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活著》這本書我幾年前看過一遍,自此我就不敢再看第二遍,我怕我再次落淚。
這本書給我留下了非常深刻的印象,完全不亞於《白夜行》和《追風箏的人》。
所以,現在即使我不看這本書,我還是清晰記得書里的內容。
福貴的一生簡直是太苦了,本來一大家子整整齊齊,可沒想到一家人先後離自己而去,最後只剩下福貴自己和陪伴他的那頭老牛。
今天,我沒讀這本書,只是整理了下幾年前的筆記,我發現書中很多被我劃線的句子都充滿了人生哲理。

01人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的,而不是為了活著之外的任何事物所活著。
我不知道大家有沒有問過自己活著的意義,我曾經就思考過這個問題。
我的想法是活著就是為了來體驗這人世間的酸甜苦辣的。
今天看到這句話,我明白了,最終我們活著僅僅是為活著本身而活著的,而不是為其他什麼東西。
02這部作品的題目叫「活著」,作為一個詞語,「活著」在我們中國的語言里充滿了力量,它的力量不是來自於喊叫,也不是來自於進攻,而是忍受,去忍受生命賦予我們的責任,去忍受現實給予我們的幸福和苦難、無聊和平庸。
我真的不得不佩服作者的洞察力,簡直是太強了!不愧是余華老師!
這句話簡直是太形象生動了,太無奈,太心酸了!
過去的先輩們,包括現在的我們,生命真的就是如此能夠忍耐,忍耐著一切,不管好壞,都使勁忍著。
03沒有什麼比時間更具有說服力了,因為時間無須通知我們就可以改變一切。
這句話讓我想起了語言學家季羨林老先生,他曾說過:
「時間從來不語,卻回答了所有問題。」

在這個世界上,真的沒有什麼比時間還殘忍,不知不覺,它就會偷走你的一切。
人也無能為力,只能任由它慢慢流逝。
04人的體驗和慾望還有想像和理解,會取消所有不同的界限,會讓一個人從他人的經歷里感受到自己的命運,就像是在不同的鏡子里看到的都是自己的形象。
這就是為什麼大家說讀書就好像是一場旅行,從書中去走一遍他人走過的路。
感受他人的命運,以便指導自己的生活,慢慢完善自己。
05生活是屬於每個人自己的感受,不屬於任何別人的看法。
原來我特別在意別人對我的看法,莫名給自己施加了很大的壓力。
後來,我才明白,與其討好他人,不如做真實的自己,這樣人才會輕鬆下來。
每個人的生活怎麼樣,只有當事人自己知道,他人並不知曉。

所以,不要在意他人的看法,也不要去干擾評論他人的生活。
畢竟生活的感受是需要自己去體會的,與他人毫無關係。
06隻要人活得高興,就不怕窮。
原來我以為只要遠離貧窮,自己就會活得很開心快樂。
後來,我才發現我的想法是錯誤的,物質上的滿足並不能讓我活得開心。
相反,精神上的富足,才會讓我感覺到高興。
所以,人窮點真的沒什麼關係,主要是人活得要開心!
07人要是累得整天沒力氣,就不會去亂想了。
楊絳有句話說得特別好:
「你的問題主要在於讀書太少,而想得太多。」
很多時候,就是因為我們太閑了,所以才會胡思亂想。
當你忙得不可開交,累得要死時,你是沒什麼心思去想的。

所以,人有時候不能太閑,太閑會出問題,還是要忙點,專註把事情做起來,你就不會亂想了!
08一個人命再大,要是自己想死,那就怎麼也活不了。
一個人要是下決心想要死,即使身邊有一萬個人來勸阻,也阻止不了悲劇的發生。
從另外一個角度想,一個人要想活下去,即使身邊有萬人來起鬨,都改變不了他活下去的決心!
所以,生活是自己的,怎麼過,與他人沒有一點關係!
09做人不能忘記四條,話不要說錯,床不要睡錯,門檻不要踏錯,口袋不要摸錯。
這句話是福貴用親身經歷換來的做人道理,放在現在,也依舊很適用!
人活著必須要有原則和底線,否則,自己早晚要吃大虧!就如福貴一樣!

做人永遠要記住,飯可以亂吃,但話一定要注意,什麼該說什麼不該說,一定要記住,言多必失!
一個不堅守自己婚姻的人,終會自食惡果!
選擇不歸路,也終會後悔!
10少年去遊盪,中年想掘藏,老年做和尚。
這句話是福貴的人生寫照,也是我們每個人的經歷。
人就是這樣,年輕的時候想要到處走走,看看這個世界。
當自己到了中年,身上的擔子更重了後,責任也更多了,腦子裡面想的都是如何搞錢。
等到自己老年後,自己的想法一切都變了,一心想著安安穩穩過好當下的生活!
所以,自己該幹什麼事情一定要清楚!
與大家共勉!
往期精彩內容: