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都知道,新冠病毒是一直在變異的,從當初阿爾法變異到德爾塔,又從德爾塔變異到如今的奧密克戎。我們之前的封控就是害怕新冠會變異出更加猛烈的毒株,現在放開則是因為奧密克戎毒性已經相對下降了。
不過現實問題是,病毒的變異不會隨著人們期望而向毒性減弱的方向發展。根據美國疾控中心於北京時間2022年12月30日公布的數據顯示,其估計當周美國有40.5%新冠病毒感染病例是由高傳染性的奧密克戎亞型毒株XBB.1.5毒株引起的。

而2022年12月24日美國的數據顯示當周的比例僅為21.7%,所以XBB.1.5毒株在當周的感染比例環比接近一倍。
當媒體追問為什麼都是這種毒株傳染的,美國科學家們表示,由於具有極高的「免疫逃逸」能力,並可以很好與人類的細胞相結合。XBB.1.5已經迅速取代BQ.1.,成為美國現在的頭號流行毒株。所以根據這種病毒的特殊性,未來很有可能成為將來影響世界的毒株。
最讓人們擔憂的是,目前科學家們只是發現了這一種變異毒株,還沒有關於XBB.1.5的任何系統性的學術論文,谷歌上的新聞主題都是紐約完蛋了,美國末日等主題。

針對包括XBB.1.5在內的XBB亞型毒株,美國衛生官員只是多次呼籲人們需要確保接種最新的新冠疫苗,尤其是老年群體,如果老年群體出現了重症的感染情況,需要使用輝瑞的特效藥利托那韋片(Paxlovid)藥物治療。
從病毒變異的角度上來說,按照美國的這種人口基數,都已經有超過40%新冠感染患上這種病毒。再來看看我們的人口基數。可能不超過半年,我們的新冠變異毒株絕對會領先全球。現在之所以很多國家對中國出境人員管理非常嚴格,就是因為我們的病毒變異將更快,也更可怕。
這次美國變異的最新病毒,專家們得出的結論是,病毒的免疫逃逸能力得到了巨大的提升,哪怕是打了針對奧密克戎的輝瑞最新疫苗或者之前被奧密克戎感染的人,都無法有效處理這次變異的病毒。
甚至,有專家稱目前用於治療新冠最有效果的的bebtelovimab單抗,也無法有效處理這次變異的病毒,這就意味著面對這種病毒沒有有效的臨床手段。
種種跡象表明,這次美國新冠變異的新毒株來勢洶洶,在醫學上還沒有很好的解決辦法。在如今放開的大環境下,不排除這種毒株有來到中國的可能性。
XBB1.5毒株上熱搜,蒙脫石散被瘋搶
12月31日晚,當一張「XBB1.5毒株在美國登頂熱搜後,此毒株主攻心腦血管和肚子,有專家建議準備「蒙脫石散」的截圖迅速在網路上流傳,隨後「蒙脫石散」登上熱搜。
次日,當人民日報健康客戶端記者致電北京、上海、深圳的多家藥房,詢問蒙脫石散的庫存情況時,均表示蒙脫石散已經售罄。

而後又有專家出來解釋稱,一些新冠病毒感染者確實有嘔吐和腹瀉的癥狀,通常1~3天可以自行緩解,也沒有發現XBB1.5更容易侵犯心腦血管系統和消化系統,治療呼吸道感染和消化道感染的藥物可以適當準備,但沒必要大量囤積。
關於蒙脫石散為什麼被瘋搶,各大藥店為什麼出現售罄的原因,有網友在專家的視頻底下的留言或許最能反應民意。
有網友表示,當初專家說4%發燒,90%無癥狀,百姓曾經信了,結果退燒藥沒了,口罩漲價了~~
也有網友表示,基於前車之鑒,我上午已經買了兩盒。據說,後來已買不到了。
也有網友表示,專家說不要買就是必須買。

