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了全面封鎖中國科技企業的崛起,老美修改了芯片規則,憑一己之力,攪亂了全球芯片市場的格局。歐洲企業、日韓芯片巨頭、中國科技企業甚至美芯片企業,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響,重點是,其影響基本都是負面的,消極的,對企業發展沒有任何好處的。

眾所周知,在美的全面封鎖下,華為陷入了無芯可用的境地,這也導致華為手機從全球第一,一落千丈,手機業務差點就成為“歷史”了。而除此之外,中芯國際、長江存儲等國內芯片企業,也同樣遇到了阻礙,無法採購EUV光刻機,無法供應給蘋果等美科技企業等,困難重重,不少中企都遭遇了“卡脖”危機。

但不得不承認,老美的打壓也給中國科技企業敲響了警鐘,且讓不少國內科技企業有了危機意識,並意識到自主研發的重要性,並且開始加快“去美化”。進入2022年後,前11個月,國內芯片進口量減少了840億枚,同比降幅達到了15%。要知道,在被打壓之前,國內科技企業對美芯進口的依賴度很高,每年進口額都在數千億美元水平。

芯片進口量減少,也變相證明了,國產芯片的自給率在提升。在中國企業被“卡脖”後,我國就大力扶持半導體產業,且提出了“2025年芯片自給率要實現70%的突破”的目標,現在看來,距離這個目標的達成,未來可期。

但作為對比,可笑的是,這場鬧劇卻讓美芯科技企業扛不住了,美芯巨頭遭到了反噬,通俗一點講,老美的攪局,反而“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在經歷了“缺芯潮”後,市場需求過剩,產能也逐漸跟上,因此芯片市場又陷入了供過於求的情況。

而此前價格上漲的美芯企業也不得不大幅降價,部分芯片的價格腰斬,最高降幅達到了90%,但依然賣不動。美科技巨頭們在2022年都出現了市值暴跌,其中,AMD、英偉達、高通、蘋果、英特爾等損失慘重,並且不少美科技巨頭不得不啟動裁員計劃,來達到節流的目的。
以美光來說,2023年,美光預計將裁員超10%,並且高管的薪酬也被大幅削減,很顯然,美芯片巨頭的經營壓力很大,芯片斷供的反噬“大戲”已經上演,一個都逃不掉。

在美打壓中企之初,其實也有美企表達了不同的觀念,比如比爾蓋茨,他表示,對中企的打壓只會反筆着中國加快自主化進程,在全球經濟一體化的大背景下,這樣的做法會對美企不利。有一說一,比爾蓋茨還是有遠見的,只可惜,他的話並沒有受到重視!

時至今日,中國科技企業也沒有退路了,堅持自主研發,打破芯片封鎖,這就是唯一的出路。從太空技術到芯片技術,中國科技一次又一次的被輕視,但一次又一次的證明了自己,相信芯片難提也難不倒中國人!只要國內科技企業足夠團結,且目標一致,相信要不了多久,中國芯就將迎來“春天”,對此,你怎麼看呢?歡迎評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