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说个好消息,要降准了,23日总理主持召开国常会,加大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力度,加大对民营企业发债的支持力度,适时适度运用降准等货币政策工具,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货币宽松的工具里,降准要比降息来的温和一些,它是把商业银行存放在央行那里的准备金释放到市场,既增加了市面上的钱,又增加了银行的资金使用率,总算是好事儿。这份暖意,希望最近一直干磨大底的A股能感受到吧。

小米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财报显示,今年三季度,小米总营收704.7亿元,同比下滑9.7%;净亏损(期间亏损)15亿元,去年同期为盈利7.88亿元;经调整后净利润为21亿元,同比下滑59.1%。
小米表示,三季度调整前经营利润和期间利润均为亏损,这个主要原因是受到公司投资组合中被投公司的公允价值下降影响,并非小米实际的业绩亏损。但是很明显,核心业务也实不太好。
核心业务智能手机方面,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业务总营收为425亿元,同比下滑11.1%,但环比增长0.6%;全球出货量为4020万台,去年同期为4390万台,同比下滑8.4%,环比增长2.8%。
小米一直心心念念高端化转型,说白了就是涨价。可是,三季度小米智能手机ASP(智能手机平均销售单价)由去年同期的每部1090.5元减少3%至每部1058.2元,整体ASP减少主要是由于本季度境外市场增强了促销力度。哪有那么容易,小米总裁王翔不得不承认:“做高端市场,靠一两款产品就能速胜的想法是不正确的。”
小米的造车业务依旧是外界关注的焦点。财报显示,三季度小米在包括汽车在内的创新业务上投资8.29亿元。王翔表示小米在造车上投资的效率和规模对经营不会产生重大影响,目前小米汽车研发团队已经超过1800人。这是一个烧钱的大家伙,但是前景并不明朗。
雷军的书和文章我读过好多,非常敬佩。小米的产品,我买了不少,性价比确实非常赞。可是小米的股票,一直没敢碰过。
这里面有个商业世界的常识:人们的消费行为显得不可理喻,便宜货没有奢侈品卖得好。
这是因为,商业世界中主力消费人群并不是屌丝,大多数人买东西并不是为了便宜好用,而是为了有面子。人们不是真的喜欢便宜,甚至不喜欢价钱公道,而更喜欢有面子,喜欢买高端的有面儿的产品。想想看,给朋友礼物,你有5000块,你是会买一条BURBERRY的围巾,或者加点钱买个iPhone,还是会买一个高性价比的小米手机呢?
我们从来没见过一个企业靠高性价比的产品,取得商业上的成功。所谓品牌价值,很大程度上,其实就是看这家伙能不能卖得贵,获得品牌溢价。喜欢一个品牌,一涨价就跑光光,这都是伪粉丝。
雷军带领小米从极致性价比横空出世,后来是做价钱公道的好产品,可是从来没敢讲用小米改变世界。消费者手握一个科技产品,觉得好用够用,还是觉得能改变世界,这感觉能一样吗?
除了小米手机的极致性价比,后来发展了不少小米生态企业,还是一样的路数,贴着成本定价,搞得小兄弟们苦不堪言不说,还简直成了行业冥灯,谁沾它边谁难受。小米生态开始轰轰烈烈,这两天也日渐式微了。
现在小米又开始造车,如果还是极致性价比,置产业健康发展而不顾,不难想见,前景还是不容乐观。
再看看人家苹果,打造改变世界的高端品牌、筑牢芯片+系统+生态的核心竞争力,吸收产业最先进的技术集成到产品中,做高端的产品,同时价格越卖越贵,带着小伙伴们一起赚钱,它不香么。
形成今天的局面,一方面,是小米确实硬核不足,芯片没有,系统没有,就是个设计组装公司,另一方面,恕我冒昧,会不会是雷布斯格局不够,对人性的幽微缺乏洞察,对产业的健康发展缺乏关照,从一开始就走错了路。
自己心里苦,股东心里苦,产业心里苦,这样的品牌,道阻且长。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