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我家不少亲戚,担心"反复感染,再得一次",同时又被网上铺天盖地的各种信息轰炸得晕头转向。
正好,我来研究一下,供大家参考:
首先,有的病,一般来说,确实只会得一次,比如我们熟悉的水痘,还有不熟悉已经灭绝的天花。
这都是双链DNA病毒。

双链DNA
那为什么只会得一次呢?我们先来看看病毒的活动方式。
病毒感染人体后,会“钻入”细胞,借用细胞中的“车间”进行复制,生产出更多病毒,而在复制过程中,双链结构有助于“纠错”,进而保持遗传物质相对稳定。
这样一来,病毒是稳定了,但经过初次感染后,人类的免疫系统也记住它了。一旦下次再接触这种病毒,免疫系统就会迅速反应消灭它。
但是,新冠病毒是单链RNA病毒,复制过程中难以纠错,于是就容易发生“变异”。
所谓“变异”,其实就是复制过程中某些地方复制错了,是一种无意识的自然随机过程,而不是和有些人想的,像孙悟空一样主动变来变去。当然,变异还有其它机制,在此不展开。
总之,随着病毒的传播,变异也在不断进行,而当关键点出现变化时,变异株就可能拥有“免疫逃逸”的能力,即免疫系统“不认识它了”。
这时,如果我们再接触这种具备“免疫逃逸”的变异株,就可能“再得一次”。
但短期来看,根据我查到的相对可靠的资料,如果这次感染了奥密克戎,一般康复后的几个月内,一般不会再感染任何变异病毒。
不过长期来看,随着病毒的传播和变异,一旦产生拥有更强“免疫逃逸”能力的变异株,那么不排除“再得一次”。
我身边有这样的案例,即2020年在武汉感染过一次,而这次2022年又感染了一次奥密克戎变异株,这也确实是合乎科学预测的。
其实,类似的变异现象并不少见,我们经常听说的“流感病毒”就是如此。
流感病毒也属于单链RNA病毒,其中,甲型流感病毒有着极强的变异性,每隔十几年就会发生一个抗原性大变异,产生一个新毒株,让人类很难提前进行预防性疫苗接种。
当年2009流感大流行,就是这个甲型H1N1流感病毒引起的,当时还在学校的同学,应该深有体会,一烧一大片。
因此,如果你愿意,你需要每年都打流感疫苗。
最后,希望大家保护好自己,尤其是身边的老人,千万不要轻视,不要轻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