其實囤葯導致藥店缺葯一直都是新冠放開後的一個嚴重問題。蒙脫石散開始脫銷,它說明的不是蒙脫石散的問題,而是,公信力的問題。
現在五個專家有十種說法,還都不一樣,前後矛盾,我們該相信什麼呢?
翻翻一個月前的專家的話,看著一些地方殯葬業搖號現狀,上海的老人在馬路邊輸液,現在每天闢謠和解釋都忙不過來。
說「感冒」的專家,還敢出來說感冒嗎?
看到個一個截圖,說美國出現新毒株橫,提醒大家腹瀉時不要沒藥,建議適當購買一些蒙脫石散,第二天,不少大城市蒙脫石散就直接沒了。
一個毫無根據的截圖,導致流言滿天飛,藥店的葯被一搶而空,這種巨大的宣傳力恐怕已經能抵上十家主流媒體了吧。這如果真要與美國真刀真槍的打輿論,我們拿什麼打?
曹德旺為什麼說「信任危機」,因為,明白人都看到了。陽光是最好的消毒劑,實事求是是大家共度大劫的良藥。

今天新聞里到處說XBB.1.5成為美國巨大危害的毒株,而一個月前,專家的話語里還全是奧密克戎「溫和」,如此非左即右,如此非此即彼的魔化言論里,真實變成了世間最稀罕的物種。
連個無癥狀都能洗來洗去,連個白肺都能解釋來解釋去,筆者不知道到專家們到底在幹什麼,讓民眾怎麼相信你呢?出現囤葯的現在有很大原因就是這樣造成的。
那麼,來說點筆者的個人觀點,蒙脫石散到底要不要買呢?
其實這本身就是家庭常備葯,就應該備上一盒,多了你也吃不了,任何葯吃多了都會有副作用。如果沒有,很多葯都可以替代,不說別的,不舒服時喝下午茶,吃些有利於腸胃的食物,並且還有很多葯都有止瀉作用,因此根本不必哄搶,也不用恐慌。
現在搶上海的蒙脫石散,北京的輝瑞「神葯」,下一個我們該搶什麼呢?
筆者也不知道,唯一可以確定的是,如果不想引起擠兌和恐慌,那麼最好是:
真實的數據,真實的情況,真實的解讀,充足的供應。
根據目前的情況,我們還不能確定到底XBB.1.5會不會成為中國的主流毒株,還是我們會向日本一樣,每種病毒都有,導致百花齊放的局面。
但是,奧密克戎它就是「新型冠狀肺炎病毒」,它不是什麼感冒,它攻擊全身各個系統,並且根據個人的情況可能存在不同的後果,沒那麼簡單。
所有「目前沒有證據表明XXXX」的話,跟「沒有證據表明吸煙與肺癌有影響」的話術是一樣的,肯請某些專家嘴下留情,實事求是地說話。
中國的瘋狂感染速度和毒性變異,已經超出專家想像了,我們不知道後面還有什麼。我們依然要把提高自身免疫力,健康膳食,鍛煉,早睡早起,作為當下關注的重點為好,做充分的準備,但是別交智商稅。
核酸依然是重要有效檢測手段,美國白宮天天測,在中國,現在還測核酸的單位,才是負責任的單位。
另外,因為一些葯短缺,只能買仿製葯的人,要注意風險,葯是不能瞎吃,否則新冠沒讓人出事,吃藥吃出事情了就得不償失了。
公信力該被重視了

作為經歷過三年疫情中的一員,筆者對新冠的感受是大起大落,有時難免會生出一些魔幻的現實主義的感覺。從武漢封控時的眾志成城,到上海封城的略顯無奈,再到新疆烏魯木齊的徹底封不下去。在此期間,一些專家的言論出現了180度的大轉彎,滿嘴跑火車,看得人是目瞪口呆。
不久前還在宣稱奧密克戎致死率比流感高六七倍,如今卻說一直跟蹤病毒變化,奧密克戎致病力已大幅下降。至於打有「準備之仗」的說辭,更讓筆者懷疑準備二字是否有了新的定義。
如果說奧密克戎疫情終能過去,只是代價高低問題。專家們有明確說過嗎?掩蓋除了讓公信力迅速下降外,沒有任何好處。
做什麼都是有代價的,老百姓不怕代價,老百姓不齒的是故意搪塞抹殺事實。歷史的經驗告訴我們,只有實事求是才能經得起時間的考驗。
老百姓的擔憂其實是來源於對未知的恐懼,如果你是真正的專家,在面對如新冠這樣公共衛生方面話題時,可以不說話,但是如果你發聲,請憑著為人良心實事求是地說真話。因為你的一句話,不負任何責任,但是可能許多人將因此付出生命的代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