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地量大涨,主力抢筹64亿,说明了什么?

导读:午后市场的坚挺,倒是有些超预期了,这倒是好事,至少说明早盘的强势反弹后,资金面没有因为冲高而转头流出,但这种相对积极的信号能不能维持,现在还无法确定,所以我们主观的看法依旧是震荡格局,周二有继续冲高的可能,但周三大概率是分水岭……

指数集体反攻,创业板涨1.98%,赚钱效应快速放大!

几大指数纷纷上涨,午后,指数的分化差距还略有扩大,沪指涨0.65%,深成指涨1.19%,创业板涨1.98%,科创50更是大涨3.34%,实现大阳反攻,所以,今天的双创显然要强于主板,也就意味着成长风格的反弹力度较大,且日内的赚钱效应大幅回升。

分时图上看,沪指略微低开后震荡反弹,9.53分后加速上攻,11点左右出现较长时间的高位震荡,一直延续到了午后,或者换个说法,午后维持高位震荡,也就意味着午后滞涨,起码没能加速上攻,但也比预期中稍微强势一些,分时黄线全天强于分时均线,印证赚钱效应回升。

分时成交上看,11点之前的反弹有多头资金的支持,期间出现过两次抛压相对密集的现象,11点之后,我们看到了明显的多空博弈,但空头力量一直未曾放大,尤其是午后,没有看到抛压加重的现象,跟上周的状态差异较大,不过明显的多空博弈倒也能看到一些存量资金腾挪的现象。

创业板略微高开后一路震荡上攻,11点左右开始高位震荡,14点之后再创日内新高,尾盘维持高位震荡,分时黄线于均线基本同步,业绩就意味着大中小整体反弹,从涨幅的角度看,远比沪指权重强势。

分时成交上看,11点之前的震荡上攻过程中两度出现相对明显的抛压,但却并未形成气候,11点之后的多空博弈情绪加重,不过14点前后再度迎来多头相对更强的姿态,14.30分之后,我们看到抛压略有加重,但回落的幅度很有限,意味着空头依然被多头所压制。

两市的状态有所不同,所以指数间的表现也就有所不同,整体而言,指数可以告诉我们的是沪指权重不如创业板权重强势,所以传统风格显然弱于成长风格,但是,两市成交额合计仅仅6243亿,所以依旧属于地量范畴,故而地量大涨是好是坏,还有待考证,我们主观上认为会有反复……

抱团股大幅反弹,新能源是轮动还是反转

行业涨跌应该是超预期最多的地方,几大指数的涨跌已经反应了成长风格大幅反弹的客观事实,这就是超预期的地方,当然,也自然有符合预期的地方,比如疫后产业链延续上涨。

日内大幅反弹的行业,清一水的抱团行业,电力设备、军工、汽车、电子和机械设备,“新半军”这个老牌的抱团主题大幅反弹,颇有一些二季度的风采,至于延续性,目前恐怕还不好判断,主观上,反弹过大并不一定是好事,此时也尚未到年报预期的时间……

领跌行业上,地产产业链小幅领跌,金融地产拖累指数明显,至少拖累了沪指,疫后产业链也存在分化,比如食品饮料领跌,注意,午后食品饮料出现了加速下跌的现象,结合平量的成交额,我们认为存量资金腾挪还是比较明显,地产和食品饮料有一些存量资金流出,抱团股自然有一些存量资金流入。

二级行业上看,新能源领涨最多,比如风电、光伏大涨5%以上,主观的说,我们上周便认为光伏有些蹊跷,上游硅片价格持续下跌,中下游却没什么反应,直到上周末看到更多头部硅片企业再度降价,光伏设备终于有了反应,题材概念上,基本集中在汽车和光伏,比如TOPCon/HIT电池、一体化压铸和激光雷达等概念领涨。

领跌方面,保险、地产开发、白电、白酒和教育等二级行业领跌,领跌的题材没什么值得多说的,二级行业领跌就足以说明问题了,换言之,领跌行业几乎都来自传统行业。

有一点要注意,我们主观上认为今天的行业涨跌是轮动而已,真正具有延续性的,目前依旧只能看疫后产业链,所以,对于领涨行业而言,大幅反弹之后一定是不能追涨的……

3650股上涨,主力流入64亿,周二能否延续?

数据上,今天的市场没有过分干扰的资金,或者说只是内资自己玩自己的:

1、光伏流入29亿、储能流入20亿、锂电池流入13亿、风电流入12亿;医疗器械流出15亿、国企改革/创新药/白酒各流出14亿、新冠治疗流出13亿、超级品牌流出10亿。

2、主力资金流入64亿,日内最高流入80亿,午后震荡流出至流入58亿,13.55分之后再度流入至76亿,14.30分之后小幅回落,所以指数14点前后有一些动作,或者说午后只能高位震荡。

3、港股休市,美股休市,所以,今天没有外资数据,内资也没有南下。

4、两市上涨3650股,涨幅超3%的有1262只,赚钱效应快速回升。

从题材资金流向上看,新能源(风光电储)集体流入,但真正流出的题材却集中于医药,所以,今天其实是题材的轮动更明显,只不过与领跌的行业不匹配,我们认为主要原因在于交易情绪集中在题材上,体现的是赚钱效应,而并非结构性行情的转变。

没有其他资金的干扰,内资多少有些有恃无恐的感觉,注意,明天也没有,所以开篇我们说周三是分水岭,不排除内资周一/二将一些行业推高,周三来兑现,或者另一种可能是等周三外资来抬轿子,但不管怎么说,追涨在当下绝不可取,而且主力资金也不过才流入64亿,想要延续的难度并不小。

周二,我们认为大概率延续今天的强势,主动做一些反弹,周三能更轻松的应对外资的动作,换言之,这是一种博弈行为,所以周二没有干扰的推动一下也无妨,但周三是分水岭,决定着本周是“先扬后抑”还是“一直扬”,如果博弈动作确立,超短期冲高则是最好的兑现机会……


我是木易,旨在分享我的认知,盈亏同源,知行合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