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冬季用車的那些事兒,不一定非要封車,但要注意細節
我是騎士分享。你那裡下雪了嗎?騎車的熱情,是否隨著溫度的下降而不再積極了呢?本期我們就聊一聊,冬季用車的那些事兒。
一.冬季應該封車嗎?
這個問題不會有標準答案,主要還是取決於個人的騎行需求,以及當地的實際條件,因為地有南北之分,人有老幼之別,因此騎行的需求就不可能一成不變。

就拿我自己來說,今年可能是不會封車了,即便青海的最低氣溫已經達到了零下18度,最高也不過0度,並且還在持續下降,但只要能看見太陽,我還是喜歡出去溜達一圈,畢竟外面沒有想像中的那麼冷,更何況騎車的熱情依然還在。
當然對於有些小夥伴來說,冬季騎行確實不適合,它除了冷以外,還會有一定的用車誤區和安全隱患,所以沒有強烈的騎行慾望,也可以選擇封車。

總而言之,冬季是否封車,主要還是取決於個人的實際情況,沒必要隨波逐流,也無需過於突出自我。所以與其糾結封與不封,還不如關注一下冬季用車的一些事項。
二.具體應該怎麼做?
1.徹底封存

如果已經打定主意麵對寒風刺骨沒有了騎行的衝動和需求,那麼我們就應該正確合理的做一些相應的操作,這樣來年開春車輛才會正常服役。
首先我們應該對車輛進行一個初步的檢修和保養,不要認為不騎了就不需要對其關心一下,而應該儘早排除一些不良因素,讓其保持最理想的狀態下停放。
其中值得注意的主要就是整車的清潔,滑油的更換,蓄電池的拆卸,燃油的排空,輪胎氣壓的檢查,停放地點的選擇。

對於前幾項都是一個老生常談的話題,而停放地點很容易被小夥伴們忽略,如果選擇的地點不理想,那麼就會有損壞車輛的可能,比如線路被老鼠啃就是一個很常見的現象,所以我們還是應該儘可能的選擇乾淨,陰涼,通風的室內停放車輛。
2.照常騎行

如果你選擇和我一樣不懼嚴寒,那麼就應該注意以下幾項?
A.必須預熱,千萬不要糾結需不需要預熱這個問題,它雖然也不統一答案,但預熱是很有必要的,在溫度極低的情況下,給車輛一個喘息的機會,讓其達到正常的工作間隙,溫度,潤滑只會對車輛的性能和壽命有好處,不會有壞處。

B.避免洗車,不管愛車有多臟盡量不要大面積的水洗車輛,即便洗完後能保持車輛表面沒有水分,但有些看不見的地方所積留的水分子,還是會對性能有影響,比如離合器和油門變硬或者拉不動都是很容易出現的,所以最好不要洗車。
C .減速慢行,冬天因為環境溫度低的原因,輪胎的抓地能力,路面的實際狀況都和夏季不太一樣,尤其是一些看不見的暗冰很容易會引發打滑翻車現象,所以必須放慢速度,謹慎小心騎行。

只要留意以上3點並注意個人保暖,冬天騎車雖然有點冷,但也是很有感覺的,它既能滿足實際的騎行需求,又可以提升駕駛技能,說不一定還會活成別人羨慕的樣子,所以騎就完了。
總而言之,冬季用車相較於其他季節會有一定的繁瑣表現和困難指數,但是只要我們結合個人的實際需求,也會有它獨特的樂趣,不管是徹底封存,還是正常騎行都是正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