過。
實際上,因為謹小慎微的個性,遲到發生的概率很小。即使遲到了,也不是第一次就扣200,頂多也就是幾十塊錢。雖然缺錢,還不至於因為幾十塊導致致命的困難,而那種焦躁程度之高,讓我自己都覺得不理解,這份不正常的焦慮也成功引起我的關注和研究。
後來慢慢覺察到這份過度的焦慮來自【背後沒有支撐】的不安全感,尤其是對於錢。父母在金錢上的給予一直都是非常匱乏的,學生時期每學期的學雜費交完,給一個最基本的生活費,再也沒有給點零花錢的概念。而且非常神奇的是,我非常配合,從來不會開口要錢花。於是十幾歲的時候就自己計劃安排,手裡那點錢要顧上一整個學期的吃穿用,可能還有輔導書,課外書等。
上大學之後有了助學貸款,有一年父母完全忘記給我錢,我也沒要。直到接到輔導員電話,說學費扣款時發現錢不夠,需要補上。那一刻真的非常非常憤怒,我哭着打電話給爸爸:除了學費還有雜費,你至少要給我啊!然後爸爸問差多少錢,於是他打了那個額度的錢給我。委屈,憤怒,丟臉,各種情緒交織在一起,現在想起來還是非常非常難過。
但是其實這一切情緒和感受,爸爸完全不知道。因為他也是這樣的受害者。

02
我父母讓我過得很匱乏,並不是因為家裡窮到這種程度。他們勤勞又節儉,是典型的「工作狂」。只是限於資源和環境,也沒有富裕。屬於一般般,能過得去的那種普通家庭。但是父母總是給我灌輸非常窮的概念。我小時候就察覺到這個事情,甚至還發出過幾次疑問:看上去我們家也沒比同學家窮,為什麼他們過得比我們好很多?父母在這件事上從來不給我回應。
後來我慢慢知道,他們也是過度匱乏的受害者。他們都是多子女家庭,尤其是作為家庭頂樑柱的爸爸,在家中排行老二,兄弟4個,且曾經被送給他人寄養,最終那家人生了兒子後兩人一直打架,爸爸又自己跑回原來的家。上學到高中且一直成績好,但從能夠幹活兒開始,家裡只提供吃和住,整個中學的學費都是自己掙的。當年他參加了空招,我隱約記得有人告訴我是前面七輪考驗都通過,最終因為長輩的干預而放棄。在高考前夕,因為生病回家休養幾天,被當成回家要錢的,嚴重傷害了爸爸的自尊心,竟然一氣之下再也沒有去學校。他其實非常優秀,學習成績好,外表也非常俊秀,高考非常有希望。因為內心的一些創傷,爸爸失去了光明的前途。
這樣的經歷,導致爸爸在養育孩子的過程中,也是匱乏的。他甚至屏蔽了「在能夠自立之前,孩子都是有各種需求需要父母來滿足的」這種認知。幸運的是,我還是安然長大了,甚至成績不錯,上了大學。只是內心也繼承了很多創傷,給曾經的自己帶來很多很多困擾。更幸運的是,我能一直學習,覺察,成長。

03
梳理了這些之後,我認識到這份焦躁的背後有更深層次的原因。爸爸面臨的困境和創傷,我是無能為力的,需要他自己去面對和解。而父母這邊帶給我的匱乏和創傷,首先我明確了他們並不是不愛我,捨不得滿足我,而是他們也沒這個意識。這一方面我與他們達成和解,憤怒和委屈就沒那麼強烈了。再到金錢的匱乏和安心享受家人彼此支持這方面,問題已經產生,我不太容易享受金錢,且總是不敢讓別人為我支付,哪怕那個人是父母,兄弟,丈夫,內心仍然是覺得不可以,心有餘悸的,只有自己付錢才安心。這一點,我已經看到,認識到,再慢慢去改變。
在這一個複雜的問題裏面,父母的問題交給父母自己,我和父母之間的問題我們一起解決。實際上因為他們處於無意識中,我自己單方面也能解決,情緒心結也確實解決了。而我自己身上的困擾,是我接下來需要深度攻克的功課。
還有,堵車的時候我也能很平靜了。我會問自己,堵車是誰的事?是司機的事嗎?——不,他也不能改變堵車。是我的事嗎?——我自然也改變不了。對,堵車是老天的事,我們做什麼都改變不了堵車,只有等待通過。焦慮有用嗎?對解決堵車是沒用的,那就安安心心等待道路暢通吧。

達到這個程度,其實已經10年過去了。這一刻,很想去抱抱過去那個可憐的,憤怒的,委屈的,小小的自己:需要錢的時候,主動跟爸爸媽媽說一聲吧,他們會給的。他們不是不願意,他們是真的不知道你需要。辛苦了,小小的我,年輕的我。現在你已經長大了,有能力過自己的生活了,安心地去享受生活吧!
#原生家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