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做好自己就行,不要在意别人的看法。”
这是我以前经常听到的一句安慰话。
我是个挺玻璃心的人,又还社恐,所以人际关系一塌糊涂。
随着年龄的增加,阅历的增多,心态转变了一些,但面对别人“不怀好意”的评价,我仍然很难释怀。
虽然我已能分清哪些评价是恶意的,哪些是善意的,但内心总会不舒服很久。
这两天读《蔡康永的说话之道》中“别人的评价是和我无关的事情,不要妄想改变它”这节,好像有些悟到了。
对这句话,我的理解是,不要妄想去改变对方评价的这个行为,但是可以好好斟酌一下评价的内容。
认真地去理解了这句话后,我加上了一句我自己的话:
别人的评价是和我无关的事情,不要妄想改变它,但我可以正视它。

怎么正视呢?
对啦,就是看看自己有没有这个问题,有就改。
刚和牛牛爸认识时,我才15、16岁,小孩子一个,那时真的不懂事。
当时跟他的一些七大姑八大姨在一个城市工作,免不了经常聚会。
久而久之,她们就有话说啦,小倾这个女孩子其他地方都还可以,就是太小气了,怎么那么爱生气的?
我自然不是跟她们生气,我只是爱跟牛牛爸生气而已。
当时的我觉得,这很正常呀,恋人之间斗斗气有什么关系?!
很不理解,就慢慢疏远这些亲戚了。
我没有选择正视她们的评价,而是用逃避的心态面对。
这样,吃亏的是我啊,我一直无法得到成长。
我总喜欢躲避掉一些负面评价,不止她们的,还有身边所有对我善意关怀的亲朋好友。

人的本性就是喜欢听好听的嘛,可这也是最危险的本性之一。
为了能得到更多成长,我们很有必要训练一个技能——恰如其分地感受情绪。
这就是蔡康永老师在书中说到的令人醍醐灌顶的一个观点!
然后,面对不友好的评价,也没必要去逼自己心平气和地接受,可以生气或愤怒,它是有个中间地带的。
蔡康永老师说:被人家骂了,不可能会毫无怨气和毫不痛苦,还是会恰当地感受到一些沮丧或愤怒,但不会无限地放大它。
这个“不无限地放大它”是什么样的限度?给自己10分钟到半个小时的时间去沮丧或愤怒吧。
接受自己的不愉快情绪,然后尽快走出来,再来看看自己的这些问题是否真实存在。
存在的话那还懊恼个什么劲儿呢?改变都还来不及呢。
边改变边在心里对他们说谢谢,谢谢他们做了我成长的助推器。
但另一个问题又来了,如果别人的评价毫无道理,纯粹无中生有呢?
自己躺中了也要接受吗?
是的,接受,接受自己的不愉快情绪,然后跳出来看看:
他为啥要这样啊?
是不是他自身的情绪问题?
是不是我运气不好撞枪口上了?

蔡康永老师说:
这是别人受到他自身情绪影响的结果,他当时正处于想骂人的心情,所以他骂人了,而被骂的人,刚好就是我。
我有尽到我的功用——被人家骂一下,让他的情绪有一个去处。
至于它对我有没有影响?影响到什么程度?我得自己决定。
牛牛爸就经常这样撞我的枪口,我情绪不好想骂人时,他就只好“贡献”一下啦。
因为这个时候,如果他不被骂,挨骂的就有可能是牛牛了。
但重点是,他(也包括我们)会不会因为这个无缘无故的骂/评价受到影响?
我想,这也要需要一个修炼过程。
允许自己有短暂的不愉快情绪,然后尽快跳出来。
别被严重影响了,毕竟,这不是在针对我们。
这个受影响的程度,是我们自己说了算,想通了,就释然啦,做一下“炮灰”,也没多大关系嘛。
理清了这一点,我觉得我能更心平气和地面对一些不友好的评价了,这个方法挺好,也分享给有这方面困扰的朋友。
面对别人的善意或恶意评价,你是如何面对的?欢迎评论区留言讨论[机智]。
——END——
作者介绍:
林小倾,90后职场妈妈,写育儿,聊生活,喜欢看书,希望“用生活所感去读书,用读书所得去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