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0%擁有!2023年美芯巨頭觸底反彈?外媒:雙重壟斷不是躺賺嗎?

眾所周知,2022年的芯片市場出現了疲軟跡象,不少美芯片巨頭都扛不住了,比如高通英特爾、英偉達、AMD等企業,凈利潤都出現了不同幅度的下滑,至高降幅達到了90%。

其中,高通的處境也不樂觀,由於上游智能手機市場賣不動了,所以高通也被手機廠商紛紛砍單,“去庫存”成為了各大手機廠商的主要任務。

近日,Strategy Analytics發布了全新報告,從數據來看,高通的收益有超過40%都來自蘋果三星。在2021財年,蘋果給高通貢獻了77億美元的營收,而在2022財年,蘋果給高通貢獻的營收則增長到了92億美元。

雖然蘋果是高通的大客戶,但蘋果和高通之間是存在矛盾的。都知道,高通素有“專利流氓”的稱號,在收取專利費用方面,高通也是毫不手軟,蘋果也是“受害者”之一。再加上從iPhone12系列開始,蘋果就使用了高通的外掛基帶芯片,但卻出現了嚴重的“信號弱”問題,所以蘋果一直在自研基帶方面努力,還砸下10億美元收購了英特爾的芯片團隊。

不久前,蘋果自研基帶宣告失敗,這也讓高通和蘋果的關係出現了緩和。據Strategy Analytics預測,在2023年,高通將100%擁有蘋果iPhone以及三星Galaxy S的市場份額。在這種雙重壟斷中,外媒也表示,高通可以繼續躺賺。

事實上,高通方面也已經確定,高通已經從三星Galaxy S22系列的75%份額轉為了全球份額,而高通計劃在2023年為iPhone15系列提供約20%的5G基帶芯片。很顯然,在芯片領域,高通的地位還是很穩固的,就算蘋果、三星等世界巨頭,也沒法繞開高通。

再回到國內手機市場,國內手機廠商對高通的依賴度也並不低。很多國內手機品牌都在爭奪高通驍龍芯片的首發權。不可否認,聯發科的市場份額已經超越了高通,但在先進芯片領域,高通的優勢還是很明顯的,這也是聯發科還需要努力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iPhone手機的A系列芯片研發,也出現了問題。外媒爆料,蘋果A系列芯片研發組有不少工程師出走,人才外流給蘋果的自研芯片造成了一定的阻礙,這也是A16芯片表現不如預期的主要原因。所以業內人士也表示,高通的驍龍芯片很可能會超過蘋果的A系列芯片,如果真的是這樣的話,那麼高通躺賺的好日子還在後頭。

但話說回來,國內科技企業也不能放棄自研,正因為美企的技術壁壘高立,我們才會有被“卡脖”的風險,如果麒麟芯片還在,國內手機廠商也不會這麼被動,所以說堅持自研很重要,困難很大,但也不能放棄!對此,你怎麼看呢?歡迎評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