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從什麼時候開始,過生日固定的標配就是買一個大奶油蛋糕,點上蠟燭,閉眼許願用力一吹,然後所有人開開心心分食同一塊蛋糕。

圖片來自網路侵刪
我們一直將其當做浪漫的儀式感,歲歲年年照著做,卻忽略了一個直白又扎心的事實,過生日吹蠟燭,是最不衛生的生活陋習。
為什麼這麼說?因為人在用力吹蠟燭的瞬間,口腔當中的飛沫、唾液微粒、口腔內全部菌群,都會毫無保留噴洒在蛋糕表層的奶油、水果與蛋糕面上。

圖片來自網路侵刪
我們口腔本身就自帶大量細菌,日常的咽喉炎、幽門螺桿菌、呼吸道潛藏病菌、口腔殘留物,都會隨著吹氣全部附著在大家要一起吃下的蛋糕之上。
整場生日聚會下來,本質就是所有人共同分享一塊沾染了飛沫與口水的蛋糕,順便傳染了一遍吹蠟燭者攜帶的所有菌群。

圖片來自網路侵刪
在我們的傳統觀念里,「吹燈拔蠟」 有人死如燈滅的隱喻,而吃生日蛋糕,吹滅蠟燭再拔掉蠟燭,每一個動作都在影射「吹燈拔蠟」這個詞,對此不少網友表示,中國人過生日,就不應該吹蠟燭吃蛋糕。
其實比起「吹燈拔蠟」這個隱喻,吹蠟燭時唾沫橫飛的危害更加直接。在「過生日吃蛋糕吹蠟燭」這個西方儀式感沒有普及之前,中國人賀壽都是長壽麵、壽桃等糕點,寓意福壽綿長,歲歲安康,簡簡單單皆是對生活最真摯美好的祝願,乾淨得體,寓意吉祥。

圖片來自網路侵刪
反觀如今的生日流程,既藏著不衛生的隱患,又違背了本土的民俗吉兆。生日本是寓意新生與安康的好日子,初衷是祈求往後無災無難,萬事順遂,不該被不合時宜的儀式感裹挾。
與其執著於帶著衛生隱患的儀式感,不如回歸質樸簡單的傳統。過生日時一桌好菜好友,一碗長壽麵,幾句真心的祝願,乾淨坦蕩,寓意圓滿,既是對自己的祝福,也是對身邊人的尊重。

圖片來自網路侵刪
如果愛吃蛋糕的人,過生日實在想要吃蛋糕,最好也不要再像以前那樣吹了蠟燭再分蛋糕了,完全可以在拆封蛋糕之前點蠟燭吹滅,避免唾沫橫飛到蛋糕上去。對此,你怎麼看呢?
【免責聲明】文章素材來自網路,如有不同看法請文明評論。本文旨在倡導社會正能量,無低俗等不良引導。如涉及版權或者人物侵權問題,請及時聯繫作者,我將第一時間刪除內容,如有事件存疑部分,聯繫後即刻刪除或作出更改。
#頭條創作訓練營##分享每日的感悟##生日蛋糕,是不是有必要吃啊##唾沫橫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