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饶毅发布了一篇极显尖酸刻薄的文章,言语之间阴阳怪气,令人发指。
张文宏说:“奥秘克戎高峰马上来临,走出疫情已成定局。”
对此,首都医科大学校长饶毅轻蔑不屑又带有攻击性地回应:张文宏纯属谣言:“今天世界上没有一个人可以断定疫情走向,没有一个人可以排除疫情永远伴随人类、一年三次、每次轻重没有规律地摇摆。”
12月24日早上,科学家饶毅一方又发了一篇文章,言语犀利,直接声称自己被网暴了,还表示饶毅可以做张文宏的老师。
言下之意我们也明确了,饶毅校长可能认为自己的年龄,学术水平都远远高于张文宏,完完全全可以当他老师,说他几句又怎么了?
饶毅批张文宏确实引起不少网友的反感,在网上掀起了大风大浪。
为什么让大家反感呢?
一是饶校长有点过于爱出风头,傲慢偏见的意思,被网友们批评后变得气急败坏,满口胡言乱语。甚至说出了自己够格给张文宏当老师的话。
这哪里像有科学素养的科学家说的话?难道你是老师你就永远是对的,他是学生在你老师面前就一定是错的吗?作为一个大科学家,说出如此不尊重人的话,颜面在哪里?在新时代说出这种话,岂不是荒唐?
二是缺乏从一位临床医生对普通病人说话的方式理解张文宏的话。
作为一名临床医生,他要让病人听懂他所说的话,从而按照他的建议去对付病痛,其说话表达的方式,甚至是打的比方,可能不够严谨。这有什么呢?
关键在于老百姓觉得他讲得明白,易懂,按他的建议,效果很好。这样的医生百姓需要,也喜欢。
专家们有争议是正常现象,允许各种声音是纠错机制有效的前提条件。但不尊重人,诋毁人,带节奏,是否有居心?
饶毅说张文宏是“心理按摩师”,其实他忘了,或者不明白,张文宏是医生,医生需要“偶尔治愈,常常帮助,总是安慰”。张文宏恰恰必须做心理按摩师,才是好医生。
此外,他又内涵钟南山院士称:“1950年代,也就是钟南山大夫上学的时代,中国的遗传学比较老旧,而中国的分子生物学不可能存在,因为世界上分子生物学那时刚刚起步。”
所以他的结论是:“八十年代中期以前毕业于中国大学的人们,包括后来阴差阳错走上中国各级疾控中心岗位的少数人和全国的医生,除了少数人自己补习了分子生物学、少数出国进修了分子生物学,大部分今天高年学者的分子生物学基础有不足,有些人的欠缺还很多。但他们依然顶着专家的名号,走上媒体,公开说瞎话。”
当形势明朗了,说话语境安全了,就有人开始攻击在黑暗中给人以光明的人说过的不太正确的判断。
钟南山在武汉疫情最严重时叫大家注意安全,别去武汉,而自己则一把年纪冒险乘坐高铁奔去武汉,疫情这三年以来,钟南山院士作出的贡献大家有目共睹,大家不是没有眼睛去看的?
张文宏在疫情最严重时也在第一线,而这个饶毅当时在干嘛?三年里做了什么贡献?现在却对张文宏更是恶意诽谤污蔑,内涵钟南山?
大疫当前,洪峰未过,作为科学家不关注百姓民生和疫情本身,开始大肆凿凿诋毁同僚,岂不是丧失了人性?
如何看一个人靠不靠谱,看他做出的成就。说真话,干实事,注重科学正义。
张文宏,自1993年就在华山医院感染科工作,一直在第一线,且在疫情3年内言行始终一致,甚至是为数不多言行一致的医生,至于网上出的很多张文宏有争议的内容,要么就不是他说的话,有些自媒体瞎编放大言论。要么就是断章取义他的话(譬如有些人说张文宏曾说有症状的人很少)。
张文宏是一个临床医生,三年抗疫一直战斗在第一线,是上海人民心中的英雄和偶像,他的关于新冠病毒变异的走向是基于临床经验和大数据为支撑的,它可以为抗疫决策提供依据,而不像饶毅说的那些正确的废话,用处全无。饶毅如果是一个真正的学者,应该具有一个科学家的良知和修养,否则,也就是一个徒有虚名的伪科学家而已,此处乃以其人之道,还治其人之身是也!
当形势不明朗,前路一片漆黑的时候,表达观点是很危险的,因为很容易犯错误,但是有良心的人还是不停的给人们以希望。我想无论是科学家还是医学专家都是为了国家的好,人民的好。而不是一味肯定自己,否定他人。
饶毅校长,提出猜想,质疑问题是科学的一部分没错。但更重要的是提出解决方案,提出质疑是没问题的,那请你拿出支撑你观点的论据论点。不然,以科学之名,行苟且之事,某人的资本尾巴都迫不及待地落出来了。
有人称:“饶毅可以炮轰张文宏,但必须以“企业家”名义,不要滥用“科学家”。
饶毅校长提出来的解决方案是:“提倡全员核酸检测。”
此话一出,大多数人都感到疑问,国家一直根据我国的防疫情况调整政策,二十条,新十条。从全员核酸到非必要不核酸。
为何饶毅校长却想反着来?
原来饶毅名下五家生物公司涉及了核酸检测业务。
这算盘打到老百姓身上。有多少核酸机构,几乎都核酸作假过,他们发国难财,赚得盆满钵盈。真假难分的副作用就铺天盖地,搞得民不聊生。他们都是祸国殃民的罪人!而饶毅校长不知道此事?资本家的狐狸尾巴漏出来了吧。
放开是必然的,国家这三年研发出多种疫苗,提高疫苗接种率,建设方舱,提高ICU建设水平,全员免费核酸。国家付出了多少财力物力,老百姓心中是有把秤的。而且国家之前一直坚持动态清零是为了保护人民群众的身心健康。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和小孩等特殊群体,他们免疫力抵抗力没有年轻人强,现在到了放开的时候,病毒毒性降低,提高经济。
也许饶毅很难体会普通老百姓的生活艰难,也无法体会当病毒的致死率和重症率都下降之后,还有什么理由不放开。如果不放开,国家经济无法发展,老百姓吃喝穿谁负责?这三年被疫情耽误的可太多了。
作为中国人民,遵从国家政策,精准防控不放松。依旧做好个人防护,对病毒不放松警惕。相信黎明就在不久之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