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不要請一大群人吃飯,原因如此簡單

人的社交圈,是否越廣越好?結識的人,是否越多越佳?這個問題,讓不少人陷入困惑。然而,經歷諸多事情後,我們終會明白:社交,重在質量而非數量。

交多少人並不重要,關鍵在於有多少人真心待你,將你放在心上。若請客吃飯時邀請太多人,金錢與感情都會成為不小的消耗。畢竟,過大的飯局,未必能帶來預期的效果。

1、飯局過大,交情難深

飯局鋪得太大,其中不乏僅有幾面之緣的人。你以為這樣能結識新朋友,卻不知很多人會把你當作冤大頭。真正深厚的交情,並非靠飯局來維繫。

飯局過大,彼此間不夠熟悉,氣氛難免尷尬;聊天內容也多是客套話,難以深入。一場飯局下來,你可能一無所獲,別人也不會因為一頓飯就銘記你的好。因此,很多時候,不必鋪張大飯局,三五好友相聚,暢所欲言,感情才更真摯。

2、社交壓力隨人數激增

飯局過大,我們需關注每個人的情緒與感受,擔心他們是否吃好喝好,是否滿意。飯局上的話題,也要盡量讓大家都喜歡;若飯局冷場,還需絞盡腦汁去暖場。

飯局過大,若你花錢太少,別人會覺得你不夠大方;若你請的人太多,客人之間也會感到尷尬。人數越多,心越累。有時飯局結束,你只覺身心疲憊,別人也未必感到多舒服。不如縮小社交圈,結交貴友,讓飯局更自在。

3、深度關係,需小群體滋養

飯局過大,人們往往只說場面話,難以交心。人數越多的場合,人們越顯得低調內斂,彼此間只有禮貌與客套,看似熱鬧,實則乏味。

這樣的飯局,無法幫你維繫人際關係,也難以拉近彼此感情。對我們而言,意義不大,甚至會過度消耗你的金錢。真正深度的關係,往往在小群體中產生。三五知己,志同道合,展現的都是真實的自我。

有些熱鬧,只是表面現象;有些恭維,不過是客套之詞。真正的社交,絕非表面上的推杯換盞,而是遇事時的鼎力相助。與其請一大堆人吃飯,絞盡腦汁想著如何周全,不如和在乎自己的人聚一聚,聊聊天。朋友貴在精而不在多,多不如少,少不如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