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從美芯片法案落地後,“台積電是否赴美建廠”的問題就牽動了十幾億國人的心,本以為,多次吐槽赴美建廠“沒好處”的張忠謀會堅持到底,但令人意外的是,台積電已經悄無聲息的變身成了“美積電”。

近日,台積電徹底攤牌了,台積電不僅要在亞利桑那州建立5nm晶圓廠,未來還將在這座晶圓廠旁邊,再建一座3nm晶圓廠。並且5nm晶圓廠的首批機台設備預計在12月6日就會進駐,進度超預期!

實際上,在張忠謀官宣之前,就已經有外媒爆料,台積電包機運送約300名半導體人才前往亞利桑那州,值得注意的是,這次隨行人員除了台積電的技術人員外,其家屬甚至寵物都一同上了飛機,明顯地,這是“一去不復還”的節奏。

而台積電赴美建廠事件之所以會引起如此大的關注,其主要原因是,台積電赴美新建的晶圓廠並非成熟工藝晶圓廠,而是目前全球最先進的晶圓廠,這不就相當於“賣身”嗎?將自己的核心技術、頂尖人才以及先進設備全部“送”到老美手裡,幫助老美振興本土芯片製造業,這說得通嗎?難怪網友無法理解。

其實,張忠謀也明確表示,赴美製造芯片,其成本要比在本土高出55%以上。那麼為何台積電還執意要前往呢?有部分網友認為,台積電是為了老美承諾的520億美元補貼。仔細想想,這個理由明顯不成立,台積電第一次赴美建廠,就耗資400多億美元,而老美只是開出了“空口支票”,所以如果是為了“錢”,這似乎是說不通的,畢竟後續的人工、材料和運輸等開支也是大手筆。支出和補貼不成正比,沒有任何意義。

在筆者看來,台積電赴美建廠,主要有兩方面的原因,其一,更好地服務蘋果、高通等美國客戶。在失去華為後,台積電的主要客戶幾乎都是美企,且華為一日不“解禁”,未來台積電的主要客戶來源很可能還是美企,比如特斯拉等,根據外媒透露,特斯拉已經將FSD芯片的訂單交給了台積電,所以赴美或許是更好的選擇。

其二,尋求多元化供應鏈布局。對於科技巨頭來說,最忌諱的就是將所有雞蛋放在一個籃子里,一旦供應鏈出現“斷裂”或其他風險,將給企業帶來不可估計的損失。所以台積電赴美建廠也是希望可以尋求多元化供應鏈布局。當然,這也是為了更好地為歐美客戶服務,說到底,台積電已經變成“美積電”了。

儘管很多網友的情緒很氣憤和不理解,但回過頭來看,台積電做出什麼選擇,跟國內芯片企業沒關係。人民日報早就對國內科技企業發出了警示,拋棄所有幻想。與其將希望寄托在別的企業身上,不如專註於自身,堅持自主研發,培養本土人才。只有做到“手中有糧”,把核心技術牢牢握在自己的手裡,才能“心中不慌”。對此,你怎麼看呢?歡迎評論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