套利往事,大連重工那一戰,驚心動魄

前幾天和一個熟悉的朋友聊天,突然提起一件往事,那是2014年套利大連重工,他很感興趣,說有必要寫出來,讓大家看一下。

01

一:少提當前具體的股票,只提之前票的邏輯分析

其實本意不想多說,過去的往事,說多了,人家就說你這個老傢伙,不吹牛會思啊。

而且成功本來就不可複製,如果套利也算成功的話。

耐克的創始人,菲爾.耐克曾經說過:那些有成功慾望的人,無論勝利還是失敗,都會說:再來一次!

結果前段時間,因為看到一個股友留言,說你寫的ST股票,都在高位了。底部的時候,你怎麼不說!

那我就說一個吧,ST大集,0.89元,A股面值最低,最底部的票。

並且運用了標題黨的文風,7天套利10個點,你敢抓嗎,當時寫文章的時候,股價是0.89元,告訴大家7個交易日,可以套利10個點。

套利邏輯是繼續低於1元的股票,如果連續達到20個交易日,就會觸動《上市規則》裡面的面值退市。

背後的重組方是供銷集團,國資,國家意志不會退市失敗。

吭哧吭哧花了幾個小時,寫了這篇文章,寫的時候,心裡就在想,這文章出來又要招罵了。

這是當時的文章鏈接:

心裡明白的聰明人也埋怨。

結果,底部的票告訴你了,請問您賺到錢了嘛,應該是沒敢買吧。

在賺到10個點後,又寫了一篇文章:

但是,當時的10個點的套利機會是客觀存在的。

韭菜之所謂是韭菜,是因為人永遠賺不到超出認知的錢。

所以,韭菜的存在就是為了鐮刀的收割。

二:為什麼不會再提,告訴你也沒用

所以說,為什麼我從來不直接告訴你買什麼,一是薦股是違規的,到處都在嚴打黑嘴和吹票。

你賺錢了不會分錢給我,賠錢了要來罵我。

我是神經病呀,告訴你,做這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

二是告訴了也沒用。

包括身邊的家人,父母和丈母娘都炒股,但是,他們從來沒有從我這裡得到信息上,賺到過錢。

為什麼?是我不給信息嗎?

不是,我給他們了,而且是分析出來,立刻就把分析的結果,什麼價位進,什麼價位出,持有多長時間,邏輯是什麼,統統告訴他們。

結果呢,要不就是小虧,小賺出局,要不就是不敢買。

今年二月份的時候,回老家,忍不住給老父親講了ST國醫的邏輯,他倒是聽話,立刻進了,結果過幾天,再問他,說7.51進的,7.64賣啦。

說為什麼,怕跌下來。就立刻落袋為安了。後面7月份的價位就不說了。

以後,我就誰也不告訴了,因為告訴了也沒用,沒有邏輯和原則,騎上了牛背,也因為沒有技術會摔下來。結果還可能摔傷。

畢竟如果拿到四月份,ST國醫的股價還跌到6塊多呢。

昨晚上丈母娘也來問我,說看到曾經告訴的ST大集連連漲停,那下一隻是什麼?

我拒絕了,說了也沒用啊,如果沒有邏輯和原則,抄作業很有可能賠錢。

而且ST股的風險,本身就比其他股票大,如果黑天鵝飛來,灰犀牛奔過來,怎麼辦?

而且世界上本身就沒有100%能保證的事情。

三:怎麼解決,普通人只有通過學習和獨立思考改變命運

因為這個市場,如果沒有自己獨立的邏輯和原則,那你就是被收割的對象,因為就算是抄作業,都有可能抄錯。

而學習和獨立思考,才是自己能夠改變自己的機會。

為啥是機會,因為學習和獨立思考,還要靠運氣。

如果你沒有運氣,趕不上市場的機會,或者機會到的時候,你沒有能力去抓住。

還有要靠大勢,

就像你如果在48年參加國軍,你再愛學習和獨立思考,都沒用。

免不了49年被消滅的命運。

因為大勢就擺在面前,個人的力量太渺小了,只有順勢而為,不要逆勢而動。

說著就跑題了,那繼續說回今天的主題,2014年的大連重工,套利是怎麼回事?

