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所周知,2022年的芯片市场出现了疲软迹象,不少美芯片巨头都扛不住了,比如高通、英特尔、英伟达、AMD等企业,净利润都出现了不同幅度的下滑,至高降幅达到了90%。
其中,高通的处境也不乐观,由于上游智能手机市场卖不动了,所以高通也被手机厂商纷纷砍单,“去库存”成为了各大手机厂商的主要任务。
近日,Strategy Analytics发布了全新报告,从数据来看,高通的收益有超过40%都来自苹果和三星。在2021财年,苹果给高通贡献了77亿美元的营收,而在2022财年,苹果给高通贡献的营收则增长到了92亿美元。
虽然苹果是高通的大客户,但苹果和高通之间是存在矛盾的。都知道,高通素有“专利流氓”的称号,在收取专利费用方面,高通也是毫不手软,苹果也是“受害者”之一。再加上从iPhone12系列开始,苹果就使用了高通的外挂基带芯片,但却出现了严重的“信号弱”问题,所以苹果一直在自研基带方面努力,还砸下10亿美元收购了英特尔的芯片团队。
不久前,苹果自研基带宣告失败,这也让高通和苹果的关系出现了缓和。据Strategy Analytics预测,在2023年,高通将100%拥有苹果iPhone以及三星Galaxy S的市场份额。在这种双重垄断中,外媒也表示,高通可以继续躺赚。
事实上,高通方面也已经确定,高通已经从三星Galaxy S22系列的75%份额转为了全球份额,而高通计划在2023年为iPhone15系列提供约20%的5G基带芯片。很显然,在芯片领域,高通的地位还是很稳固的,就算苹果、三星等世界巨头,也没法绕开高通。
再回到国内手机市场,国内手机厂商对高通的依赖度也并不低。很多国内手机品牌都在争夺高通骁龙芯片的首发权。不可否认,联发科的市场份额已经超越了高通,但在先进芯片领域,高通的优势还是很明显的,这也是联发科还需要努力的地方。
值得一提的是,iPhone手机的A系列芯片研发,也出现了问题。外媒爆料,苹果A系列芯片研发组有不少工程师出走,人才外流给苹果的自研芯片造成了一定的阻碍,这也是A16芯片表现不如预期的主要原因。所以业内人士也表示,高通的骁龙芯片很可能会超过苹果的A系列芯片,如果真的是这样的话,那么高通躺赚的好日子还在后头。
但话说回来,国内科技企业也不能放弃自研,正因为美企的技术壁垒高立,我们才会有被“卡脖”的风险,如果麒麟芯片还在,国内手机厂商也不会这么被动,所以说坚持自研很重要,困难很大,但也不能放弃!对此,你怎么看呢?欢迎评论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