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对疫苗的质疑声,其实从疫苗问世以来就没有间断过。
一方面是疫苗从研究到投入使用的时间比较短,使得很多人对此都表示担心,这也很正常。
一方面有关疫苗作用之说也是不绝于耳,更有传闻疫苗副作用比较大等等。
在这些质疑声中,对疫苗很多人都抱着能不打就不打的态度。
这也导致疫苗的普及率受到了一定影响。
当然,这都是极少数声音,却也不能说没有。

这段时间,网络上更是有不少声音,认为不打疫苗反而没有被感染病毒。
在病毒第一波冲击来袭后,绝大多数人都不得不面临被感染的境地。
身边人都开始被感染,以至于最后自己也没有被幸免。
以自己为例,原本想自己老老实实打了疫苗,一开始在家人先后倒下后,自己没有倒下多少还有些沾沾自喜。
但没有想到自己很快倒下后,比家人都要严重。
以至于躺了十来天才逐渐恢复过来。
在症状上,本人也要严重很多,高烧了五六天才差不多告一段落。
相比来说,我的孩子只打了两针疫苗,反而最轻松,症状也比较轻微。

前些天,香港某大学病毒学专家金冬雁称,病毒变异后有一个特点,就是攻击免疫比较强的人群。
换句话说,打了疫苗者免疫性比较强,反而更容易受到病毒攻击。
那么,没有打疫苗的免疫性比较弱,就不太被攻击了。
这种说法正确与否不知道,因为是专家说的。


还有一个消息也似乎提供了一点佐证。
有消息称科兴疫苗三针的防感染率仅为8%?
这个消息来源于香港相关大学的疫情发展模拟模型,数据内容为模型推算结果。
研究估计,接种第三针科兴疫苗第14天的预防奥密克戎变种病毒感染有效率为36%,6个月后跌至8%。
虽然这个消息是推算结果,但既然是大学的研究,也不能说毫无根据。
事实上,据说无论是灭活疫苗还是mRNA疫苗,加强针接种可以对新冠病毒的感染提供实质性保护,包括轻微和无症状病例。

尽管如此,外界的质疑依然是不绝于耳。
这些消息,反过来给不打疫苗者一个很好的借口了。
在现实中,相信每个人的免疫力情况都不相同。
疫苗对于那些老年人和有基础性疾病的人,应该还是有一定保护作用。
否则,政府也不会一再强调打疫苗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