02

那時候,記得2014年ST鋅業停牌被關了1年多了,什麼消息也沒有,每天就無聊看公告,希望能看到ST鋅業復牌的消息。

結果在2014年6月24日的一則公告,吸引了目光,

就是大連重工關於因為12,13年重組收購了自己的資產,當時有業績承諾,如果達不到,就要回購股份或者不除權送股。

而且,當時是業績承諾不達標回購,回購股東大會不通過,才會不除權送股。10股送8.2股。

那還有什麼說的,否定大股東的回購,這是當時在某貼吧發的帖子,號召大家否定大股東的回購股份的議案。

最後的結果呢?股東大會參加投票的中小股東,以97.49%的反對票否定了大股東回購的議案,變成每10股贈送8.2股。

後面就很簡單,計算收益花了前後一個星期時間,本身數學小時候就沒學好,然後這個股權的贈送又夠燒腦。

7月初,終於核算清楚,這個套利值得干,當時兩個問題,一個是股價已經高位了,敢不敢跟,二是因為ST鋅業沒復牌,賬戶里沒什麼錢。

股價高位的問題,當時是這樣考慮,還有幾天會到股權登記日,隨著日期的臨近,會有一個搶權行情。

而賬戶沒錢,融資唄,當時實在是看著這筆錢,賺不到口袋裡,太難受了,還是太年輕。

如果現在的自己,就不會這樣幹了。畢竟如果當時情緒衝擊猛烈,再有幾個跌停,爆倉就會降臨到自己的頭上。

2014年7月融資追高進入,7月25日送股,7月28日開始復牌。因為這次送股沒有除權,相當於誰跑的快,盈利就高。

因為大家都想盈利落袋為安,開始踩踏出貨。

那段時間,還沒開盤,跌停盤的價位上掛滿了單,心裡那個忐忑不安,就像座上了蹺蹺板,每天處於水深火熱之中。

因為是融資盤,那和自己的錢相比,心情截然不同。每天心情跟隨著跌停板而下降。彷彿跌入了十八層地獄。

這是一個驚心動魄啊!

7月28日 18.90-17.01跌停
7月29日 17.01-15.31跌停
7月30日 15.31-13.78跌停
7月31日 13.78-12.40跌停
8月1日 11.16-11.99 跌停打開

終於在第六個跌停打開出掉,心裡長舒了一口大氣,如果再有3個跌停,就不賺而虧了。

落袋為安28個點,加上融資槓桿,應該1個月盈利57%左右吧。

那我們說大連重工的套利,為什麼能夠僥倖成功。

因為對套利來說,業績承諾補償是重要的一個低風險套利手段。當然,套利還有其他很多方式,比如可轉債低於面值的,合併吸收股份的,要約收購的,IPO的影子股,業績承諾補償的等。

那什麼是套利呢?

套利的本質是尋找價格與價值的差,核心是計算低風險收益。

價值和價格,有個經典的遛狗理論:

價值和價格的關係就像遛狗時人和狗的關係。

價格有時高於價值,有時低於價值。

但遲早會回歸價值,就像遛狗時,狗有時跑到人的前面,有時跑到人後面,但一般不會離人太遠。因為主人手裡有繩子牽著狗。

正如股價的波動遠大於基本面的波動。

趨勢投資者喜歡追著狗(價格)跑,大部分散戶的行為。

價值投資者喜歡狗跟著人後面(價值)的時候介入,耐心等狗有勁了,跑回到主人身邊。

有時候,狗遠遠跑到後面,離主人之遠、時間之長,會超出你能忍受的範圍,甚至讓你懷疑是否繩子斷了。

其實,牽狗的繩子只是有時比你想像的長,但從來不會斷。

當時的大連重工,就是那隻跑到主人後面的狗,我們要做的,就是耐心等這隻狗,從後面跑回主人的身邊,甚至繼續跑到主人的前面。

再次重申,本文作者水平不高,臉皮很厚。目前不參與任何股票的投資。 但是唯一的可貴之處就是真實,客觀。

本文不構成任何投資建議,本文的數據可能會有錯誤,僅為信息分享。任何因引用數據,或者本文導致的投資行為發生的虧損,《ST股重組》及作者概不承擔任何責任。

我是飛教頭,非專家,非學者,非老師,中間略懂點ST股。

一個坑我來踩,經驗分享大家的中年bo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