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的目的,就是享受生命

又到年底了。

总想总结一下一年来的工作(其实我没有了工作已经好几年了),总结一下一年来的学习(工作可以没有了,活到老学到老还是可以的),总结一下一年来的生活(无论有没有工作,日子还是要过的)。结果我发现,我什么也总结不了,因为,我压根就没什么值得去总结。总不能还像过去在机关那样,到了年底了,有成绩没成绩都先弄一篇八股文去应景吧。

于是,这个年底就很有点无语,一旦无语就会无聊,所以,这几天我正在无聊中。正好泛滥的疫情给我提供了无聊的空间和时间,借口正当,心安理得。

然后又觉得哪个地方不对,我为什么要无语呢?我为什么要无聊呢?难道我活着不应该是为了我自己吗?

这个时候,想起了德国诗人维斯冠的那句名言:“生命的目的是享受生命。”

对呀!我无需去思考那么多复杂的人生,我只需要在疫情的夹缝中享受还活着的生命的过程。

如此,足矣。

这一瞬间,我明白了,生命的目的,就是享受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