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鯉沒有互動性,經常趴缸、懶游,那養起來還有什麼意思呢?

各位魚友大家好!有任何觀賞魚飼養問題,可直接全網搜索養魚老道及關鍵詞,比如養魚老道、水質白濁,養魚老道、觀賞魚黑斑、腐爛病等。

昨天對於蝴蝶鯉的來源做了一個簡短介紹,不是說這東西生來畸形,它的欣賞效果就是不好,我也養過很長時間的蝴蝶鯉,一開始不太認同,後來也覺得有一定的欣賞價值。

但是,有欣賞價值並不代表它不存在問題啊,並不代表有些不明就裡的魚友,不會整天總是在問,它為什麼不長呢?

為什麼經常出現各種失漂、翻肚、紅血絲、痘瘡等各種問題呢,這些問題的原因又在哪裡呢?

相信昨天的文章已經解釋的很清楚了。

有些原因來自於基因,有些還是水質、密度的事。之所以昨天說的那麼重,就是希望新手魚友們能記住那些原因所在。

蝴蝶鯉確實不是金魚,金魚的祖先是鯽魚

更有甚者,某些看頭不看尾的讀者,認為我所說的意思就是,蝴蝶鯉和金魚它們是一個類型的魚。

還好意的提醒我,蝴蝶鯉的祖先應該是鯉魚啊,金魚的祖宗應該是鯽魚,它們不是同一種魚。

多謝提醒,謝謝!

除此之外,我還感覺到,它們二者的智商也是天差地差。

我們比如說金魚,它們的性情比起蝴蝶鯉來講,就要溫順的多,即使初入新環境,單從抗心理壓抑的角度來看,金魚的優勢就比較明顯,不像鯉魚那麼過度的神經兮兮。

而蝴蝶鯉呢,就不一樣了,因為它們依然帶有老祖宗鯉魚的天性,大多都是膽小怕事的。

不過一旦把它們養順了,這個親和力和互動性,反而比金魚要好,這也是錦鯉的天性之一。

沒有互動性,與水質、水溫有關係,懶游與水流也有關係

如果蝴蝶鯉因為身形的原因,懶得動彈,我們也會把它看成正常的現象,因為魚鰭寬大、阻力就大、身體又畸形,所以部分個體出現懶游,按理說也算正常。

但同時我們也會發現,為什麼有些魚友魚缸內的蝴蝶鯉,人家根本就不會趴缸、懶游呢?雖然魚鰭也很飄逸,身形也很短、肚子也很大,但是親和力很好啊?

其實,這裡面還有一個非常細微的關鍵性因素,就是水流的阻礙和輔助作用。

蝴蝶鯉確實不喜歡大水流,因為過大的水流可能會讓它們感覺到很大的阻力,過度柔弱的魚鰭也會因此受損,或者水流太大,它就被吸到水泵上去了,根本游不動。

但是,我們反過來看,如果魚缸的水流總是過小,基本處於靜水的狀態,部分蝴蝶鯉、龍鳳錦鯉反而會表現的更懶,甚至在缸底一趴不起。

因為如果沒有一點水流的推動,那我乾脆找地方歇息去吧,反正也懶得遊動,等到有食物來了再去吃,這也是一種現象。

所以說,這個水流大小的問題,就得需要我們自己,去根據自己飼養的蝴蝶鯉的身形、脾氣等予以自行調整了。

這個道理,就好比剛剛搖尾的燕魚苗,為什麼旁邊的氧氣量要加大點呢?否則有的就直接掉到缸底了,在那裡靜靜的待著,假設這個時候缸底水質不好的話,就玩完了,能夠從繁殖桶直接起水那是最好的。

充氧,就是為了有足夠的水流產生,幫助它們起水遊動,這就好像親魚的胸鰭,總在不斷扇動水流為它們供氧是一樣的道理。

所以說,對於蝴蝶鯉懶游問題的解決,水流適不適合,也很重要。

剩下來的互動性,那就要增加主人的出鏡率了,還要關注密度、水溫、水質的問題,這些之前都談過了,不必再重複。

我是養魚老道,更多觀賞魚問題敬請關注,謝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