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了全面封锁中国科技企业的崛起,老美修改了芯片规则,凭一己之力,搅乱了全球芯片市场的格局。欧洲企业、日韩芯片巨头、中国科技企业甚至美芯片企业,或多或少都受到了影响,重点是,其影响基本都是负面的,消极的,对企业发展没有任何好处的。
众所周知,在美的全面封锁下,华为陷入了无芯可用的境地,这也导致华为手机从全球第一,一落千丈,手机业务差点就成为“历史”了。而除此之外,中芯国际、长江存储等国内芯片企业,也同样遇到了阻碍,无法采购EUV光刻机,无法供应给苹果等美科技企业等,困难重重,不少中企都遭遇了“卡脖”危机。
但不得不承认,老美的打压也给中国科技企业敲响了警钟,且让不少国内科技企业有了危机意识,并意识到自主研发的重要性,并且开始加快“去美化”。进入2022年后,前11个月,国内芯片进口量减少了840亿枚,同比降幅达到了15%。要知道,在被打压之前,国内科技企业对美芯进口的依赖度很高,每年进口额都在数千亿美元水平。
芯片进口量减少,也变相证明了,国产芯片的自给率在提升。在中国企业被“卡脖”后,我国就大力扶持半导体产业,且提出了“2025年芯片自给率要实现70%的突破”的目标,现在看来,距离这个目标的达成,未来可期。
但作为对比,可笑的是,这场闹剧却让美芯科技企业扛不住了,美芯巨头遭到了反噬,通俗一点讲,老美的搅局,反而“搬起石头砸了自己的脚”。在经历了“缺芯潮”后,市场需求过剩,产能也逐渐跟上,因此芯片市场又陷入了供过于求的情况。
而此前价格上涨的美芯企业也不得不大幅降价,部分芯片的价格腰斩,最高降幅达到了90%,但依然卖不动。美科技巨头们在2022年都出现了市值暴跌,其中,AMD、英伟达、高通、苹果、英特尔等损失惨重,并且不少美科技巨头不得不启动裁员计划,来达到节流的目的。
以美光来说,2023年,美光预计将裁员超10%,并且高管的薪酬也被大幅削减,很显然,美芯片巨头的经营压力很大,芯片断供的反噬“大戏”已经上演,一个都逃不掉。
在美打压中企之初,其实也有美企表达了不同的观念,比如比尔盖茨,他表示,对中企的打压只会反笔着中国加快自主化进程,在全球经济一体化的大背景下,这样的做法会对美企不利。有一说一,比尔盖茨还是有远见的,只可惜,他的话并没有受到重视!
时至今日,中国科技企业也没有退路了,坚持自主研发,打破芯片封锁,这就是唯一的出路。从太空技术到芯片技术,中国科技一次又一次的被轻视,但一次又一次的证明了自己,相信芯片难提也难不倒中国人!只要国内科技企业足够团结,且目标一致,相信要不了多久,中国芯就将迎来“春天”,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评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