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话说:“女怕午时生,男怕子夜临”有道理吗?


子女一结婚,家里的老人,都盼望着子女早生孩子。生孩子是大喜事,但民间为什么有“女怕午时生,男怕子夜临”的说法呢?

古代的人们,是按时辰计算时间的,十二地支对应十二个时辰,并根据,代表十二生肖的动物的出没时间,给各个时辰命名。古人发现,鼠类出没频繁的时间是,夜里十一点到凌晨一点,人们便把这个时间称为子时。中午十一点至十三点,烈日当头。马的性子,就像中午的太阳一样火烈,这个时间被称为午时。

女怕午时生的意思,就是女孩子忌讳午时出生。据说,午时出生的女孩子阳气太重,容易大大咧咧,有的人家怕这女孩子,承受不住阳气,会冲到家里其他人,就会把孩子送走,过几年再接回来。

男怕子夜临的意思是,男孩子忌讳子夜降临。子时的阴气最重。男孩子如果生在这个时辰,阳刚之气不足,性格上会比较柔弱,以后做事也婆婆妈妈的,难以成大气。

午时生女,子时生男,古人认为是阴阳犯冲,对孩子的成长和命运都是不利的。现在看来,这都是封建思想在作怪,毫无科学道理。

说明:图片来源于网络,如有侵权请告知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