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军总部、战区陆军和集团军,三者到底是什么关系

前些年的军改,有个非常明显的变化,就是五个战区取代了存在多年的七大军区,曾经如雷贯耳的北京军区、南京军区成都军区广州军区等7个军区,全部退出历史舞台,取而代之的是崭新的五个战区:东部战区、西部战区、南部战区、北部战区中部战区


除此之外,陆军领导机关也成立了,过去我军虽然是陆军、海军、空军和二炮这4个军种长期并立,但是海军、空军和二炮都有自己的领导机关,反而人数最多、规模最大军种:陆军,并没有建立领导机关。在解放军四总部的时代,陆军的相关管理职能,实际上是四总部在分别行使,这也是“大陆军”的一种体现。

借着这次军改的机会,陆军也有了自己的领导机关,即陆军总部。不必再由军委总部来代行管理陆军了,这是个非常好的方向。另外就是陆军的18个集团军,被改编为了13个,分布在五个战区里面,具体管理职能归战区陆军来负责。那么问题来了,陆军总部、战区陆军和集团军是什么关系。


陆军总部是陆军的领导机关,是和其它军种并立的正战区级单位,陆军总部的领导机关包括陆军参谋部、陆军政治工作部、陆军后勤部、陆军装备部和陆军纪委这几个部门。陆军总部管辖野战部队(即13个集团军),以及陆军院校和北京卫戍区、新疆军区和西藏军区。主要负责整个陆军部队的顶层设计,不仅仅是针对集团军。当然了在陆军部队里面,集团军是陆军的核心主体部分,地位特别重要。

陆军总部是新设立的陆军领导机构,主管所有陆军序列的军事单位,这里所指的单位不仅仅是集团军,还包括边海防、军事院校、科研院所等单位,主要负责整个陆军的顶层设计。同时,又着眼于建设新型陆军,探索海军、空军等军种联合作战战法。


陆军总部不能直接调动或者指挥集团军,主要负责制订集团军的军事训练计划、军演安排、行政党务、财物管理、人事管理、后勤保障、武器装备的管理等,换句话说,陆军总部不会直接接触集团军,而是把具体职能交给战区陆军。

战区陆军是副战区级单位,战区陆军司令员和政委,分别会兼任战区副司令员、副政委。战区陆军管辖归属战区的集团军,也可以说集团军的直接上级是战区陆军,而不是陆军总部。五个战区都下辖有2个或者3个集团军,这些集团军归战区陆军来管理和指挥,每个战区都设有战区陆军,负责管理驻防在该战区里的集团军。


战区陆军主要负责把集团军训练好,训练成一支能打胜仗的部队。而集团军的训练计划,则是陆军总部制订的。战区陆军还会组织集团军展开军演,这种军演也是在陆军总部的指导下进行的。一句话,陆军总部负责决策,战区陆军负责执行。

一句话就是,陆军总部对集团军的管理,是需要战区陆军来落实的。但是陆军总部并不会直接和集团军打交道,这中间发挥作用的就是战区陆军。陆军总部是战区陆军的上级,战区陆军是集团军的上级,大概是这么两层关系。


其实战区陆军除了陆军总部这个上级之外,还有战区这个上级,因此战区陆军是接受陆军总部和战区总部的双重领导。战区管辖战区的陆海空部队,具体到陆军,就是战区陆军在负责。平时战区陆军会把集团军训练好,管理好,确保部队随时能打胜仗。到了战争爆发以后,部队交给战区总部统一指挥。

除了陆军,其实战区所辖的海军和空军也是如此,都是平时把部队训练好,战时把部队交给战区,由战区统一负责陆海空部队的协同作战。平时情况下,战区一般不会过问战区陆军(海军、空军)对部队的管理。


从行政等级上来看,陆军总部属于正战区级单位,战区陆军属于副战区级单位,集团军属于正军级单位。总而言之,不同级别的机关都在各自层级上,都在加快步伐为建设新型陆军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