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得有一個共識︰那就是花以年計算的時間和十萬甚至數十萬金錢在一件事上,要麼是給自己增強籌碼,或者是給自己增加一個選項或者說一條路。
我為什麼說這個,因為有一部分群體對於留學的偏見很深,是根本沒辦法交流的,比如下面這個。

還有一部分富豪群體,他們往往不把幾十萬當回事,所以這種共識對於他們來說也沒有意義,人家花錢就是圖個樂。
在這個共識的基礎上,我們就可以討論下出國留學和在國內讀書的優劣勢了。
對於碩士來說
國內外兩種我都完整的經歷過。
國內是三年制的,第一年上課,第二年實習,第三年水一篇文章畢業。期間我的導師是外聘的,所以三年見了也就不到10面把,剛開始的時候大多數事情請教二導,但是畢竟不是親的,所以後面兩年基本上就是自己處理所有的事情,搞不定的才去找一導。
這麼說吧,我這種情況有利有弊,好處就是自己有非常大的自由度,可以想幹什麼就幹什麼,比如不用非得坐實驗室耗一天,當然壞處就是見不到導師,學術(發論文)就得全靠自己。我是習慣了什麼都自己先試試,搞不定再找幫助,所以我對這一套還挺適應的。

實習的時候碰到了一群吉大的同學,也是研二出來實習,跟一個哥們一間屋子住了一年,說實話在實習的地方看不出什麼區別來,工作能力也差不多,但是畢業找工作的時候就明顯了。他們的學歷基本上滿足絕大多數工作的要求,這一點我是羨慕的。
像我這種完全放養式的並不多,大多數人需要在研二和研三在實驗室日復一日的坐班,差不多就是早九點到晚九點,看著時間跨度長,但其實不少的時間是在玩手機,玩遊戲,看劇。我其實很難理解非得在實驗室看劇這種行為,回到宿舍躺著不爽嗎?
還有一些是被導師瘋狂PUA,曾經聽說過一個同學被導師欺壓的厲害,每天在實驗室的頁面就是各種刀具,後來不知道發生了什麼,反正那個導師是老實了很多。
總的來說,國內的研究生文化挺畸形的,學生的訴求是通過讀研究生獲得更好的就業預期,而導師想的是讓學生幫自己升職加薪,而後者的產物對於大多數學生未來用處並不大。
國外的研究生就比較簡單了,就一年,基本上就是通過這一年稍微深化下該學科的知識,大多數的科目都是對某個細分的方向的淺嘗輒止,比如java,就是學習下基本的語法,簡單的架構,最後做一個邏輯簡單的APP,如果你想從事這一行,那就得私下裡花更多的時間。
其實單論學習時間,國外碩士花的時間並不少,國內碩士也是學一年,剩下的兩年其實就是小論文+大論文,而國外就是少了這兩年而已。

而這兩年的經歷,對於就業其實作用不太大,繼續升學的話會比較有用,而如果只是找工作作用有限。
國外碩士好處就是短平快,不用忍受不小概率碰到的奇葩導師,訴求也很簡單,就是拿錢換學歷走人找工作,不跟導師有什麼訴求衝突。
對於博士來說:
最大的區別就是,國外的大多數情況是錢多事少,為什麼是大多數情況呢,因為變態的導師是不分地域國家的,你在哪裡都有可能碰上,在國外這種事情要稍微小點,因為學校對於學生利益的保障是挺到位的,如果師生之間出了什麼問題,先保護學生。也正是在這種情況下,導師往往都不會作妖,對於學生大多比較寬容,即使你菜,也不會怎麼你。
而國內被壓榨的比例就會大很多,這主要是因為國內高校的不正常競爭導致的。最典型的一年招幾千個博後,5年以後淘汰掉絕大部分。也是博士生的縮影,導師們為了自己的帽子、票子等等無限制的壓榨博士生。

最近我就收到了不少博士在讀同學的抱怨,要麼不管,要麼變態的管。
當然國外博士也有缺點,那就是沒有獎學金的情況下異常的貴,動輒一年幾十萬,但我在國外碰到的博士生同行,大多數是拿的獎學金,並且一個比一個高,一個月1萬到3萬的都有。
國內的博士讀起來其實倒也不費錢,因為吃住在學校很便宜,還有各種獎學金,起碼是不用自己額外掏錢,不少學校給的還不少,我知道的清華的博士一年拿個6,7萬鬆鬆的。
總結:
國外留學主要就是分為本碩博三個不同的方式,本科最貴,碩士次之,博士例外。要說怎麼選擇,土豪選擇從本科開始,有點小錢從碩士開始,博士最適合窮人,拿能力時間與精力去拼高額獎學金。
更多資訊「鏈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