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年中央紅軍到達陝北後,一直在後面緊追不捨的國民黨軍隊,為什麼不追了呢?
主要有四個原因,今天我們就來聊一聊!
一,當時紅軍分裂了,張國燾率領紅四方面軍主力南下四川,客觀上轉移了國民黨軍主力的視線,為中央紅軍到達陝北,與陝北紅軍會合,並建立穩固的根據地創造了機會。
第二,紅軍當時在陝北,已經脫離了國民黨統治的心腹地區,對蔣介石的威脅已經不大。紅軍身處多個地方勢力的夾縫之中,處境十分艱險。
此時已經無需費時費力的去圍剿了,周圍的晉綏軍、陝軍、馬家軍等地方軍閥部隊,肯定不會容許紅軍在自己的地盤上存在的。
第三,雖然長征讓紅軍元氣大傷,但到了陝北,蔣介石仍時刻想要消滅紅軍。只是由於紅軍建立了根據地,不跑了,因此國民黨由從後面追,變成了圍剿。圍剿的主力也由中央軍、川軍,變成了張學良的東北軍,和楊虎城的西北軍。
但是仗打了一年多,也不見消滅紅軍,主要原因當然是張學良和楊虎城沒有盡全力圍剿,都想抗日。
第四,蔣介石忙於解決兩廣事變。 1936年,廣東實力派陳濟棠和廣西實力派李宗仁,為反對蔣介石吞併地方勢力,而發動的一次事變。
面對來勢洶洶的陳濟棠和李宗仁,蔣介石一時無暇西顧。直到兩廣事變解決後,才再次將矛頭指向陝北的紅軍。
為了儘快消滅紅軍,蔣介石親自來西安督戰,給張學良提出要求:要麼執行命令,全力以赴;要麼退出陝西,由中央軍進剿。
然後就有了西安事變。
後面的事情相信大家都知道,西安事變發生後,我黨積極奔走,蔣介石迫於壓力,最終同意停止內戰,一致對外,建立抗日民族統一戰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