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教育部和国家体育总局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完善和规范高校高水平运动队考试招生工作的指导意见》,这个文件对将来校园篮球的发展将起到非常重大的影响,同样也对很多体育生提出了更加高的要求!

打开百度APP看高清图片
这次下发的文件首先是提高了体育生报考大学的门槛。在2024年后,只有获得国家一级运动员及以上称号的体育生才能报考大学。而从2027年起,除了获得以上称号还需要在全国级的比赛中获得过前八名才能报考。这一下子就减少了许多天赋一般,想靠体育混个大学文凭的机会。其次是提高了文化成绩课的录取分数线,对于42所“世界一流大学建设高校”而言,体育生报考的话文化成绩需要达到本科录取线,其他高校需要达到80%的本科录取线。举个例子,清华大学的邹阳,他在2018年招生中是广东二本线的65%以上录取,也就是245分,而按照新规,邹阳需要考到376分才能录取。这一要求对于体育生的文化成绩要求更加高了。

这对于校园篮球的发展绝对是巨大的利好。要知道按照以前的校园体育制度,优秀的球员基本上都会优先选择清华北大这2所名校,所以这几年清华北大垄断了大部分篮球人才,在CUBA中轮流夺冠。这是非常不利于校园联赛篮球的发展和壮大的!

此番改革下来,可以想象到的场景是那些天赋更出众的、在高一就能打上主力轮换的球员,在高三愿意每天多花1个小时去训练。而天赋一般的球员在高三则会多花1个小时去学习争取考上更好的学校,拿更好的文凭。
要知道任何一支球队都有主力替补之分,都有核心、蓝领、角色球员的定位,如果同年龄段最优秀的都进入清北名校,总得有人去牺牲做蓝领、角色球员,培养出来也是功能单一型。新政能让每届最优秀的40个CUBA5年共200个球员最大限度分散到更多的球队。这就是让更多的球员得到锻炼的机会。

以前校园球队基本上是单向选择,球员都是无脑报名校,哪怕坐板凳都能混个好文凭,名校则具有无敌的选择权,所有的好苗子我都可以要。然而新政是双向选择,球员占主导。如果某个球员达到本科分数线,同时有20所大学对他发出邀请,他会先排除那些学校排名靠后的,再从几支排名比较靠前的球队做出选择,根据邀请他的球队阵容配置,位置短板,结合自己所打位置,那支球队能让他在大一就打上首发主力他就会优先选择那支球队,这样他能获得更多的出场时间,更多的球权。

其实笔者一直认为,我们的双一流大学就应该做自己该做的事。像美国,尽管NCAA没有统一规定,但常春藤,加州理工,斯坦福这些顶级名校都爱惜羽毛,并没有滥用自己的声誉和资金优势去招那些半文盲的NBA苗子。就连西点,海军学院这种很重视体育教学的军校,也不愿意无底线地降低学术录取标准。反观我们的清华北大,依靠全国顶尖的教育资源连年统治CUBA,直接打击到了其它学校对篮球的热情。

不过最后文件也给一些冷门项目留有余地,文件指出:“对于体育专业成绩突出、具有特殊培养潜质的考生,允许高校探索建立文化课成绩破格录取机制。”这也保护了一些小众的奥运项目,不过这对篮球并没有太大影响,除非到了NBA水平,不然也不会开这口子。
各位球迷对这个体育生改革有什么意见呢?是支持还是反对?欢迎留言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